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尚热点:这个夏天有点“素”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6日14:16 北京日报

  素菜作为八大菜系之后的第九大菜系,一直以来拥有较大的消费群,前几年虽然有点遭受冷遇,如今重新受到青睐。主要原因在于消费者不再稀罕大鱼大肉、生猛海鲜,而希望换换口味,营养更全面一些,于是素菜在国内各大城市再度走红。

  我国素菜制作历史悠久,如今国内几乎每个大中城市都有素菜馆。今夏流行的素菜有点儿新特色,一是魔芋兴起,给制作许多素菜带来方便。它可以制成“海参”、“淡菜”等形态各异的“海鲜”,也可以制成各种山珍,如刺嫩芽炒鹅肠。魔芋虽然营养价值不高,但是它有利于减肥,颇受年轻女性喜欢,听说在日本还十分流行。二是由于开发和培育的增多,以及运输的快捷,都市居民吃到了更多的新鲜食用菌。如鸡纵菌、猴心菌、榛蘑、牛肝菌、鸡腿菇、熊掌菇、灰树花等等。

  三是各种野菜大行其道,许多店家都适时推出时令野菜。如香干马兰头、蕨菜里脊、香椿炒蛋、野竹笋炒咸肉、荠菜羹、荠菜水饺等等。有些酒楼还不惜代价,派大

厨师去乡村民间收集野菜的烹制方法。前几年人们说:由于蔬菜全国大流通,已经消灭了“时令菜”的说法。如今,就连野菜也没有了时令不时令的概念,由于保鲜技术的不断提高,有些野菜也可常年供应。(文/连国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越土越讨好的农夫菜 (2003/02/26 10:51)
食神眼:自助茶艺 温婉小吃 (2003/02/26 10:34)
食神论吃:一个人的晚餐 (2003/02/26 10:11)
食神眼:卤香细腻的成都肥肠粉 (2003/02/26 09:55)
食神眼:成都美味小吃一线穿 (2003/02/24 10: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