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清粥小菜 淡妆浓抹总相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4日10:1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贼不走空

  这几年一到年节,我家最受欢迎的就是清粥小菜,我想大家也喜欢:

  白粥套餐

  白米(可加少量江米或泰国香米,我们家通常什么都不加),多放些水,旺火煮开,转小火,煮到米开了花,关火,焖。

  粥评:其实最简单的,就是最香的,任何作料都不能代替大米本身的自然味道

  配菜:黄瓜拌海蜇-爽口,

  酱牛肉

  香葱炒嫩蚕豆(煮嫩蚕豆用小香葱拌也行,嫩蚕豆不用去皮)

  榨菜肉丝(榨菜用水洗过,炒菜只放少量盐或什么都不放)

  南方白菜腐乳–每次最先争夺的都是包腐乳的白菜

  主食:烤馒头片

  菜粥套餐

  白米旺火煮,青口白菜切碎,米熟后放入,放少量盐,鸡精,关火,焖。

  粥评:白菜的清香让人特别有味口,选择青口白菜,白白绿绿的颜色也促进食欲。

  配菜:泡洋姜丝–泡洋姜在华堂有卖的,洋姜微甜,爽口

  皮蛋豆腐–我最爱吃南方那种用稻谷壳包的皮蛋,心是青黑色的,稀稀的那种,现在很多不含铅的不好吃。多放一些姜末。

  手撕鸡–鸡放花椒,姜,葱白煮,去皮,把肉撕成丝,用酱油,醋,辣椒油拌。虽然是肉类,但是酱油醋去腻

  凉拌苦瓜–去火,注意苦瓜别老了

  臭豆腐干–华堂有一种黑色的湖南产的臭豆腐干,强烈推荐。(在卖牛肉干的架子上)

  主食:烤馒头片

  棒渣粥套餐

  选颗粒大一些的棒渣,不要‘小土豆’里那种象爆米花一样的东西。当年产的新鲜棒渣熬出来的粥香甜,不要用勺,筷子,就着碗边转着圈吸溜才是正宗的吃法。

  配菜:雪里蕻炒青豆,玫瑰大头菜,红色酱豆腐

  酱拌小萝卜–小水萝卜切成细丝,酱拌,爽口。

  蒜泥白肉(或蒜泥肘花)–肉越薄越好,蒜泥要多,别切,要捣碎

  白菜韭黄炒肉丝–韭黄肉丝香,加入白菜帮有一丝甜味,更好吃

  主食:白发面饼,火烧,螺丝转

  八宝粥

  没有那么多的宝,我们都觉得放那么多东西反而不好吃。放米,去芯莲子,百合煮,小火,要放一些碱,粥煮熟后放入枸杞(煮老了不好吃,别放太多),花生(花生不要早放,吃起来有些生才好吃),放红糖,关火。称入碗里以后,上面撒洗好的葡萄干,桂圆干,糖桂花。

  主食:我一般就不吃别的,但是我们家通常配馅饼,包子,蒸饺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吃在广州一日五餐 (2003/02/21 11:08)
食神眼:京城精品火锅食锦 (2003/02/21 10:35)
食神眼:围炉大啖日本料理 (2003/02/17 11:06)
食神眼:闽南名吃“常常满五香” (2003/02/14 15:53)
食神眼:原汁原味长汀豆腐干 (2003/02/14 15:26)
食神眼:我所热爱的冰淇淋们 (2003/02/12 13: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