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清新淡雅净心莲--素斋功略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6日14:0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啊兔哩

  自打在净心莲吃过一次素斋之后,原来自称是食肉动物的我,竟也在一月之内不断地想念那些精致有味的素食,终于又借故去了一次,回味无穷。这几天,生活十分的枯燥,不禁又念叨起要吃素来,可能是有心电感应,中午时分风声和小无来了,说要去净心莲,我立刻扔了工作,偷跑出来。

  净心莲原本是从五台山开始的,北京这家算是分号了,五台山的总店,风声和小无是去过的,有20元的套餐,很是不错,刚好适合当地的环境,这边就没有这优待了。说起净心莲的老板,原来是一位福建籍的女居士,她一边在五台山山中自建的茅棚中苦修,一边经营着净心莲,当然都是有人来打理,但创意都是她和儿子----出家人冠霖师的,都极新巧,从北京这间店就能看出来。

  北京的店坐落在东三环路,文联大楼的后院,从街面上的一个迪厅Agogo南边绕过去,绕到迪厅的后面,看到左边的墙根下有一些佛像,佛像对面,门口挂个绿色的纸灯笼的,就是净心莲了。

  净心莲里不算很大,也不算小,看着舒适,敞亮,全靠高大的玻璃窗,里面挂着镂空的窗帘,阳光或明或暗,洋洋洒洒的透进来,心情也随着忽晴忽阴,白墙上挂着大幅的莫奈的睡莲和小幅的水墨莲花,暗喻店名。角上一尊仿旧的泥塑千手观音,十分清雅古朴。原先还有一尊自在坐相的观音像,想是已被人请走了,换成了骑着

怪兽的大概是文殊菩萨吧,都是同一种风格的塑像,很美,即使不信仰佛教,也会不由得爱上。还有一棵两米多高鲜翠欲滴的滴水观音(和芋头一类的观叶植物)。浅红的地,蓝色的桌布,白色的藤编圈椅,筷子架是天然的雨花石,一切显得精心而又自然,洁净,高雅,又亲切宜人。

  现在的净心莲是由冠霖师和他的妹夫春天在打理,冠霖师是出家人,可是没有想象中出家人那种严肃,是很随和亲切的,和我们普通的年轻人没有分别,不同的是他更加的心态平和,他总是想早日将店子交给别人来管,他就可以云游四方,去追求他的精神理想了。现在春天来了,大概这一天不远了。

  因为来吃饭的多是佛教徒,或是爱好佛教的人士,有时也有文艺界的名人和商界的成功人士,当然还有喜欢风雅的白领人士。所以有时冠霖师会带大家做些早晚的功课,或是普及佛教教义的活动。有一次做早课时,竟被有好事者举报成法*功,结果冠霖师还进了趟局子,不过很快就冰释了误会,毕竟是正当的宗教信仰。

  我本身并不是佛教徒,也不是很热中此道的人,但是中国传统文化是我爱的,自然那些佛像都成了我喜欢的对象,冠霖师乐善好施,不仅送泡菜,还送关于佛教的小册子。由于风声的关系,当我问及佛像的出处时,冠霖师慷慨地说:那你拿走吧,第一次见面,我实在不好意思无功受禄,况且家中环境也不允许,没有承受。要知道请神容易送神难,即便不信,也不该让这么美的佛像没有一个更宽敞的环境。不过冠霖师的慷慨之意,可见一斑。

  说来说去,菜呢?先上一碟泡菜萝卜,是白萝卜卷红萝卜,用拍扁了的茄子形的盘子盛着,酸甜脆爽,色香味具全,这只不过是送的小菜而已。说到素斋,开始我也以为是以蔬菜为主,其实不然,打开菜谱,每一个菜都有一个好听的佛教名字,上面家常菜有的都有,比如黑椒牛柳,比如

水煮鱼,比如丸子,比如肉松四季豆,比如XO酱海鲜,比如宫爆田螺,凡此种种,还有很多甜品。但所有一切都是素的,连鸡蛋都没有,青菜就不用说了。厨师是从五台山带来的,跟了冠霖妈多年,是冠霖妈一手调教出来的。菜的味道真是没的说,从口感,滋味,形状都和真的荤菜一样,简直是神了,尤其是水煮鱼和黑椒牛柳,咀嚼时的口感和鱼肉没有分别,还有田螺,连形状都和田螺肉一样,开始总弄不明白是什么做的,后来经冠霖师解释,知道都是些面筋啦,魔芋啦,豆腐啦之类的,可是怎么也吃不出来原来的味来。这恐怕比普通的厨师要高明的多了。水煮鱼之类有汤的菜是盛在莲叶形的盆子里的,十分美丽。

  佐餐饮料有无醇镜泊湖啤酒,不会喝醉,可以尽情的喝,还有特有的金莲花茶,淡绿的茶中漂着一朵盛开的金莲花,是产在五台山上的,瓣儿特别多,这种花只在至少海拔1000米以上的地带生长,在灵山顶和坝上都见过,不过没有五台山的好。喝美了,也可向冠霖师买些回去自己冲泡,可以祛除火气。

  我们象老饕一样吃尽了四,五个菜,又要了芋泥作为甜品,还有炒牛河做主食,两个都非常好吃,现在想想还要流口水哦,而且牛河比普通的要好吃的多,原本已经很饱了,不禁又吃了几口。冠霖师又送上素蛋糕,这素蛋糕可很是好啊,淡淡的绿色的蛋糕,中间夹着菠萝碎,上面一层薄薄的奶油,吃起来太美了,恰倒好处的甜,香,比通常的蛋糕还好吃,吃完绝对还想再吃,于是赖着又要了一份,也不管什么

减肥之类的了,我吃完自己的扬言要吃别人的那份,结果他们都马上吞进肚里,免得让我得逞。

  酒足饭饱了,和冠霖师拉拉家常,懂佛的也可以谈谈佛。阳光灿烂但不刺眼,照在门外的各样石佛上,电脑边有客人捐的新书,听着柔和的音乐,到解忧所去释放一下,解忧所里有一段净心莲小语,大致上是说:

  清茶淡香

  既清香又可口

  如果太浓

  则苦的难以下咽

  人世间的情爱也是如此呀

  不经意之间,轻轻触动心里深处某个角落,又不经意中悄悄散去。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不过我们是高高兴兴散的,后天,包括冠霖师在内,我们都要去各自的目的地游走了,分手是为了再次的重逢。人间的聚散就是如此。

  净心莲餐厅

  地址:北京朝阳区农展管南路10号,中国文联院内

   注意事项:门口车位有限,旁边是良子健身,车位可以共用,另外,往前一点的院子里有大量隐蔽车位可用.

  包间有一个,可容纳10个人,最好提前预定。

  另外,如果是无神论者,最好能尊重主人的宗教信仰,即使不信也不要说亵渎的话,做亵渎的事,文明礼貌最重要。

  强烈推荐:黑椒牛柳,素蛋糕,水煮鱼,这里的菜都是不放味精的,非常健康,还有其他的好吃的,待你去发掘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越土越讨好的农夫菜 (2003/02/26 10:51)
食神眼:自助茶艺 温婉小吃 (2003/02/26 10:34)
食神论吃:一个人的晚餐 (2003/02/26 10:11)
食神眼:卤香细腻的成都肥肠粉 (2003/02/26 09:55)
食神眼:成都美味小吃一线穿 (2003/02/24 10: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