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幸福的全肉馅饺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5日10:1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贼不走空

  舒服不如躺着,好吃不如饺子,这句老话我从小就知道。

  小的时候在南方,很少吃饺子,偶尔包一次,从我妈和面开始,我就兴奋着围着她转,直到胖嘟嘟的饺子热气腾腾的上桌。那时候大家包饺子也就普通的几种馅:猪肉韭菜,猪肉白菜,猪肉大萝卜,猪肉茴香,猪肉小白菜。白菜用菜帮,大萝卜,茴香,韭菜,小白菜都是一堆堆,一捆捆的买,肉馅也只是买上5毛钱的,家家如此。每次包饺子都包出很多,留下一大碗,等着第二天早上用油煎着吃。焦黄焦黄的煎饺到现在也是最能让我减肥计划泡汤的美食之一。

  5岁的时候我在邻居家吃过一次当时看来相当奢侈的饺子。邻居家有个小妹妹,我经常和她玩。有次父亲中午加班,我就留在邻居家吃午饭。小妹妹从北京来南方没有多久,爱吃面食,缠着阿姨给她包饺子。阿姨忙遣叔叔上街买肉,自己也开始忙活,一边揉面一边慈爱的看着我们玩耍。一会饺子就做好了,我和小妹妹一人一碗。饺子是富强粉的,白白胖胖,一口咬开,呀,居然是全肉馅的。肥瘦相见的肉中间点缀着一些小葱。那时候谁见过全用肉包的饺子啊?一口一个肉疙瘩,香啊!除了香还是香!小妹妹说她最爱吃她妈妈包的肉饺子了。看着我们高兴的样子,叔叔阿姨匆匆吃了几口刚热好的米饭和剩菜也满足的上班去了。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都盼着能再吃一次全肉饺子,当日子过到了不把肉当好东西的时候,包了一次又一次,却总也找不到那么好的滋味。前几年当我又一次念叨那历史性的肉饺子的时候,妈妈告诉我小妹妹是邻居叔叔阿姨收养的知青的孩子。2002年,小妹妹结婚了,不知道,现在幸福的她是否也还记得那么热气腾腾,那么香的全肉馅饺子。

  日子越过越好,大家开始在饺子馅的变化上下功夫。我们家吃过三鲜馅,猪肉扁豆,猪肉酸菜,猪肉茄子,猪肉芹菜,猪肉黄瓜,猪肉洋白菜,猪肉青椒,猪肉西葫芦,猪肉

西红柿,猪肉藕,猪肉香菜(我坚决不吃),猪肉胡萝卜,冬瓜羊肉,胡萝卜羊肉,韭菜鸡蛋,白菜鸡蛋,尖椒鸡蛋等等。其中,我最爱吃的是猪肉扁豆馅饺子。

  去外地玩的时候,每次品尝各地小吃的时候,都不忘尝尝当地的饺子。西安有个饺子宴,和西安别的物美价廉小吃相比,真是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喜欢东北的酸菜饺子,更喜欢烟台的海鲜大馅饺子,北京双盛园的海螺馅,鲅鱼馅饺子也很好吃。

  自家做的饺子,有特色的有以下几种:

  皮皮虾馅饺子:皮皮虾肉超市有售,以皮皮虾肉为主,加入一些猪肉,韭菜,和馅。不要放酱油。很多人用虾肉包过饺子,但是虾肉容易煮老,发干,皮皮虾不同,皮皮虾比普通的虾肉质嫩,容易出汤,味道比虾和鲅鱼浓。咬开皮皮虾馅饺子,有很多汤汁,鲜美无比。

  全素饺子:我们家有人吃全素(蛋,奶都不吃),所以每次我们都要包几种不同的馅。土豆,胡萝卜切丝,炒熟,蘑菇(不用香菇,香菇抢味),洋白菜,豆制品(我们通常买叫“京酱肉丝‘的有些甜味的豆腐丝),粉丝,剁馅。吃惯了肉馅饺子,偶尔换换口味也不错。不爱吃胡萝卜的小朋友也比较容易接受这种饺子。不防试试。

  南方酱肉蒸饺:肉选肥瘦相间的,切成小块(别剁),用开水泡一些花椒(我们一般泡的花椒比较多),用花椒水稀释黄酱,然后用酱拌肉馅,然后腌一夜,再剁馅,腌出来的酱汤也剁进肉里面,加入葱,姜,蒜,葱要多一些)。面要用汤面,包好,上屉蒸。酱肉饺咸香,肥而不腻,再配一锅白粥更妙。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成都美味小吃一线穿 (2003/02/24 10:49)
食神眼:京城精品火锅食锦 (2003/02/21 10:35)
食神论吃:墨西哥大餐DIY (2003/02/21 10:32)
食神论吃:六尺坊奇遇记 (2003/02/20 10:13)
食神论吃:难忘牛腩珍珠粉 (2003/02/19 11: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