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素的Fans看过来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6日14:13 《GOOD好主妇》

  炎炎夏日带给人的是更多的焦躁。常常望着外面火热的大太阳不敢出门,可是在空调房子里呆久了又浑身发紧、满身的不自在。身边的女友个个被酷暑“折磨”得眼圈发青,人似乎也“苗条”了不少,都是因为热,她们的胃口变得很差,做饭和吃饭简直成了负担,一日三餐能省则省、能凑合就凑合,这样一来,人给熬瘦了不说,精气神儿也差了许多。这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苦夏”吧,多数女人好像就是这么苦着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夏天。冬天胖起来,夏天瘦下去,也仿佛成了规律。岂不知,女人就是在一胖一瘦的反复中皮肤紧了又松了,皱纹便在不知不觉间悄悄爬上了脸颊。

  对付酷暑除了“心静自然凉”以外,我想饮食的调配也非常重要。饮食得当、营养摄入均衡,自然可以保持体重、维护健康。十几年来,不管多么炎热的夏天,哪怕是在持续的高温中,我仍旧皮肤光鲜,精神饱满,吃得好睡得香,体重不增不减。我的秘笈就是:“七月,我吃素。”

  很多人可能会担心,吃素太单调。其实,只要加点小小花样,做出营养又好吃的素菜并不困难。下面就把我自己摸索出来的,关于素食的绝招和心得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吧!

    大豆香米饭

  米饭,家家吃,甚至顿顿吃。在食欲不振的夏天,平平常常的米饭也要加点创意才能把胃口打开。现在超市里有一种绿色优质大豆,我做米饭的时候,常常把一些冷水泡发好的大豆和米一起下锅,这样煮出来的米饭非常香。别小看这点变化,带着豆香的米饭就是有股吸引人的新鲜劲。人人都知道大豆能抗癌,尤其对女性的身体健康更有好处,但是大豆中的蛋白质也会阻止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如果大量食用有可能造成缺铁性贫血,产生不同程度的疲劳、嗜睡等现象。所以美味不可多得,大豆也不可多吃哟!

    沸腾沙茶火锅

  饮食以素淡为主的同时,也不要忘了驱寒。民间素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一说,萝卜通气姜驱寒,夏天驱寒不容忽视。我的一位中医朋友夏天绝少吃冷饮,冬天冰箱里反倒存有冰淇淋。他说这是为了保护肺不受侵害。他还告诉我,即使凉拌青菜也要适量的吃。他的话对我启发很大,既然凉菜不宜多食,那就热着吃好了!夏日的傍晚,在阳台上放一张小桌,美美的吃上一顿台湾风味的沙茶火锅,是一个既食素又驱寒的好方法。把上好的沙茶酱放进沸腾的火锅,待煮得鲜香四溢,便将土豆片、莲藕、青菜、冻豆腐、青笋等等许许多多的“青山碧水”放进沙茶火锅,再按自己的口味调上一碗梁实秋笔下的那种“好吃但是不好看”的火锅小料,虽然香汗涔涔,但是素食的美妙终是齿颊留香。

    自制美味烤麸

  我做的烤麸是自己创新出来的,做起来很简单。将冻豆腐化开挤去水分切成小方块,加上泡好的

木耳、黄花,还有泡好后去皮的白白胖胖的花生米,上好的香菇洗净发好后切成条(鲜香菇没有干香菇的味道好,因此我不用),泡香菇的水不要倒掉;炒锅上火,油温不要太高,葱花炝锅放入上述各料,翻炒后加入适量泡香菇的水、盐、鸡精,收汤后放入鲜味汁、上海鲜酱油、少许白糖、
葡萄酒
翻炒几下即可出锅,好味又下饭的烤麸就做好了。

    豆腐做的“红烧肉”

  把鲜豆腐切成大片过油(夏日豆腐极易变质,放在冰箱里冷冻后又不好吃,不如把豆腐放在水盆里,只要勤换水就能保持它的鲜嫩味道),鸡蛋煮熟后去皮。清水中放入做红烧肉用的所有香辛调料,再加上葱姜蒜和料酒、酱油、红辣椒、白糖、盐、茉莉花茶等小火焖煮豆腐和鸡蛋,尽管食无肉,但是那味道简直香得了不得,每当我做这道菜的时候满楼道里都飘着“红烧肉”的香味。

    什锦素菜包

  我做的什锦包子是绝对地道的。鲜香菇、冬笋、韭菜、豆芽菜、胡萝卜、粉丝、香菜、豆皮、芝麻、外加葱姜蒜末,不仅颜色好而且味道鲜。别以为我做包子很费时间,其实特简单。自发粉和面,面“醒”着的时候馅就做好了。冷水上锅,十几分钟包子就好了。剩下的面和馅放在冰箱里,下次吃的时候再包,不用吃剩的。有人觉得新鲜蔬菜肯定比冷藏蔬菜营养价值高,其实烹饪方法才是决定营养流失的主要原因。

  如果计划不准,面用完了可馅还有,我就在馅里加上一点淀粉、面粉和一点醋(放醋为了丸子脆),放在温热的油锅里炸成素丸子,也是非常好吃的。

    五味苦瓜

  夏天皮肤的新陈代谢很重要,因此我会时常吃苦瓜。苦瓜含有奎宁,具有清火解热的功效,并可以增进食欲,利于消化。苦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增加机体的免疫力,因此常吃苦瓜皮肤肯定光鲜。我会做一道自己起名叫“人生五味”的苦瓜菜。先做“肉馅”,把泡发好的香菇、胡萝卜、粉丝、木耳等切碎,加上平时做馅的调料,打上一个鸡蛋搅匀,油锅上火,炒熟。然后将苦瓜洗净切去两端的尖头,用小刀挖去里面的软肉,塞进“肉馅”。再放进蒸锅蒸上五分钟左右,取出放凉,切成厚片,再撒上一些芝麻。这道鲜咸香苦的素菜就做好了。

  据说爱因斯坦、莎士比亚、达尔文、托尔斯泰等世界伟人都是素食主义者,连戴安娜王妃也是忠实的素食爱好者。最新关于素食的定论是:人的胃肠结构更接近于食素动物,所以人如果大量吃肉肯定消化不良,但是只吃素却没问题。吃素的人比较有耐力,而且长期吃素者的抗癌能力比长期吃肉者的抗癌能力强2倍。另外素食者患冠心病、癌症、痛风、关节炎、肾衰、大脑痴呆的概率都明显低于食肉的人。

  所以,七月,让我们吃素吧!(文/方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越土越讨好的农夫菜 (2003/02/26 10:51)
食神眼:自助茶艺 温婉小吃 (2003/02/26 10:34)
食神论吃:一个人的晚餐 (2003/02/26 10:11)
食神眼:卤香细腻的成都肥肠粉 (2003/02/26 09:55)
食神眼:成都美味小吃一线穿 (2003/02/24 10: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