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重庆:最美灯火栅阑处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7日11:1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阿每欢迎 网友投稿

  我是一九九七年重庆刚刚设立直辖市的第二个月到这里旅游的。可能是因为刚刚直辖的原因吧,重庆人还不大习惯一夜之间,立马从四川的怀抱里挣脱开来,人们的印象中还固有的保存着四川重庆的观念。事实上,四川与重庆之间,因为几千年来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的巴蜀文化这一纽带,而无法从真正意义上严格区分。对于重庆而言,他们脱离了四川,并没有多少优越感;对于四川而言,少了重庆,但真正地感到了某种意义上的缺憾。

  到重庆旅游,你会不由自主地浸淫在博大厚重精深的巴蜀文化的氛围中。当然由于时间有限,作为短平快的旅游者而言,不可能泡上一两个月来和重庆人摆龙门阵,来品味重庆的原汁原味和久远历史。但即便时间再短,通常也都会带着以下三个目的。一是领略山城特有的风采。与其他中国大城市建立在平原平地截然不同的是,重庆城是名符其实的山城,房屋依山而建,人民依山而居,城市的一切都因为“山城”而多了几份不同的味道。记得当时在重庆旅游时接待我们的是一个姓赵的女孩。口齿伶俐,热情大放,在引领我们走马观花的路上,问了大家好些关于重庆的问题。什么重庆几大怪,重庆几多几少诸如此类。印象最深的是重庆街道上几乎看不到一般城市的骑自行车的人流。究其原因,就是因为重庆的街道依山而建,骑自行车费时费力使然。精明且讲究效率的重庆人自然不会干吃力不讨好的事儿。山城最迷人的地方应该是重庆别致的夜景。但见夜幕降临之后,登高一望,重庆城层层叠叠的灯火,或辉煌夺目,或灿若银河,置身其间,你还真有点“人间天上今夕是何年”的味道。特别是子夜时分,当大部分近处辉煌的灯火熄灭之后,抬眼远望,那江岸边或明或暗的灯火,似星星点灯,照亮着船儿回家的路;更似家乡茅屋里的灯盏。透着故乡的关怀与母亲的嘱托。

  二是来看陪都。因为这里曾经

国民党政府的陪都,当年蒋介石先生曾经在这里留下了一段已经成为历史的足迹。抛开所有的是非曲直,蒋先生在陪都重庆的岁月里,似乎是他一生最让人感到还有些人情味的日子。正是在这里,蒋先生指挥了他的军队同日本人作了长达八年的抗战。然而,在他离开重庆返都南京后,蒋先生却变的不那么有人情味了,相反他差不多把自己当年和共产党订立的所有协定忘的一干二净,疯狂地迫害他的政治对手--共产党人。特别是重庆的共产党人遭受到的政治迫害可谓到了穷凶极恶的地步。从渣滓洞到白公馆,无一例外地流淌着共产党人的热血。江姐,许云峰,杨虎城,罗卜头,所有这些英雄的名字,都在重庆流尽了最后一滴鲜血。

  走过白公馆和渣滓洞的每一个陈列物,我们的心情是沉重的。这种中国人迫害中国人的游戏,外国人似乎看不懂,但在中国人心目中却是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历史的前进,这些教育基地的功能会不会逐渐退化呢?比如说,到了台湾统一回归到祖国怀抱的时候?但在这一切还没有发生之前,这些陈列还是必需的,至少可以让我们的下一代下下一代知道,和平的生活是多么的美好。

  当然第三个也是最为诱人的,就是从重庆坐船顺水而下游览三峡,而且还是最后的三峡。沿重庆溯江而下便是著名的三峡,而因为三峡工程的缘因人们更是多了一份对三峡的向往,大有看了这眼没有下一眼的味道。重庆的旅行社更是做足了这方面的文章。极富人情味的广告:“三峡,让我最后看你一眼”,把人们那种郁结在内心深处的好奇心全部勾了起来。来到重庆旅游的人当中,至少有一半的人会选择从朝天门码头顺江而下,饱览三峡壮美的风光。当你乘座的轮船渐行渐远要和重庆告别的时候,重庆给你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什么呢?

  可能很多人都会有自己不同的选择。但我要说,最美还是山城的灯火栅阑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到柬埔寨去挖地雷 (2003/02/25 11:30)
行者笔记:黔东南之行所感 (2003/02/21 11:24)
行者笔记:元阳·彝族人家 (2003/02/21 10:56)
行者笔记:二探鬼城BODIE (2003/02/21 10:52)
行者笔记:云南特色之云南十八怪 (2003/02/21 10:45) e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