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新疆的古老王城 交河故城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6日11:1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情韵38欢迎 网友投稿

  2002年的6、7月间,我顶着新疆的吐鲁番的烈日,在四十多度的高温中两次探访了这里。

  不知道为什么就一下子喜欢上了它!在很多人抱怨在桑那干蒸房一样的环境里,看这样一个破败的土城实在是得不偿失的时候,我却津津有味地独自走到了最尽头。

  它干涸、破败,它残垣断壁,它缺乏生机,那么多不令人喜欢的景象集中到这里,但是它壮观,它包含着古代人类社会活动的各种信息,汇合起来又使它就变得那么令人神往!

  在土鲁番盆地上,有两条相交的河夹峙着一座南北长约1.6公里,东西最宽处约300米的柳叶型孤岛,今天这里保存着一座世界上罕见的大型生土古代城市遗址,建筑遗迹达30多万平方米。这里被人们形象地称为―――交河故城。

  公元前2世纪,古老的车师前王国在这里建立了自己的王都。公元5-8世纪是它鼎盛时期,到14世纪逐渐衰落,最终被毁弃于元末的战火。

  全貌

  在小小的弹丸之地上,有着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王城,四方各有一个城门。城中有议政厅,防卫的瞭望台,三座佛教庙宇,居民区;城西是一片坟茔。

  我设想着这里的繁盛时期的景象……

  两条奔腾不息的大河在这里交汇后冲击出了一片柳叶形的沙州,古老的车师前国人在沙州上建立了他们的王城。两条大河成了天然的护城河,只在东部河道最窄的地方架起了桥梁,作为出入口。

  出城过桥,是一个市场,城中居民每天在这里购买或交换生活必需品。

  在城内正中位置的大庙的大殿门前,有两口井,城中居民应该都是到这里取饮用水。据讲解员说其中一口井中曾挖出一具女尸,不知能考证出一个怎样的故事?

  宗教小小的城中有三座佛教庙宇,正中的大庙显得非常高大壮观,高高的佛龛中,残败的佛像上,隐约可看出点点彩绘的痕迹。古老的西域也象整个中国内地一样,佛教早早地传入并得到人民的虔诚信仰。伊斯兰教的传入只是近几百年的事了。

  中间的大庙应该是王公贵族们拜佛、上香的地方,另外两个小庙大概就是百姓们求佛保佑、祈祷未来的场地。

  城市管理和安全城中的议事厅是王城统治者开会、议事的地方,他们在这里商议管理国家、保卫国家的大事。靠近城南的地方,设有一个瞭望台,士兵站在上面监视护城河外的一切风吹草动,台下室内的军官们负责指挥、调集卫戍部队保卫王城。两条大河和它们高高的陡峭堤岸,成为城市有利的天然屏障,士兵只要把守好东门外的小桥,就可以做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入。

  我的梦想

  一直渴望,能在一个凉爽、有风的下午,夕阳西下时分再来这里。坐在一个可以俯瞰全城的制高点上,看着笼罩在如血的残阳中,静谧、安祥的古城,听着时间老人讲述这里两千年来发生的故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到柬埔寨去挖地雷 (2003/02/25 11:30)
行者笔记:黔东南之行所感 (2003/02/21 11:24)
行者笔记:元阳·彝族人家 (2003/02/21 10:56)
行者笔记:二探鬼城BODIE (2003/02/21 10:52)
行者笔记:云南特色之云南十八怪 (2003/02/21 10: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