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西贡 在清晨的微光中醒来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4日09:1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zhangyongjiu欢迎 网友投稿

  我在清晨的微光中醒来,一时不知自己身在何处。昨晚临睡前我特意将窗帘拉开,因为我喜欢这临河的景色,希望自己在晨光中醒来,可以俯瞰阳光下波光粼粼的Saigon River,还有河面上来来往往穿梭不停的船只。

  昨天开了一整天的会,之后和同事们去Caravelle Hotel的SaigonSaigon喝酒。我是很少去酒吧的,去也不怎么喝酒,但是位于11层的这个酒吧却让我沉醉。满天的星斗,在暗蓝色的夜空闪烁。西贡和亚洲其它许多的城市一样在飞速发展,可幸的是这个城市还没有太多的高楼大厦,星星还是十分的明亮。

  尽管这个城市的正式名字是胡志明市,我还是喜欢西贡。对于它认识,最初是从那部有名的音乐剧《Miss Saigon》,后来是从杜拉斯的《情人》,从电影《印度之那》《早安,越南》,从我喜爱的越南河粉,那种酸酸辣辣,有薄荷的香味,有豆芽的生涩味道的被人称为越南男人小老婆的河粉中来的。

  清晨的空气是清新的,有热带的花香馥郁。漫步在并不宽阔的街道,路两旁高高的大树洒下黄色的不知名的小花,飘落在我的肩上。那些法国殖民地时代留下的建筑,点缀着西贡,使它成为一座浪漫的城市。

  街角的咖啡店有很地道的西式早餐,价格也很公道。浪漫电影里女主角和鲜花一起放在纸袋里的那中长长的法国面包,这里也有。虽然我喜欢的是德国那种又硬又黑的面包,但这并不妨碍我在这样的一个清晨,坐在咖啡店的一角,期冀着遇到这样的一个女子。端上来的红茶,碟中有半个小小的绿色的酸柑。喝起来很酸,也有点涩,但却唇齿留香,让人回味。

  酒店的周围有很多特色小店,卖服装的,漆器的,瓷器的,还有古老的家具店。喜欢的是一个家居用品点,设计非常有品位。暗色的打过蜡的地板,旧式的风扇在吱吱地转,厅堂里昏暗朦胧的灯光,让人分不清白天黑夜。最难得的是店里放了无数的茉莉花,串成串的那种,看似随意却是精心地放在那些家居装饰品上。在这里,时光是停滞的,沁在人的心里的,有茉莉的花香。

  走累了,喝口冰凉的新鲜椰汁。西贡的大街上有无数担着椰子的小贩,大多是妇女和儿童。那些小孩子都十几岁左右,会讲一点简单的英文,小小的年纪就出外谋生。我和卖椰子给我的小男孩聊天。他固执地认为我是越南人,让我忍俊不禁。当我告诉他我不会越南话时,他似乎十分的困惑,末了,问我:"Vietnamese American?"以前去过的国家,常常被人认为是当地人,韩国人,日本人,但在越南还被认为是当地人,确是我没能料到的。而我知道,我是无法做一个西贡女子的。不为别的,只为我来自纷乱熙攘的城市,我脑子里充斥着城市的功名和利益,我没有她们那种笃定优雅的气质,还有那种明亮的眼光。

  太阳渐渐升起来,却仍然没有灼热的温度,微风拂面,凉爽而干燥。看过了那些旅游书上写了千遍万遍耳熟能详的地方:圣母院,邮局。西贡,这个让我惊喜而流连忘返的城市,最让我动心的,是它的慵懒和随意,还有那份淡淡的浪漫。这不是那种刻意做作出来的浪漫,而是那种需要你用脚去丈量,用心去感受的无处不在的浪漫。此时此刻,我坐在路边的咖啡店,喝着我在西贡的最后一杯红茶,望着不远处那个著名的,在越战时驻扎各国新闻记者的Rex Hotel。如今,战时的硝烟已灰飞烟灭,这个饱经战火蹂躏的国家,不知是否从此能迎来这样一个个朝霞灿烂的早晨。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黔东南之行所感 (2003/02/21 11:24)
行者笔记:元阳·彝族人家 (2003/02/21 10:56)
行者笔记:二探鬼城BODIE (2003/02/21 10:52)
行者笔记:艰辛苦踏葵乡路 (2003/02/20 11:18)
行者笔记:柳柳州之永州 (2003/02/20 10:46)
行者笔记:逃荒记·穿越冰河 (2003/02/19 11:0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