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写食主义:萝卜炖牛杂香满街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4日10:4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愿做汀兰

  萝卜炖牛杂是流行于广州大街小巷的一种小吃,可以说是广州小吃的一大特色。在一个组装过的用不锈钢或者擦得雪亮的铁皮包裹好的食品车上,装着2口锅,加热着2锅浓香的萝卜炖牛杂,食品车上一字排开辣椒酱甜酸酱、蒜蓉酱等各种酱料供贪吃的路人选择。只要掀开锅盖,一股浓浓的香味马上扑鼻而来。

  和所有馋嘴的人一样,我也喜欢吃这街头的牛杂,喜欢那种在精心炖上好几小时后带来的口感:火候到的,入口除了松软还混着牛杂纤维特有的韧劲,这样才不失嚼头,才能让熬了几小时的汁水在咀嚼中,充分释放出来。

  不过,我最喜欢吃的牛杂,不是出自哪家名店大厨,也不是北京路上5块钱一碗的,而是东川路东川新街市那条巷子里一个善良勤劳的阿姨所做的牛杂。

  在一般铺子或者街档上吃的牛杂,基本是大块萝卜垫底,然后在半碗以上才盛着一些看似丰满的牛杂,让我这种就喜欢吃牛杂吃肉的人总觉得不过瘾。新街市那条巷子里阿姨煲的牛杂配料丰富、用料十足,因此嚼起来也就格外的滋味醇厚。

  由于是在街市摆档,做的多是街坊和熟客的生意,所以她的牛杂档又区别与其他档口。阿姨的牛杂档2口锅一口是专门盛牛腩、牛肺、牛大肠、小肠、牛肚等不同部位炖好的大块大块的牛杂,还有用竹签串好的一元一串的牛杂串,开着小火一直加热,以此保温。另外一口锅则专门盛放炖好的萝卜块和备用的牛杂。

  路过的学生、孩子或者年轻人嘴馋了,随时可以挑已经签好的串,要是觉得不满意,阿姨会专门给你挑你喜欢的品种(比如就吃牛肚或者就吃牛肠),然后现剪成块、串好;如果觉得吃一两串还不解馋,那就找阿姨买上2块钱、3块钱或者5块钱的,用碗盛着吃,一般3块钱就是一小块牛肚剪下来的,喜欢吃萝卜的,阿姨会送你好几块,让你过足瘾;还有另一种就是买回去家里吃的,通常论斤卖,10块/斤,我一般多买这种,一般会选择炖得烂烂的,嚼起来柔软的牛筋、还有块头厚厚的、吃起来有劲的牛肚、再加上口感介于2者之间的牛肠。再配上口感清甜的萝卜,拿上辣酱,回家后2个人都能在饭前吃得十分满足。

  由于现在我已经搬离了东川,那位阿姨的好手艺已经不能象从前经常吃到了。至今仍然怀念去年的街市的牛杂香,尤其是天冷的时候,在昏黑的下班时分,带着疲惫回到小巷里时,街市昏黄的灯光下,闻到阿姨牛杂的飘香,家的感觉就在前方。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吃在广州一日五餐 (2003/02/21 11:08)
食神眼:京城精品火锅食锦 (2003/02/21 10:35)
食神眼:围炉大啖日本料理 (2003/02/17 11:06)
食神眼:闽南名吃“常常满五香” (2003/02/14 15:53)
食神眼:原汁原味长汀豆腐干 (2003/02/14 15:26)
食神眼:我所热爱的冰淇淋们 (2003/02/12 13: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