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情系故乡 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7日10:1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薄荷

  离开西安已一年多,非常想念那里的各种小吃,而更让我魂牵梦绕的是它的早点。

  油条,豆浆,这些哪里都有,并无甚特色,只是这一,二年西安突然兴起了如“豆宝宝”之类的小亭子。它们以售卖现做现卖的豆浆为主,稍带着卖一些烧饼夹菜,小点心之类的早餐,只限外卖。豆浆是热的,分加糖和不加糖两种,也就五毛一袋吧,装在一个挺结实的小塑料袋里,配搭一个吸管,顾客只需将吸管插入袋中,便可将温度适中的美味豆浆吸入口中了。插吸管时需要一定的技巧,动作轻了,插不进去,重了,便会插的洞太大,酿成豆浆遍地横流的惨剧。说到这里,我想扯一点话外题,我现在在新加坡,这里的饮料摊,为喜欢将饮料带走喝的人特制了一种小袋子,它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封口处缝了一排塑料绳,将它拉紧,可收紧袋子,松开可插吸管或将饮料倒出来,很方便。不知这是不是新加坡人独创的发明,只是改动一点,便带来很大方便,国内人士不妨借鉴一下。话说这豆浆小亭自在西安出现后,一时间,每到清晨,大街小巷,公车上,办公室里竞现手拿豆浆袋子,嘴叼吸管,呲溜呲溜猛喝的人们。说起来,这也算政府办的几件好事之一了,既解决了一些下岗职工重就业问题,也满足了广大市民的需要。此为题外话。

  只有豆浆当然不行,还得有点干的。除了油条,大家最常吃的是一种馍夹菜,馍就是烧饼,烤的金灿灿,有的松软,有的筋道,加了点儿芝麻,盐,胡椒之类,单吃的话,刚出锅的最香。而做为早点,它们通常已在头天晚上准备好,早晨在重新加温,现在,正排成一溜挤在一个大簸萁里,上面盖着一块布,以保持温度。簸萁旁是一溜大大小小的盆子,装着用来夹在烧饼里的菜,品种各异,清炒土豆丝,凉拌海带,酸辣胡萝卜丝总是少不了的,除了这些凉菜,有的还带着一盆热气腾腾的“花干”,这种吃食是将油炸过的豆腐切成拉花状,而后与众调料卤煮,有的还加几个卤蛋,使得普通的鸡蛋也变得好滋味,更有加肉的,那滋味更好。有些精明的摊主还会再放一碗辣椒酱,给一些喜辣的人在饼上涂抹。这样的摊子往往是自助式,食客先踱到守在烧饼前的摊主面前,利索的摊主拿起一个烧饼,手起刀落,给烧饼劈开一道缝,再装入薄薄的塑料袋中,食客提着烧饼来到众多夹菜旁,根据喜好,往烧饼里放菜,不管放多少,全素是一元钱,如果加了鸡蛋或花干,可能多个五毛,加肉再多五毛。所以,有人不管三七二十一,使劲的加啊,将小小的饼撑的鼓鼓囊囊。其实,加的太多,味道反而不好,我一般只是加个自己爱吃的两三样,吃着舒服!有的时候,这种烧饼会演变为荷叶馍或薄饼,荷叶馍是蒸出来的,跟一般的馒头相似,只是多条缝而已。薄饼是摊的,与酸辣土豆丝是绝配。

  近几年,因为煤气,

天然气的普及,生火的煤炉不太多见了,烤馒头这种简单吃食也变做了上天恩物。于是,有聪明的生意人便又改进了上面的馍夹菜。他们支起一个改良的汽油桶,里面放了炭火做炉子,上面架着金属网,放上馒头,旁边的桌子上摆几样菜,品种不多,可能是馒头比饼小,容量有限。摊主带着手套,拿起一个烤的焦黄的大馒头,切开一条缝,按食客的要求夹上菜,这样的馍夹菜热,香,比上面的烧饼夹菜更受欢迎。

  肉夹馍是西安的著名小吃了,有的人嫌一大早吃那样多的肉,太腻。于是,近几年,又有所谓迷你肉夹馍问世。同样是烧饼夹肉,只是烧饼小了一号,看着可爱,吃起来味道更好,自然是食量小的美眉的首选。

  此外还有一种油酥饼,也是西安名小吃之一,如果你去大饭店吃西安小吃宴,这一款是少不了的。早点摊上的油酥饼当然没有大饭店做的那样精致,但味道也不差。面裹了油,和的软软的,切下一块,擀的薄薄的,撒上葱花,肉沫,盐,胡椒等,再卷起,擀成巴掌大的饼状,放到油锅里煎。刚出锅的油酥饼有很多层,外皮焦脆,里面酥香,咬上一口,用西安话讲就是“僚得太!”(“好极了”的意思)。近几年,有四川人进驻西安也卖起一种油酥饼,饼身更薄,油更多,有的夹炸鸡蛋,有的裹着肉沫,带点麻辣味,也很好吃。

  煎饼果子全国各地都有,无非是摊煎饼卷油条。西安的煎饼果子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卷的不是油条而是一种油饼,此油饼非彼油饼,它更薄,更脆,有点像炸排叉,卷在软软的煎饼里,再加上面酱,香菜,众调料,吃在嘴里,脆软相间,味道纷杂,也不失为美味。

  此外,还有麻辣粉,油馍头,糊辣汤等等众多品种,在此不再一一赘述,总之,西安的清晨是不寂寞的,可口的早餐,会带给你神清气爽的一天,更让我这居于海外的游子在每一个睁开眼睛的清晨,百般思念,愁绪满怀。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3/02/26 14:07)
食神眼:越土越讨好的农夫菜 (2003/02/26 10:51)
食神眼:自助茶艺 温婉小吃 (2003/02/26 10:34)
食神论吃:一个人的晚餐 (2003/02/26 10:11)
食神眼:卤香细腻的成都肥肠粉 (2003/02/26 09: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