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此吃情:米粉伴随我成长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5日11:2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竹林清露

  可以说,我是吃着米粉长大的。

  幼时,家乡门前有条河,河的对岸就叫清水铺。清水铺有一条铺满了大青石的石板路,悠悠窄窄地,一到雨天就湿漉漉地印着光。两边是木头搭成的房子,从石板路的开始一直连到尽头。木头房子高矮一色。高高大大地全是两层的阁楼,一楼做店铺二楼住人。一楼的店铺全是一大扇一大扇纯木色的厚重门板,每天清早一扇一扇地卸下亮出宽敞,夜晚再一扇一扇地合笼,变成一面严实的墙。

  在这条青石板路上,就有一家巨让人怀念的米粉店。高大通透的店面,里面只摆着五张桌子,煮粉的炉堂就在大门口的一角。每每跨过门槛跨进店堂,同时就会穿过一阵混合了粉香和肉香的空气。

  记忆里那五张桌子也不寻常,老高老高的,我站在地上是看不见桌面的。围着桌子同样是四条老高老高的长板凳,都能高到我肩膀了。凭我自己的力量是决计爬不上凳的,更别说桌了。每次都是爸爸一把把我抽起来,直接放板凳上安置好。

  煮粉的一般是店娘。手脚迅速麻利。一口大锅里滚着白色的沸水,沸水一开始是无色的,被一团又一团煮下的米粉染成了淡淡的米汤色。锅旁边是一只很大的笸箩筛,里面放着一簇一簇的米粉。这米粉都是在前一晚夜里自家赶制出来的。白白润润地新鲜着呐。笸箩筛里的米粉有两种,被中间一条小路自然分隔在两边。一种扁的,稍宽;广东人管这个叫河粉。一种圆的,象粉丝略比粉丝粗些,北方人管这种叫米线。在湖南的各色米粉店里,甭管它扁的圆的,通通地只叫米粉。

  锅和筛子中间有块案板,上面有切得很碎的葱。还有一堆调料缸子,瓷的,酱酱的颜色,盛着猪油、盐、酱油、胡椒粉、味精、红辣椒灰等调料。另外还有两个大钵子,也是酱色的。一个装着做好的肉沫哨子,一个装着豆油。这个豆油要多说两句,不是大家想象当中的那种炒菜用的大豆油。是固体的象凝成块儿的猪油那个质地,但不是白色,是豆酱色的。怎么做成的我不知道,只知道即使是在湖南也很少有,印象里,只在清水铺见到过。这豆油闻起来是很香的,那味道用文字似乎描述不出来,比较独特。一般用于吃粉和吃面时作汤里的调味用。有时爸爸还会拿个玻璃瓶子象打酱油一样打一瓶回来呢。

  店娘就在这方寸之间,忙忙碌碌。先放调料。排开一溜青花大碗,抓把葱花一溜洒上,然后调味料每样粗粗有数地顺着碗遗洒一遍,最后放豆油,每个碗里小半勺。倘若有你不爱的调味,要提前吱声儿,否则店娘一定默允了你的沉默,而一气儿将她心中的调味料全部直接放下。全部完成以后是冲水。每个碗里冲上几乎均等的小半碗沸水,在调料和脂油、豆油化开、混合之时,开始煮粉。熟能生巧吧,一把粉抓下去几乎就知数,直接塞到那个竹子编成的笊篱里,左手将竹笊篱伸进沸水锅,右手忙不迭地用一双硕大巨长的竹筷子,翻搅着笊篱中的米粉。翻数下就会捞出,抖动几下去掉余水,把粉倒进碗里,然后从第一个钵中舀些肉末哨浇在粉上,再洒几粒香葱,一碗粉很快就做好可以上桌了,动作之快之麻利,让你跟一旁看着都挺享受。

  成年以后,去过一次,一切都还是老样子,与脑海里存留的印象一模一样,没有丝毫的改变。唯一改变的,只是煮粉的人不同了。当年的那个健朗的手脚麻利的店娘,如今也应白发苍苍了吧。在那一刻忽然发现,有的坚持和不改变,保持原样原貌,竟也是件挺让人温馨和愉悦的事情。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成都美味小吃一线穿 (2003/02/24 10:49)
食神眼:京城精品火锅食锦 (2003/02/21 10:35)
食神论吃:墨西哥大餐DIY (2003/02/21 10:32)
食神论吃:六尺坊奇遇记 (2003/02/20 10:13)
食神论吃:难忘牛腩珍珠粉 (2003/02/19 11: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