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一个人的晚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6日10:1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摇曳的誓言

  桂林米粉

  小区门口有一家桂林米粉店,我去那里经常叫一碗大份的卤味米粉。每每中午吃饭时,总要被同事充满嫉妒地看着我还算不错的身材说:“你的饭都吃到哪里去了?总也不长胖!”是啊,我窃想:难怪没有人要我,给我好吃的吃了也不见长肉。所幸现在还不是贵妃时代。小小的米粉店,安了两排整齐的塑料桌椅,正红配上明黄,我一直疑问麦当劳为什么会那么火,想来它明亮的色调让人觉得热情吧。还没走进去,你已经感到那里的色彩在跟你热情地问好,吃了没有?中国人的一个看上去有些愚蠢但却充满人情味的问候语。小店里干干净净的小妹操着有点口音的普通话,端了一大碗米粉上来。雪白的米粉闪着诱人的光泽,面上散着些肉片,炒熟了的香喷喷的花生,还有些泡豇豆,切了小段小段的放在白色的米粉上,用绿色的生菜衬着,让人食欲大开。3块钱晚餐搞定。

  蓝与白

  蓝与白是来自台湾的舶来品。在广州已经有好多家分店了。主色调就是蓝,白,灰。蓝色与白色格子交错在花花绿绿的城市里安安静静地吸引着行色匆匆的人们。广州是个宽容的城市,忙碌与悠闲都被人接受。忙碌的人吃快餐,悠闲的人喝早茶。蓝与白的桌椅是蓝色的坐垫和灰色的靠背,或者倒过来。侍者穿着蓝白条纹的短袖,有人经过马上说一句欢迎光临。柜台是一溜的菜。放着白色的托盘,客人自己拿了,在一字排开的柜台面前对着各式各样的菜犹豫。凉菜,炒菜,荤菜,素菜,蒸的,煮的,炸的,红烧的。一应俱全。最妙的是都用很小的碟子装,一个人也可以装上三两盘,品尝到几个菜,再来上一小盘哈蜜瓜。餐厅无限量供应米饭或者有些微甜的地瓜粥,每人两元人民币,可以吃个饱。我最喜欢吃里面做的麻辣猪红,很正宗的辣,象家乡的辣椒。再叫上绿得让人快乐的西兰花,一盘红色的西瓜。或者吃现在特别推介的板栗烧鸡,上汤的菜心清香袭人,拿一盘

西红柿。我会把它们吃得干干净净,吃完才十多块钱。餐厅放了音乐,进餐的人看上去都很斯文,有在里面看书的,还做着笔记,侍者也不去打扰,明亮的灯光下,一个人的晚餐也可以很丰盛。

  蒙地卡罗

  广州的西餐厅很多,好几个著名的连锁店。蒙地卡罗是比较西化的一家。不那么喜欢绿茵阁,因为每次我去想要柠檬片都不给,有一次好容易肯给两片,还得额外收费。蒙地卡罗的小姐很迅速地就拿来了。门口的咨客穿了盛装,职业的但让人舒服的笑容迎接你进去。金融大厦那家因为在中行楼下,走出去显得特别光亮,有种辉煌的感觉,很大气。有一次论坛的腐败就在那里,吃完饭就进去包间里唱歌,9点到2点,最低消费小房间不过180。很划算。最喜欢环市东那家,招牌立在路边,坐车很容易就看到了,棕色的主色调,很养眼。餐厅在地下,里面很宽敞。世界杯的时候在里面看了两场比赛,比赛高潮时声音很大,但中场休息马上就很安静了。餐厅有自助沙拉,点一个扒就可以免费赠送,小小的玻璃碗,自己选蔬菜和水果,再配上喜欢的沙拉酱。我比较喜欢牛仔扒,肉比较嫩,其实T骨扒是最好味的。也可以点个日本套餐,很好看的红漆木碗装了,有配清茶,红漆的筷子,米饭配鳗鱼,青菜。或者浓郁的海鲜套餐。一个套餐不过45-50元,很划算。晚上10过后,有两个歌手。唱《外面的世界》,《恋曲1990》,我写了点唱条上去,罗大佑的《你的样子》,两个人的乐队也一样可以演绎得很好,我知道他们是懂罗大佑的。

  塞纳餐厅

  二沙岛的住宅区是广州最贵的,一幢

别墅动辙上千万。大抵是因了这地方在广州市区,生活方便,但却非常安静。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的绿地调节着空气和温度,有珠江环绕,一到晚上,珠江夜景辉映着小岛,很美丽。星海音乐厅和广州美术馆的建筑风格很是协调,毫不张扬的灰色低调地高贵着。星海音乐厅独特的建筑风格和优良的音响效果加上广州有力的文化消费群,每个周末有演出的时候,都会有许多的车停在江边。音乐厅旁边原来是电影院,后来改做一家法国餐厅了。叫塞纳。餐厅的厨师和经理都是原汁原味的法国人,因此菜也比连锁经营的COFFEE SHOP味道好了许多,而且西餐里,法国菜和
意大利
菜本就是最著名的。餐厅里有一台三角钢琴,永远不知疲倦地自动弹着优雅的曲子。餐具是银制的,叫了粟米忌廉汤,拘蜗牛(这个字的找不到,应该是“火”旁),红酒鹅肝,再配上一杯波尔多的红葡萄酒。若有若无的钢琴声,一个人在这种地方吃大餐显得有些孤独,没有人穿牛仔衣来,裙裾款款,还是有个绅士共进晚餐比较好,别考虑这里了。但是它的灯光和伺者的轻言细语,浆得雪白的桌布却是我钟爱的。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有时心血来潮,看到超市里的菜就忍不住想重操旧业,做一餐饭自己享受。买了桂花鱼,一斤左右,在背上划几道口,调好佐料,酱油,醋,白砂糖,蒜,抺在鱼背上,放进锅里蒸,等八成熟了,浇上烫好的油和葱,过两分钟取出来。鲜香可口。再买了5毛钱的西洋菜。玉米,排骨,胡萝卜,煲半锅汤。还买了一例烧鹅。一个人吃得非常舒服,营养丰富。或者买了牛肉,切成片,加上莴笋,做麻辣的水煮肉片,面上洒上从家里带来的花椒粉,辣椒粉,吃着很过瘾。再买了黄瓜,切成段拍一下,和上姜蒜水,酱油,辣椒红油,清香中有辣味。鸡蛋在煎热的油里膨松成花状,切点小肉粒,买了新鲜的番茄,同样是番茄鸡蛋汤,这种做法格外好吃。有时候做带点清淡的菜。鸡蛋炒火腿,香菇烧鸡,水果沙拉。简单又爽口。买菜加洗菜加作菜一共30分钟搞定。自己做饭有时候也是乐趣,生活也非常健康。

  广州这个城市啊,不知道怎样描述它好。就象一个人的晚餐,可以盛大如新荔枝湾,陶苑,也可以优雅如花园的旋转餐厅,白天鹅的江景餐厅;也可以简约如大西豪,双种子,更可以草率如桂林米粉,扬州炒饭。当然还有好多各地的特色菜,“味在四川,食在广州”真是有一番道理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清雅春菜一见倾心 (2003/02/25 10:09)
食神眼:成都美味小吃一线穿 (2003/02/24 10:49)
食神DIY:煎饼寿司你吃过吗? (2003/02/24 10:33)
食神论吃:好吃不过饺子 (2003/02/24 10:29)
食神眼:京城精品火锅食锦 (2003/02/21 10: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