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DIY:不一样的素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6日14:0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竹林清露

  辣椒炒空心菜杆

  先将空心菜的叶与杆分离,再去掉杆较老的那一段,洗净;码在案板上,用刀背将菜杆拍扁;再码齐切成碎沫,取青尖椒四到五棵,同样先拍扁,切成碎沫;蒜仔拍扁切碎沫,炒锅油热后,先放入一勺盐,将空心菜杆和辣椒的碎沫共同下入,翻炒一分钟,加入蒜仔沫,如有干豆豉也可加小把进去,再翻炒至熟,放少许鸡精或味精即可装盘。很下饭!这是我家一道传统经典且久吃不厌的菜了,每次我都会蒯一大堆在碗里几乎与米饭同量,搅和在一起,然后用勺大口大口往嘴里送,香死个人咧!

  蒜炒红苋菜

  红苋菜买回来以后,先摘成一段一段的,老的部分去掉,黄叶老叶摘掉,洗净漓水;蒜仔粒稍拍扁一些,从中间横切一刀即可;

  旺火加油,油热以后,加入等量的盐,先将蒜放入煸出味,下入红苋菜,翻翻翻,每次我炒时,红苋菜在刚入锅时几乎总是满满地一大锅地,要勤翻,让苋菜受热均匀,翻不好的话,底下的都炒谢了,上面的还没熟,呵呵,一般来讲,炒青菜是最练铲功的啦,我炒青菜不喜欢炒老炒过的,炒过的就谢了,面了吧叽的,没有了爽滑的口感。所以一般看到青菜炒到变色以后,过个几十秒就会让它迅速出锅。装盘以后的青菜最好不要用盖子闷住,也会被热气闷掉原本的口感的。扯远了哈,出锅前加一丁点鸡精进去,就得了。原本满满的一锅菜熟了以后也就变成了一盘而已,

  一般来说,红苋菜在边炒的过程当中会不停地有红色的象血一样的汤溢出,因此,在洗净以后一定要先控去沾在叶子表面的水,这样就不至于成煮汤了,不过这红红的汤可是好东东,补铁的!一定要喝掉不要倒掉!

  红烧冬瓜

  冬瓜先去皮去瓤,然后先全部分成一寸见方的块。然后就是工艺活儿了,需要耐心和细心,用刀从去皮的那一面先横切成二厘米的片,但每一刀到最后都不断,横着切完以后应该是是在每一块冬瓜上上被分成了很多连着的片,然后再竖过来切,距离依然是两厘米左右,切完以后冬瓜从去瓤那一面看依然是一个整块,而从去皮的那一面看每个整块上都有很多的见方的丁。

  取红尖椒一到二棵,先竖着分成若干个二厘米左右的条,再将条化成二厘米见方的丁,备用;小香葱两根,也切成二厘米左右的小段备用。

  大火,架炒锅,入油,稍稍比炒其他的青菜多一点点油,热后将冬瓜去皮的那一面朝下一块一块地码进油锅煎。全部放入以后,大概过半分钟左右开始注意火候的掌握,可以用筷子翻过一块冬瓜来看,如果已开始煎得皮变黄,此时将火拧至中火,如果依然洁白,还可以用一会儿大火直至被煎的那一面微微变黄,再关至中火慢煎,一面变黄以后开始煎两个侧面,要注意轮翻着用筷子翻动锅里的每一块冬瓜,这样在色泽上会均匀好看当然也好吃。直至冬瓜除了去瓤的那一面以外的三边全部煎得金黄,加盐,适量的盐啊,翻动两下,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力度,此时冬瓜的各个部位的丁们极容易在你的铲下脱离出块,因此,小心翻动。然后将红椒丁洒进去,加入小半碗水(有清高汤加入高汤更棒!),煮,将冬瓜块的内心煮透,大火煮开然后中火收汤,多煮一会儿,大概五分钟左右吧,煮的中途也要翻动两次,依然要小心地翻哈,为了保持冬瓜块们的完整,确定冬瓜块已入味且熟透,加入一点酱油,润润色,将香葱洒入,最后放几颗味精,就可以码盘了,码盘时也要小心喔,

  这道菜在我家是所有素菜里最受家长和老弟青睐的了。家长特以此菜的功力为俺自豪咧,嘻嘻,臭美一下先,继续上菜!

  红白两丝

  其实就是红萝卜丝和白萝卜丝,这个丝最好是自己手切啊,我曾经偷懒用那个擦丝的东西擦过,炒出来的味道要比手切的差很多的。不信你可以试一下区别,

  这个菜炒的过程很简单,可切的过程太累了!以我的死也不能长进的刀功来看,切出一盘丝来竖能把我累死!那没办法,横竖也得创创新不是?要不家长那张嘴如何能堵得住,那胃如何能满足得了?呵呵,又远了啊。切丝的过程就不表了哈,大家都会的,反正每次切完丝俺的右手食指根处总能留几个泡作几天纪念的。

  这个菜我妈的传统作法是要放大油也就是猪油炒,这样才更香。下一大块猪油下去,融化以后将红白两丝一起下入,剩下的就是翻呀翻炒呀炒,可别小瞧了这个简单的动作,不同的翻炒速度和方向和间隔味道可也是截然不同的啊。所以呀,即使是很简单的动作你也要用点心哈,嘻嘻。快塾的时候再放盐,出锅将加几粒鸡精,我不喜欢放醋的,一放醋,萝卜本身的鲜甜就被醋给抢了给遮了,所以不放,坚决不放!OK,可以吃了,简单吧?

  虾仁翠绿豆

  这菜是去年在婆婆家,跟婆婆学的哈。也挺简单的!新鲜虾仁切成丁儿,这新鲜虾仁超市有卖现成的哈,如果没有就只好买活虾自己剥了。我每次在燕莎望京买的。四季豆去一圈儿老筋,也切成丁。蒜末姜末。锅内放少许油,不要大油啊,花生色拉大豆油都成。先将虾仁与姜末放入炒一炒变色后就出锅,别炒老了哈。再放油,将四季豆丁放入,同时将蒜末放入,变色以后再将虾仁倒入同时加盐,迅速将各丁们混合,再迅速加点酱油和鸡精出锅。色彩上红绿相间,口味上清清爽爽!下面再介绍两道特别简单但又极其下饭一写就要流口水的辣椒菜,

  豆豉辣椒

  辣椒切成碎末,干豆豉先用水泡十五分钟以上。蒜粒儿切成末,准备工作就OK了。起锅上油,先放等量的盐,将以上所有东西同时下锅,炒熟以后再加一点醋、酱油、味精,混合均匀,就得了。吃不完可以放

冰箱里,夏天的话,直接从冰箱里拿出来就饭,爽死了。

  腌尖椒

  将尖椒一整棵一整棵地放小火上直接煨熟,然后将表面那一层薄的白皮撕去。里面的籽也去掉,将煨熟的辣椒撕成一条一条的放在碗里,加一点蒜末和姜末,然后是盐、酱油、醋、味精、一丁点糖,愿意的话也可以加一点香菜末,搅拌,等个三五分钟,让辣椒条们入味,吃之前再淋一点点香油。这菜在夏天我也是先搁冰箱里冰个半小时再拿出来吃,更有风味。

  凉拌香菜

  最后一道,凉拌香菜,你吃过吗?这是我妈妈的保留菜了,妈妈和弟弟的最爱。去菜场里挑回一把中等个儿的不大不小的香菜,回来以后不要去掉那白须须的根儿。一定不要去掉,用刀将每一棵香菜上的根儿轻轻地刮一遍,刮掉根须上表面的那一层脏东西,然后将根与香菜一同洗净,稍稍控干水。

  然后用一个大一些的盆,将香菜整根放入,加入少量盐,还有酱油、醋、味精、糖,还有一样是一定要放的,那就是剁椒,然后混合搅拌均匀,搁置二十分钟以上,让香菜入味,吃时放少许香油。嘻嘻,酸、辣就着香菜的香也是不一样的味道喔。就是吃的时候吃相不大好哈,我会这样子:先夹住那一整根的白白地尾部也就是根部,举得高高地,先仰起头来吮干顺着茎流到叶子底部的汤汁,然后从叶子顶端开始往嘴里塞,边塞边嚼,直到那一整根入了嘴,嘴已经鼓得不能再鼓,再鼓就要外淤了,但即使是这样,吃完了一根基本上嘴角都会留下点汤汤水水什么的,呵呵,所以这个菜只适合家庭享用的哈。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越土越讨好的农夫菜 (2003/02/26 10:51)
食神眼:自助茶艺 温婉小吃 (2003/02/26 10:34)
食神论吃:一个人的晚餐 (2003/02/26 10:11)
食神眼:卤香细腻的成都肥肠粉 (2003/02/26 09:55)
食神眼:成都美味小吃一线穿 (2003/02/24 10: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