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素食也疯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6日14:14 精品购物指南

  唠叨一番:大鱼大肉吃得很不爽,肠胃被腻得失去了功能。可点个素菜怎么就那么个“野”味,感觉自己变成了只兔子。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素食者行列,尤以广东人、香港人、台湾人、日本人居多。我国北方以烹“肉”见长,菜无肉,厨师不会料理也在情理之中,而大多美味的素食就产自南方了。

  椰香脆玉

  原料:鲍鱼菇500克,玉米粉3大匙。调料(1)酱油、黑醋、糖各1大匙,味精1小匙,胡椒少许,水1碗。调料(2)太白粉和水各半匙。调料(3)香菜末、椰子粉、白芝麻各少许。

  作法:

  1.鲍鱼菇煮熟,漂凉挤干水分后后,切薄片拌入玉米粉,投入中温油锅上小火炸5分钟至酥脆时捞起。

  2.加1大匙油用葱爆香后再倒入调料(1)煮至汤汁余1/3时,续加调料(2)和1大匙香油,将汤汁和香油搅拌均匀后,熄火倒入脆玉和调料(3)拌炒即盛起。

  奶油菜花

  原料:白菜花1颗,牛奶3大匙,洋菇数粒,玉米酱半罐。(1)盐1小匙,味精半匙,水1杯。(2)太白粉半匙,水1大匙。

  作法:

  锅内放入2大匙油,烧热后倒入菜花略炒再放入洋菇,与(1)料同煮3分钟,待菜花热透后倒入玉米酱和牛奶再煮1分钟,即加(2)料勾芡盛起。

  白果元菜

  原料:大香菇14朵,冬笋1块,白果1罐,香菜、姜丝各少许,太白粉3大匙,纱布1条,香油2大匙。(1)冰糖50克,酱油2大匙,味精1小匙,胡椒少许,水1杯半。(2)太白粉半匙,水1大匙。

  作法:

  1.香菇泡软挤干水分,用刀背略为拍压。冬笋煮熟,切圆型薄片,白果热油炸酥。

  2.挑每两片香菇一样大的为一组,共七组,在香菇内面沾满干太白粉,中间放一片笋片,取纱布包着,用力压紧,放入蒸锅内蒸10分钟后取出,待凉后,每组切4块。油烧热倒入炸1分钟捞起。

  3.锅内放油1大匙,加入姜丝,续加百果、元白菜和(1)料同煮3分钟,用(2)料勾芡,淋上香油盛起于盘中,撒些香菜即可。

  炸莲藕球

  原料:豆沙200克,莲藕粉1包。

  作法:

  1.豆沙作成圆球状,约14个。

  2.烧一锅开水,放入豆沙烫一遍立刻盛起。将豆沙置于莲藕粉上,快速摇动豆沙,如此烫七次即成莲藕球。食前用温油炸酥即可。

  男人补气食

  唠叨一番:现代的男人在报怨:生不逢时。女人都不爱主内,不下厨房。说“回家也没饭吃”,干脆找个借口,整日整夜在外闲游。南方的女人都很精明,即登得了大堂,也下得了厨房,大都会烧得一手好菜,把男人“训化”的很服帖。这一手,北方的女孩也该不时地使用一下。

  莲子鸡丁

  原料:鸡胸肉250克,莲子50克,水发香菇、冬笋各50克,蛋清25克,盐、味精、太白粉、米酒适量,油100克。

  作法:

  1.鸡胸肉切成丁,加入盐、蛋清、太白粉拌均。

  2.莲子加水蒸熟,香菇、冬笋切成丁备用。

  3.起油锅,先投入鸡丁炒熟,再加入米酒、香菇、冬笋、莲子、盐、味精和少许水,烧沸后用太白粉勾芡即可。

  香酥鹌鹑

  原料:鹌鹑4只,芝麻25克,蛋清液25克,酱油、盐、白糖、米酒、花椒粉、葱、姜均适量,调水太白粉10克,油500克。

  作法:

  1.鹌鹑洗净,剁成块,用葱、姜、酱油、白糖、米酒、盐腌20分钟。

  2.取蛋清液、调水太白粉调成糊。

  3.将鹌鹑放入糊中沾匀,起油锅,分别放入鹌鹑炸熟,捞出装入盘中。在鹌鹑盘中撒上花椒分即可。

  枸杞海参

  原料:水发海参300克,枸杞子15克,冬笋50克,火腿10克,葱、姜各5克,盐、味精、米酒、白糖适量,鸡汤500克。

  作法:

  1.海参洗净,入开水锅中氽一下,捞出。

  2.冬笋,火腿切成片;枸杞子洗净。

  3.起油锅,下葱、姜爆香后,投入海参炒一下。

  4.加入盐、味精、米酒、白糖和鸡汤烧透,再加入火腿、冬笋和枸杞子。

  5.用小火烧至汤汁收稠,用太白粉勾芡即可。

  贴秋膘之汤

  唠叨一番:老北京人讲究,立了秋才要补一补,叫“贴秋膘”。不过,现在的人一年四季总想补,于是,广东人的十全大补汤就迅速北上了。

  海马鸡块

  原料:净公鸡半只,海马2只,葱、姜各5克,盐、味精、米酒适量,清汤250克。

  作法:

  1.海马用温水浸泡片刻,洗净待用。

  2.鸡剁成块,入开水锅中氽透,捞出。

  3.鸡块入入蒸碗中,加上海马、葱、姜、米酒和清汤。上笼蒸熟后加盐、味精调味即可。

  元鳖童子鸡

  原料:童子鸡1只,甲鱼1只,葱、姜各县区克,盐、味精、米酒适量,清水1碗。

  作法:

  1.甲鱼宰杀洗净斩块,用开水烫过捞出。

  2.童子鸡宰杀洗净,剁成块,待用。

  3.甲鱼块、鸡块一齐放入砂锅中,加入葱、姜、米酒、盐、味精和清水,起锅,用小火炖烂即可。

  家常风味肉燥饭

  原料:(1)香菇头2杯,肉末300克。(2)香椿1小把,老姜1块。豆瓣酱2大匙(3)酱油4大匙,冰糖1大匙,水8杯。

  作法:

  1.将香菇泡软切碎末。香椿洗净切末,老葱切末。

  2.锅内放香油3大匙、沙拉油半杯,烧热后,放入(2)料爆香,续放入(1)料和豆瓣酱同炒数分钟,待香气四溢时,即将(3)料全部倒入。煮开后,装入土钵中,移用小火炖2小时即可。与蒸好的白米饭同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越土越讨好的农夫菜 (2003/02/26 10:51)
食神眼:自助茶艺 温婉小吃 (2003/02/26 10:34)
食神论吃:一个人的晚餐 (2003/02/26 10:11)
食神眼:卤香细腻的成都肥肠粉 (2003/02/26 09:55)
食神眼:成都美味小吃一线穿 (2003/02/24 10: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