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西安羊肉泡 品味秦地豪迈风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6日09: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binfan0572

  朋友到西安,第一餐额(我)总要'请你吃泡馍'。羊肉泡馍肉烂汤浓,料重味醇,麻辣香烫,滋味独特。吃羊肉泡馍要自己动手掰馍,亲自参与烹调,更是一绝,环顾九州,如此吃法,独树一帜。羊肉泡馍对于在西安长大的我,不仅是日常吃食,更是沉淀了家族生活的历史,一种古老悠远的秦文化。

  西安人管羊肉泡馍叫羊肉泡。其实准确的是牛羊肉两种,由顾客自选。牛肉肉质略粗但价格较低,但地道的还是羊肉泡。

  牛羊肉泡馍以陕西本地牛羊及其骨架、精盐、花椒、八角、草果、桂皮、良姜、蒜苗等为调料,分骨肉处理、煮肉、捞肉、掰馍、煮馍五道工序。煮肉工艺特别讲究,先要将牛羊肉反复漂洗,浸泡约5小时,切成约5斤重的大块,再把牛羊肉入锅,下旧调料袋提味儿,大火煮约4小时,肉块入锅,换新调料袋,加盖压实,旺火烧开后煮2至3小时改用文火炖约6小时,待汤浓肉烂,出锅上板备用。

  羊肉泡煮法有四种:单走,干拔,口汤,水围城。所谓'单走',馍与汤分端上桌,把馍(饼)掰到汤中吃,食后单喝一碗鲜汤,曰'各是各味。'我以为正宗的羊肉泡是煮馍,这样食法还不如品尝另一种西安小吃:水盆羊肉;'干拔'有人称'干泡'的,煮好碗中不见汤;能戳住筷子。另一种叫“口汤”,泡馍吃完以后,就剩一口汤。“水围城”顾名思义,宽汤,像大水围城。您掰完馍,把一根筷子放在碗上,伙计便会明白,这是'干拔'。吃“口汤”和“水围城”不用拿筷子表示。

  泡馍的掰法讲究。泡馍是特制的,称饦饦馍,一个二两。据说是九份死面,一份发面揉在一起烙制而成。全是死面,口感不好,且不利消化;全是发面,就泡不成了。有的假行家会说掰出的馍要像蜜蜂头,越小越好,其实不然。馍大小是和煮法统一的。原则是汤宽馍块大,反之则小。干拔,口汤,水围城,馍的大小依次如黄豆,花生,蚕豆即可;化学原理:总体积一定时,体积越小,表面积越大。馍小吸味,但汤多久泡馍总是要散的。个人意见:喝啤酒的主儿上干拔,品汤的来水围城。

  馍掰好后,请伙计呈给掌勺大厨,加羊肉汤大火快煮,加牛羊肉,粉丝,葱花,蒜苗,香菜,高级一点的还有

木耳,黄花菜等即可端上来吃了;有的泡馍馆推陈出新,用新鲜牛羊肉现炒,称牛羊肉小炒泡馍,别有风味;而有的泡馍馆加海参等海味,反而有些弄巧成拙。这样一大碗自己亲手掰好的泡馍,翠绿的葱花,蒜苗,香菜,红褐色的牛羊肉,黄色的金针菜,映衬着洁白晶莹的粉丝,黝黑的木耳,香味四溢,使人食指大动。远道的朋友请注意:端上来的泡馍应是泡馍垫底,粉丝覆成网形,佐以葱花,香菜,牛羊肉摆成鱼形在最上面。如若不然,您完全可以调侃一下老板请的师傅是不是叫南郭。

  吃时左手拿勺,右手执筷,泡馍上桌后,把辣子酱铺在上面,切忌搅动,讲究从一边“蚕食”,以保持鲜味,一老吃家说这样鲜热之气跑不散,但我寻思搅动过甚,泡馍不成其为泡馍,羊肉汤变成面糊糊才是最可怕的。糖蒜用否,个人自愿。餐后饮用一小碗原汁烹制而成的高汤,以为清口。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清雅春菜一见倾心 (2003/02/25 10:09)
食神眼:成都美味小吃一线穿 (2003/02/24 10:49)
食神DIY:煎饼寿司你吃过吗? (2003/02/24 10:33)
食神论吃:好吃不过饺子 (2003/02/24 10:29)
食神眼:京城精品火锅食锦 (2003/02/21 10: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