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回味无穷的腊肠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6日10:0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章鱼小辣椒

  同学来电告曰:空降一批腊制品,求我前去分担。一进门,愁眉苦脸的同学正对着一大堆腊鸡腊鱼腊肉腊肠腊排骨发呆,想想家里还有一大堆天南地北的腊货,随便拿了一块腊猪心一块腊肉夺门出来。路过不慎被美容小姐看到,一把拉住,死活劈了一段安徽的糯米肠回来。

  看着一冰箱来自广东四川湖北湖南安徽的各色肉类,索性作一顿腊味杂拼好了。糯米肠煮好,微波炉煎煎干,米淘好煮上,待水份快干是加肠进去。猪心温水浸泡片刻,切片,油里煎煎,加杭椒爆炒出锅。腊肉切片加大蒜爆炒出锅,再来一段广式腊肠,炒荷兰豆可谓经典。一切齐备,来个清淡的小汤,就鸡茸粟米羹了,列位看着可能眼熟,没错,就是那种袋装汤料,一包下去,加鸡蛋加玉米加豆腐,五分钟ok。

  盛一碗腊肠饭,米未入口,香味先至。以前都是用广式腊肠作此饭,饭作出,有一股酱香,吃到嘴里略有些甜。这次用的糯米肠,是用猪肉丝加糯米加调料制成,吃起来是一种咸香,略带一点糯糯的感觉。一碗下去,深深感叹中国人民无穷智慧,单只一根小小的腊肠,就有这样多花样。广东吃的是那种红白相间的略带甜味的细细的肠,四川人吃的是那种粗粗的麻辣味的肠,湖北人吃的是烟熏得咸咸的肠,安徽人吃的是风干的咸咸的肠,比较而言,我还是喜欢四川的肠,以前宿舍里有四川人,每次放假回来,满满一大包腊肠咸肉,巴巴煮了,每人分得几段,又麻又辣又香,舍不得一下吃光,一点点撕扯着聊天,从祖国的广阔河山聊到四川的风味小吃,从龙抄手聊到学校后山的肉加馍,于是披挂下山,香香暖暖再吃几个肉加馍。因为一失足嫁给广东人,于是每年总有一批细细的小腊肠,远涉万水千山跑过来,常常是旧的未尽新的已来,无奈之余,

微波炉里转的干干的作零食吃,婆婆要是知道这包含爱心的腊肠竟给我们带来如此大困扰,不定多难过那,于是每年惧怕着腊肠,却仍然电话里死乞白赖的索要。

  再说那些腊肉,不要看长的都差不多,来源不同,味道差别很大,有的腊肉是酱香型的,有的是咸香型的,因为所有腊肉都放在一起,我已分辨不出是哪儿来的,不过一般一闻大概还是能揣测出是不是咸的,酱香的适合炒大蒜,有点像回锅肉,但比回锅肉香。咸香的,太咸来,我通常在油里煎煎然后扔掉,用煎过的油炒青菜,味道倒满好。

  猪下水作腊味,我以为是南方人民对饮食文化杰出而不朽的贡献,因为因为实在太好吃了(也许只有我爱吃),腊制的猪心猪肝肉质紧实光滑,看不出任何洞隙,被松枝熏得黑乎乎的,无论咸的辣的麻的,都是下酒的上品。尤其是猪肝,本来是松松腻腻的口感,制成腊味,真的有点像腊或者说有点像咬巧克力的感觉。腊鱼腊鸡我没吃过,鱼嘛,总归是新鲜的好,至于鸡,一向是令我讨厌的东西,而况这么咸,只好放弃。

  说得兴起,忽然想起

冰箱还有一大块咸鱼,唉,有人中意的话,来我家取吧,斩成碎粒煎了就白粥,据说坐月子的人常吃,效果嘛,你试试就知道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清雅春菜一见倾心 (2003/02/25 10:09)
食神眼:成都美味小吃一线穿 (2003/02/24 10:49)
食神DIY:煎饼寿司你吃过吗? (2003/02/24 10:33)
食神论吃:好吃不过饺子 (2003/02/24 10:29)
食神眼:京城精品火锅食锦 (2003/02/21 10: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