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吐鲁番:火与水的缠绵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5日11:2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阿每欢迎 网友投稿

  用一个“热”字来形容吐鲁番大概并不为过。从火焰山到高昌故城,再到坎儿井,吐鲁番都会给你一种热力四射的感觉。这儿的热与其他任何城市的热有很多不同,我想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热”在这里也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来吐鲁番领略“热”的风景,体会“热”的魅力,品尝“热”的滋味,这可能成为来这旅游观光的一个非常好的理由,但似乎吐鲁番人并没有在这方面做文章。热过之后,吃这儿的哈密瓜,品无籽葡萄便就有了一份独特的滋味。但如果不小心把哈密瓜吃的太多,就有你好受的了。

  吐鲁番百分之八十是维吾尔族,所以如果你能懂点维语,那么旅游的乐趣可能会更多,你除了能了解到更多的关于吐鲁番的人文历史与民俗风情,说不定还能交到一些知心的维吾尔族朋友。吐鲁番是一个可以勾起你美梦的地方,因为那里有美丽热情的维吾尔姑娘。当年的齐天大圣“大闹天宫”后遗落人间的火焰山也座落于吐鲁番。虽然它的熊熊烈火早已被芭蕉铁扇熄灭,但它的色彩依旧不失火的本色:晨光熹微时,淡粉红的色泽好似婴儿柔嫩的小脸;正午烈日之下,玫瑰红的颜色犹如八月红柳花开的一片绚丽;日薄西山之际,赤红的色彩像要盖过夕阳的浓烈,最为美丽炫目。火焰山的温度更是一绝,日平均气温高出市区10°c,最热的下午两点可达50°c以上,这还仅仅是山脚下地表的温度!取一只生鸡蛋埋在山脚下的沙土里,不过五分钟就已有预热的效果,灼热的蛋壳证明着两小时左右就可以有一只熟鸡蛋“新鲜出土”了。山上炎热得寸草不生,偶尔一点绿色是山上的青岩,山顶的颜色最为鲜艳,但没有人敢于冒着脚板被烫穿的危险去亲近它。摸摸山脚下火焰山的说明牌就会明白:山上的温度绝非凡人可以忍受。

  我曾经奇怪同样是吐鲁番,葡萄沟与火焰山仅仅相隔十来公里,就又是另外一片天地。如果说火焰山是不毛之地的话,那么葡萄沟可真算的上是仙境:这里流水潺潺,葡萄覆荫满架,气温也比市区低10°c左右。徜徉在葡萄的乐园中,雪白的凉棚长达数米,一串串碧玉般的无核白葡萄顺藤垂下。花上二三元钱,热情的维吾尔族大妈就会让你吃个饱。在葡萄架下静坐片刻,尝一串新鲜的葡萄,品一杯香醇葡萄美酒,再吃一块当地正宗的哈密瓜,真乃人生一大乐事也!或许是上天对于吐鲁番一份特殊的考验和回报吧,诱人的葡萄沟总是能勾起我对一份冥冥之中的畅想。

  犹如到北京必去

长城一样,到了吐鲁番,一定得去看一看坎儿井。在吐鲁番的郊区田野上,有许多连成一串的大土堆,景象颇为壮观,这就是闻名中外的古代水利工程──坎儿井。总长度超过5000公里的坎儿井,可与长城、京杭大运河媲美。吐鲁番的夏季,气温高达摄氏48度,地表温高曾有突破摄氏82度的记录,年降水量仅20毫米左右,酷热、干旱。为了生存,聪明勤劳的吐鲁番人创造了从地下引来天山雪水的方法,井体由竖井、地下渠道、涝坝、地面渠构成,水从地下流过,避免了过量蒸发和渠岸的崩塌。这蜿蜓于地下的清纯冰凉之水,流到哪里,哪里便是一片绿州,便是千顷的棉花,万亩的葡萄,便是香甜无比的哈密瓜,便是吐鲁番人丰衣足食的生活。

  吐鲁番,在火与水的缠绵,演绎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黔东南之行所感 (2003/02/21 11:24)
行者笔记:元阳·彝族人家 (2003/02/21 10:56)
行者笔记:二探鬼城BODIE (2003/02/21 10:52)
行者笔记:云南特色之云南十八怪 (2003/02/21 10:45)
行者笔记:艰辛苦踏葵乡路 (2003/02/20 11: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