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碛口记行:徒步古商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6日11: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戾太子欢迎 网友投稿

  碛口是水陆运输的中转站,经水运输送到这里的物资,要都靠岸卸货改走旱路转运到目的地,由此,先后出现了两条以碛口为出发点的重要商道。

  第一条经侯台镇、樊家沟、离石,在吴城镇与山西主干交通网连通,再转运到晋中、京津、汉口等地,因此才有了“拉不完的碛口,填不满的吴城”之说。这条通道始终是碛口连接离石、省城的交通要道,如今已经被柏油公路所覆盖。

  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应国际赈济委员会的邀请,二十年后担任中国战区参谋长的史迪威将军来到山西帮助修筑太原至军渡的公路。史先生在造访碛口时,地方官员就曾希望他能将公路延长到碛口,但因为当时的条件所限而未能如愿。

  另一条重要商道则是沿黄河一路南下,经柳林县孟门镇到达晋陕交通要冲军渡,再由军渡转运到晋中、晋南各地。这条长约五十华里的通道尤其是碛口至孟门一段功能非常单一,就是为了碛口转运商业物资,所以,它随着碛口的衰落而失失了价值,逐渐荒废,但却因此而幸运地保留下来。

  虽然手头的资料不多,但我们还是将徒步古商道列入了计划。听村里人说,今天小垣则村唱二人台,上午在村里游览时,就遇到几个去听戏的年青人。中午回到李大哥家,我向李大嫂询问古商道的情况,李大嫂笑着说,让他们兄妹陪你们去,他们正好也要去小垣则的姑姑家给奶奶拜年。看到我还没有明白过来,她补充道:去小垣子的那条路就是你所说的古商道,就是当年吴冠中先生考察过的古商道。行前,她又专门嘱托壁虎媳妇,让她给李眉奶奶照几张相,为老人预备好以后用。

  小垣则的则,其实就是“子”字,只不过,当地方言“子”的发音更接近于普通话的“则”字。其实这种情况在晋中地区也有,比如平遥的“碗托则”。小垣则村距碛口不过五、六华里,但在行政区划上已经属于柳林县。

  稍息片刻,我们与李家兄妹出发了。由村西的山路下到麒麟滩,听着黄河涛声沿晋陕峡谷南下。

  站在李家山,眼之所及都是厚厚的黄土层,下到晋陕峡谷,我们终于看到了深埋在黄土之下的岩石,李家山修建石窑的材料原来就取自于此。由于水蚀与风化作用,我们不断看到崩落的大块岩石,数米乃至数十米见方的巨石或在积雪的簇拥下散落于道边,或在冰层的包围中矗立于黄河之滨,不由得怀疑“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词句其实是产生于此。

  令人奇怪的是,仅仅是一河之隔,对岸的陕西一侧,却看不到如此巨大的石块,甚至连岩石层也很难找寻,河那边,毕竟是真正的黄土高原啊。

  没有走出多远,我们就看到了古商道的遗迹,它们大多修筑于高出黄河水面十余米的陡坡上,随着地势的变化而上下起伏,随着保存状态的好坏而在我们面前时隐时现。古商道大多以石块铺路,类似于李家山的村间小路,有些段落则直接开凿于岩石之上,当年辛劳的工匠们不仅将岩石凿平凿宽,还在陡峭处凿出台阶以方便行走,平面与立面上人工开凿的痕迹至今仍清晰可见。保存完好的古商道,宽度约在两米间,正好容纳两匹骡马错道,而大部分道路如今只残存一人的宽度甚至踪影全无。

  晋陕峡谷间,每隔数百米便会有一条宽达几十米的垂直于黄河的沟壑,它们都是由山洪自然冲刷而成。冬季是枯水期,但有些沟壑仍然留下了高达十几米的宽阔冰瀑,由此可以想象雨季来临时山洪暴发的壮观景象。

  一道道沟壑阻断了前行的道路,商人便集资修桥跨越沟壑以利通行,从李家山到小垣则不过五、六华里的长度就建有六座石拱桥。几乎每一座石拱桥的桥头,都可以找到摩崖石刻或石碑,记载着当年修桥的情况与捐款明细。由于风雨冲刷,许多字迹已经漫漶不可分辨,但仍然可以确定出这些桥梁最早的修建于清朝道光年间,最晚的修建于民国七年。这六座桥中,有两座名为“长兴桥”,不知是不是由碛口“长兴店”主持修建。六座石拱桥中,已有四座被洪水冲毁坍塌,从碑刻上屡屡出现的“重修”二次可以看出,山洪的肆虐使得修桥铺路成为碛口商人经常性的工作。在“长虹桥”上,我们同时看到了三块石碑,只是有两块石碑已经被铺成桥面,由此可见,这座桥至少修建过三次。

  很想一直沿着这条古商道穿过传说中的栈道一直走到它的尽头,但小垣则村的出现宣告了行程的结束。戏台就建在离古商道不远的地方,台前拥挤着看戏的村民,村民身后围满了一个个的小摊贩,远远看去,更象是乡村集市。我们挤到戏台前才发现,今天唱的不是二人台,而是条幅上所谓的“现代戏”。正在上演的不知名的剧目是反腐倡廉的题材,讲述一个依靠裙带关系升官的派出所所长在一起命案中,与其姐姐循私枉法,受害人的弟弟艰苦伸冤的故事。演员们穿的虽然是戏装,但采用的却是流行歌曲和传统民歌的曲调,失望。

  我们没有等到冤案昭雪就去了李眉姑姑家,看望过李眉奶奶后,买了两兜花炮告别了小垣则村,而这两兜花炮为李眉和她的伙伴带来的期待与欢乐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以至于壁虎后悔没有从太原背上两箱礼花过来。

  在归途中,我们再一次来到了麒麟滩。黄河与湫水在碛口会合后,河道紧贴陕西一侧南下,为山西一侧留下了长达数华里的滩地。李家山族谱记载,清代

雍正元年,一村民家的母牛产下一头怪胎,适逢其妻难产,以为怪胎作祟,遂将怪胎打死。不久,其子夭亡,黄河暴涨,冲出一片滩地。村中老人断言,母牛产下的乃是麒麟,那户村民害怕打死祥瑞被官府怪罪,举家逃往陕西。村民为纪念此事,便将这块滩地命名为麒麟滩。据说,麒麟滩上遍布奇形怪异的黄河石,但冰雪覆盖了整个滩面,无缘得见。想就近一睹大同碛风采,也因为冰层深浅未知而没有贸然前行。

  回到李家山,李大嫂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晚餐。席间,李大嫂告诉我们,柳林县已经将公路从军渡修筑到了小垣子村,而有关部门也有意贯通军渡至碛口的交通,但愿这段残存的古商道能够在交通建设中被保留下来。

  正月初五,民间谓之“破五”。吃过上午饭,门外一阵嘈杂,出门一看,原来是几位来自晋中的摄影爱好者坐着三轮车上山来了,与之同行的还有两个北京女孩。

  收拾好行装,我们准备告辞。李大嫂说,他们全家商量过了,这次全部免费。在我们的坚持下,李大嫂按每人每天十元的惯例收下了我们的食宿费,同时送给我们每人一袋红枣,一双绣花鞋垫。背上背包,李东点燃了一串鞭炮,我们挥手作别李家山。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到柬埔寨去挖地雷 (2003/02/25 11:30)
行者笔记:黔东南之行所感 (2003/02/21 11:24)
行者笔记:元阳·彝族人家 (2003/02/21 10:56)
行者笔记:二探鬼城BODIE (2003/02/21 10:52)
行者笔记:云南特色之云南十八怪 (2003/02/21 10: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