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新年新口味 齐来“素”一把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6日14:05 羊城晚报

  素菜的妙处就在于:既有荦菜的形与味,又去其饱滞与肥腻。也许减肥只是借口,换换口味才是真,管它呢,重要的是吃出健康美味,吃出好心情———

  近日和一班熟络的饮食男女朋友聚会,大家都是“吃”林中人,这次却为找个吃饭的地方伤透了脑筋。只听男的大呼“大鱼大肉吃腻了!”,女的也嚷着“最近要减肥……”,一筹莫展之时还是美女小C的一个提议令大家豁然开朗:去吃素菜吧!

  于是问题便又转化为去哪里吃素菜好,听说在美食林立的小北路,有一家专做素菜的馆子甚有特色,于是一众人等马上拔足开往。店子就坐落在越秀公园南门旁,北园酒家对面,招牌不大显眼,一不小心还真会错过了。步上二楼,一种让人心境顿变宁静的感觉马上迎面而来。这里的布置清幽脱俗,松竹装饰的墙面,翠绿的盆栽植物静伫在墙角,流露出自然与清雅的韵味。

  安坐片刻,服务员介绍我们点的几道

招牌菜便陆续上来了。竹笙素翅羹甫一登场,卖相便让众人大吃了一惊,浓稠的汤羹,晶莹通透的“鱼翅“,足可以假乱真,再尝一口,味道让人叫绝:果然像极了鱼翅!一位平素非常喜欢吃翅的女伴更赞不绝口,直言这碗“鱼翅”足以连她号称敏锐无比的味觉都欺骗了。

  听说这间店的仿荤菜素材都是从制作素菜工艺堪称一绝的宝岛台湾引进的,怪不得“肉”感如此之逼真。下两道菜奶油素鸡丁和酱炒素螺肉再次以事实证明了这一点。素鸡丁虽然卖相不怎么样,但是味料中加入了奶油,吃起来感觉非常香口,味道浓厚。素螺肉更是让同伴中喜欢吃螺肉的广东人停不了。这素螺肉乃是用魔竽粉做成,不仅外形与真螺肉相仿,连味道也十分相似,爽口弹牙。

  吃完素荤菜,另一道重头戏咖喱杂菜煲又登场了。杂菜与咖喱的搭配颇有新意,似非本土所有,细问之下,才知原来这咖哩杂菜煲是马来西亚素菜。店子的前任主人来自马来西亚,在当地经营素菜已有多年,更怀着满腔热情想把马来西亚素菜在广州推广,因此在离开店子之前,还把做马来西亚素菜的方法与诀窍教给了店里的厨师。马来西亚素菜以咖喱风味为特色,味道也比较重,与中国素菜偏向清淡不同。这咖喱杂菜煲便是其中最受广州人欢迎的一例,经厨师按照广州人的口味加以改良,微辣浓烈的咖喱味道渗入到杂菜里,别有一番风味,用来佐饭是最好不过的了。

  我们点了芋香蒲团作饭后点心,圆圆的芋头饼,被分成了一块块,顶端一点红是点晴之笔。酥脆的外皮,绵软的芋头,还有咸咸的杂菜粒夹心,感觉像平时吃的咸水角这类点心。

  这顿饭,众人皆感觉吃得健康且美味,而价钱的实惠又更令大家满意,除了鱼翅羹比较贵,要二十八大元一盅外,其余菜式也不过是二三十元一份。听说这里还将推出十八元一位的自助素食午餐,同坐的在附近

写字楼上班的白领同事们又掩饰不住一番开心,满怀期待之情。

  链接:广州其它素食馆推介地

  菜根香素食馆

  在人来车往的中山六路,喧闹的环境包孕着一个清静的所在———菜根香,这间已有70多年历史的素食斋馆。文化的底蕴为这里的素菜添上了更多色彩。不信,且点个罗汉斋,再听听“蒲团说法”吧。

  招牌菜:鼎湖上素,六宝拼盘,虫草炖花菇,罗汉斋

  佛世界素食馆

  用大隐隐于市来形容佛世界素食馆想必也不为过。这里一不近寺院,二不近马路,一幢四层高的楼房就是这样静静地伫立在河南红会

医院附近的一条巷子里。斋菜价格相对便宜,但味道可圈可点。

  招牌菜:佛哈哈笑,佛世界素火鸭

  佛有缘素食馆

  恬静的环境,令位于中山八路的佛有缘素食馆,给人的印象更像是佛家的静堂,因此,这里成为了许多虔诚向佛者们喜欢留连的地方。

  招牌菜:菠萝素烧鸡,美极寿大虾,锦绣椰汁香芋堡,银丝素鳝,紫气东来

  莲花素食

  位于光孝寺附近的莲花素食,地理位置可谓得天独厚,信徒们从光孝寺出来后,总喜欢就近到这里进食,而这里的美味素食又吸引了许多素食主义者慕名前来。

  招牌菜:菠萝咖喱明虾、荔茸乳香卷、鸳鸯素球、竹笙鼎湖上素(文/记者王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越土越讨好的农夫菜 (2003/02/26 10:51)
食神眼:自助茶艺 温婉小吃 (2003/02/26 10:34)
食神论吃:一个人的晚餐 (2003/02/26 10:11)
食神眼:卤香细腻的成都肥肠粉 (2003/02/26 09:55)
食神眼:成都美味小吃一线穿 (2003/02/24 10: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