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好吃不过饺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4日10:29 羊城晚报

  “我怀念,那带有原野麦香的手工水饺,一切都那么祥和、温馨……”一句深情的话,相信所有东北人看了都会深有感触。同样,相信所有东北人都不会忘记家乡的手工水饺,北方人民的所有智慧都集中在面点上,特别是饺子。常言道:“好吃不过饺子”。北方很多地区都有吃饺子的习惯。

  在南方,人们吃惯了一桌子的生猛海鲜,总觉得饺子是不入厅堂的东西,似乎只有在冰箱里丢几包速冻水饺当点心的习惯。然而在北方美食成功“入侵”南方的今天,饺子的分量也变得越来越重。广州满街都是北方的饺子馆,有时候走过两条街都可以发现几间,有些甚至开起了分店,生意越做越火。这也说明了饺子作为主食已经慢慢为南方人所接受。

  在广园路上,就有这么一家饺子馆,做的饺子既有北方的风味,又有南方的精致。

  饺子馆里外的装饰都是以红色为主色,南方人可能很少会这么张扬,但在北方人眼中,这代表着热情好客,生机勃勃。一走进店门,迎面飘来一股醋香,原来门内放了个煮醋的炉,醋香充溢着整个饺子馆,让人胃口大开。

  这里的菜款式多种多样,大部分的东北菜都可以在这里吃到,而且价钱比起同类的饺子馆要低,环视一下,好像大部分都是广州人呢。而这里的特色菜是鸡汁锅贴,当然少不了的就是这里的饺子———花式饺子。

  据饺子馆老板李师傅介绍,花式饺子的颜色由红、青、白三种组成。红色是用番茄汁和红萝卜汁染成,而青色则使用青菜汁染成,绝对不含色素。包饺子的皮也是很讲究,面粉是用开水和的,和成半成熟,然后手工和面擀皮,皮已经这么讲究了,馅就更不用说了,有羊肉、猪肉、鲍鱼、以及各类海鲜……不同花式的饺子就用不同的馅,而饺子的花式也多种多样,在师傅的剪刀下,各种样式跃然碟上,有兔、鼠、金鱼、桃等,务求令顾客在视觉和味觉上都有不同的体会。

  锅贴是山东的地方小食,用热水开粉擀皮的,所以口感较软,只能蒸或煎。将包好的放进锅里,将底部煎得黄黄的,然后倒进适量的和了生粉的鸡汤。几分钟之后,浓浓鸡香的锅贴就可以上碟了,这时底部已经结成了一大块金黄黄的贴,既香脆又可口,这才是精华所在。

  这里还有不少

招牌菜式,如海参烧蹄筋,罗汉斋,红烧鲤鱼……早已南北结合,也是不少广州食客必点之菜。每次上菜时,服务员还会根据菜式的特色向客人说一句祝福语,例如红烧鲤鱼就当然是“年年有鱼”啦。虽然刚过完年,祝福语也听过不少,但礼多人不怪嘛,听完心里也蛮受用的。

  “舒服不过躺着,好吃不过饺子”———这句很朴素的话,却透着知足的快乐。对于现代人来说,小小的饺子未必就能让他们知足常乐,不过,饺子渐渐摆脱旧日的粗豪印象,却是不争的事实。直到今天,我们终于看到了饺子在外形上的质的飞跃———摇身变成白兔、金鱼、桃子。也许这是从粤式点心上受到的启发吧,不管怎样,我们好好享受美貌饺子便是!

  “东北人”风味连锁饺子坊

  饺子品种齐全,韭菜馅的饺子处处飘香,香菇馅的饺子令人垂涎三尺,还有白菜的、三鲜馅的、芹菜馅的等等,都能不同程度地满足人们的口味所需。吃饺子也有不同的吃法:煎炸、混煮、笼蒸……软里兼香,入口香浓。另外还有很多的北方小吃供您挑选,像粥、葱煎饼、拌面、拉面等等。

  “北佬饺子十八种”

  饺子种类多样,有用虾仁、蟹肉、鱿鱼丁做的海三鲜饺子,也有用黄瓜或者野菜做的饺子,还有芹菜、韭菜、白菜、酸菜等做馅的饺子。除了饺子,还有金牌扒鱼脸、南韩炸鸡、油爆沙虾等都是不可不试的菜。

  “黑天鹅”饺子馆

  这里有许多有特色的饺子,像西葫芦饺子、黄瓜鸡蛋饺,也有大众化饺子,像牛肉、羊肉、猪肉、三鲜等馅,应有尽有。另外,还有许多特色菜:成吉思汗功勋扒驼掌、草原经典烤羊排、老北方飘香肘子等。(文/王敏赵崇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吃在广州一日五餐 (2003/02/21 11:08)
食神眼:京城精品火锅食锦 (2003/02/21 10:35)
食神眼:围炉大啖日本料理 (2003/02/17 11:06)
食神眼:闽南名吃“常常满五香” (2003/02/14 15:53)
食神眼:原汁原味长汀豆腐干 (2003/02/14 15:26)
食神眼:我所热爱的冰淇淋们 (2003/02/12 13: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