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越土越讨好的农夫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6日10:51 信息时报

  久违田园的芳香,开始打起吃农家菜的馋念,在天河北路上看中了“农夫酒家”。结果尝到了“连日被包场,次次扑个空”的教训,出于好奇,于是义无反顾地屡败屡战,终于有机会坐上餐桌打探屡次“失败”的原因。总结该店的吃法,主要以广东农家菜式为主。

  店内装修朴实大方,浓郁的农家风情:进门当眼处有一口井,井沿很高,井砖发黑,虽然在三楼,微弱的光线下井却显得更加深不可测;用来种庄稼的各种农具;包厢四周木壁上还挂满了一串串辣椒、大蒜、玉米;家具也是农家式,民间传统手工剪纸图案装饰着内墙真挚朴实的乡土风格。包厢名称更是贴切:北大荒、大寨村、沙家滨———.“忆苦思甜”,怀旧的年代与地名。

  饭菜上桌,第一印象是这儿的菜卖相都挺诱人,颜色透亮鲜艳,引人食欲。总厨快人快语,直白地说出了该店菜式的“秘密”:“我们的许多菜式都是一班师傅的心血,在做法上行内人很少会这样。制作上更注重火候,讲究配料、色调和天然,尤其以烹制香、嫩、鲜为特色。”如脆皮荔香猪手的独特味道、农家艾饼的卖相惹人、葱油大鹅掌的味道鲜美等。据说近期还会有几款自创的菜式推出。

  自创

美食

  琥珀金汤翅

  上等海虎翅(鱼翅的一种),将其发好后,用上汤滚煨至火念滑。用特制金汤埋芡,再扒上翅,味道鲜美。

  农夫豆苗饺

  最先“见底”的就属这道菜,用上等豆苗、少许猪肉做馅。是一款健康速食,其鲜味淡香,色相爽洁诱人,是担心会发福的朋友的首选点心。

  酸菜筒骨

  与酸菜沾上边的都与农家菜有些关系。这道菜选用猪的筒骨,经过几个小时的熬制汤汁呈乳白色,因为放酸菜可以把汤油吸收。特点是农家味比较浓,食之开胃解腻。

  脆皮荔香猪手

  琢磨了半天也没猜出这道菜是用什么材料做的,总厨揭开谜底———脆皮荔香猪手,让我大吃一惊,长着这副香肠模样,原来是用猪手做的。其做法是用卤好的猪手去皮,用虾胶作馅,包到猪手里,热油炸至金黄后起锅。皮脆金香、内肉嫩滑,蘸上特殊调制的佐料汁,真是美味。

  鸿雁传情

  无从下手之时,只见服务员“刀光剑影”,切开后其实里面还有乾坤。其做法是先把整只乳鸽去骨,包入干菌等,经过上色、油炸,再用上汤、香料扣炖,用鲍汁加原汤,埋芡浇上乳鸽。

  获奖美食

  葱油大鹅掌

  用特制的酱油卤熟鹅掌,在市面上是较少用这种做法的。还没开吃就闻到了鹅掌的特殊香味。

  农家艾饼

  形色兼备,让这道菜赚了不少食客叫好的口碑,其做法就特别“农家”,选用广州西南地区的特产“地艾”(鲜艾粉,一般在春季才有)。其功效去湿、清热,口感爽滑。

  农家鸵鸟掌

  一般非洲鸵鸟掌比较大而且老,而选用澳洲鸵鸟的掌小而嫩滑。在做法上,褒至够火念后去骨,再用原汁加鲍汁埋芡,卖相惹人垂涎(文/张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清雅春菜一见倾心 (2003/02/25 10:09)
食神眼:成都美味小吃一线穿 (2003/02/24 10:49)
食神DIY:煎饼寿司你吃过吗? (2003/02/24 10:33)
食神论吃:好吃不过饺子 (2003/02/24 10:29)
食神眼:京城精品火锅食锦 (2003/02/21 10: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