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自助茶艺 温婉小吃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6日10:34 羊城晚报

  初见这家茶馆并不以为然,柠檬黄的招牌容易让人误以为是一家现代食肆。被朋友拽着进去,当二楼电梯门一开,才发现这里原来是个有如江南水乡的别致小店,而且是广州少见的以杭州小吃、茶艺为主的自助茶艺馆。

  走过小桥流水、小片的竹林,有“茶圣”之称的陆羽雕塑立在门前迎客,店里古色古香的格子窗、一色蓝花的陶瓷盛器以及一袭青花布衣的服务员,显示着浓浓的、简朴的乡土气息。店子虽小,可还设有五间半开放式的小房间,以“雷峰夕照”、“断桥残雪”、“虎跑梦泉”等杭州有名景点来命名,正好供三五知己或者小情侣们聊天。

  店主王小姐来自杭州,来广州经商足有十年,因为时常惦着家乡的

美食,于是开设了这家杭州风味茶艺馆。杭州人爱品茶,早在南宋时期,杭州城内外就遍布各种茶楼、茶室,而自助茶艺馆则是由此发展起来的一种新新茶文化。王小姐介绍说,自助茶艺馆在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在杭州兴起,有十多年的发展时间了,它跟以前的茶艺馆相比,不再是单纯品茶的地方,而是以餐带饮的品茶方式,即客人只需要付茶位费,便可享受到杭州的风味小食、特色菜式、茶点等等。

  这里的茶都用杭州绿茶冲泡法冲泡,服务员预先帮你冲好一壶,然后用酒精灯把水烧着放在你手边,自己可以随时添热茶。其中,最让人好奇的莫过于中庭一字排开的两列自助小吃,虽说是小吃,却是热菜、甜点、零食一应俱全,有热辣辣的板栗炒子鸡、湖州千张包、龙井茶炖蛋、咸水鸡肾等。甜品也很特别,桂花藕片、西湖藕粉等都是非一般货色。因为小吃的个头都小巧玲珑的,所以中庭竟然能摆出将近一百种自助食品,每位48元可尝个遍。可供吃喝的东西太多,我们不妨请店主推荐几道不可错过的特色小食:

  ◎桂花藕片:以煮藕片的汤加入白糖、

蜂蜜、糖桂花烧至浓稠,浇在切片的酥藕上,酥口而精致。

  ◎东坡肉:相传是宋代文豪苏东坡在杭州任官时回赠百姓所创的一道风味菜肴,选用薄皮质细的五花条肉,以酒代水,加入调料炖、焖、蒸,足要3小时左右才能成菜。色泽红亮,味醇汁浓,酥而不烂。店子适应广东人偏好清淡的口味,专门用打造了三款苏东坡造型的小盅来承载这味菜,可谓小而精。

  ◎猫耳朵:其实是饺子类的菜点,不过面粉被捏成极小的猫耳朵形状,肉片有如指甲片般的大小。底汤煮沸再下“猫耳朵”,一浮起就要捞起,卖相可爱,入口嫩滑,是杭州有名的传统小吃,1997年被认定为“中华名小吃”。

  ◎天目山笋干:采用杭州天目山上的冬笋,取最嫩的嫩芽煮熟切丝精制而成,口感鲜甜香脆。

  ◎龙井茶瓜子:用龙井茶的鲜叶打碎后与精选的南瓜籽一起烘焙,使瓜子吸收茶香,成品不仅有龙井茶的清香,又不失瓜子真味。(文/曾敏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清雅春菜一见倾心 (2003/02/25 10:09)
食神眼:成都美味小吃一线穿 (2003/02/24 10:49)
食神DIY:煎饼寿司你吃过吗? (2003/02/24 10:33)
食神论吃:好吃不过饺子 (2003/02/24 10:29)
食神眼:京城精品火锅食锦 (2003/02/21 10: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