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黔东南之行所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1日11:2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红猪555欢迎 网友投稿

  黔东南,在我的记忆中没有具体的形状!不像西藏,也不像新疆,这片陌生的土地,在我出发前,我还勾勒不出那里的一草一木,一人一景!

  没有想到的是,一路是那么的颠簸!汽车晃晃悠悠的爬过七十二道拐,人也被颠簸得七昏八素的。一直在心里安慰着自己,到了贵州界就会好了!偷偷的打开车窗,不去惊扰熟睡的朋友。

  冬日的贵州就和其他朋友告诉我的一样,干干的,没有什么生机,没有什么能让你感动的景致。干干的风吹在脸上,不冷也不是很舒服。心里幻想着这山,这土地有水的样子,有青翠,有鲜花……的样子。

  耳边响起了一阵音乐声,看来朋友们也醒了!一路聊着,一路唱着,不觉天黑——贵阳到了!

  到酒店安顿好以后,我站在窗前,欣赏着眼前繁华的夜景。我又一次踏上了旅程,又一次站在陌生的土地,又一次将去了解我没有见过的世界!

  那一晚,我睡得很好,一趟下,当被叫醒的时候,已经迎来了清晨的阳光。我们要去郎德的苗寨,去那看苗族人的生活,去领略他们不同于我们的文化。

  还没走进,我们就被十二道拦路酒给挡住了!如果真要一口气,老老实实的喝完这12碗辣口的酒,那就不用上去,打倒回府了!于是,用上一切“卑鄙”的办法,尽力少喝一点。其实也没有我说得这么严重啦,主要是在这里告诉爱喝酒的朋友,如果到这里,那可真是到了你们的天堂了。

  当然,一点不喝也是不行的,自己心里过不去啊,看着老乡们真挚的目光,没喝酒的你也会脸红的。所以,就喝酒这事,我看还是看自己怎么,看怎么处理了!

  进了寨子,悠扬的歌声响起。我突然发现,这苗家的女孩们的一个特点。她们看上去不是很高。脸圆圆的,白白的,红红的,就像一个个秋天成熟的

苹果。朋友开玩笑的说:“这苗家的生活看来不错,她们都长得这么‘圆润’”!

  听完这句玩笑话,我不禁更仔细的观察起这些漂亮的妹妹们!苗家女孩的服饰非常特别。闪亮的银饰印在五彩的衣服上,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不过,那些银饰看上去真的有点重,她们走起路来架子十足,一步一步特别的清楚。那些没有穿上盛装的女孩们,看上去背却有点驼了!

  女孩们的声音非常的好听,虽然听不懂他们在唱什么,不过从她们脸的表情,我能感觉他们是快乐的。朋友在我的耳边解释到:“其实,她们不仅是在为我们表演,她们也是真的喜欢唱歌,喜欢在别人的面前展示自己的才华,分享自己的快乐!”

  叮叮当当,叮叮当当……舞跳起来了,彩色的裙摆摇了起来,银子互相撞击着,发出悦耳的响声,舞出迷人的弧线……这个时候,我们也加入了舞蹈的行列,和这些异族的女孩们手拉着手,一起跳起了以前常在电视里看到的竹竿舞。当我们的思绪还沉浸在笨拙的舞蹈动作中,偷偷大笑的时候,我们又来到另一个名族,一个我刚刚才知道的一个少数民族——侗族!

  听朋友说,侗族最有名气的是——大歌。至于为什么叫“大歌”这个名字,我已经记不清楚了!

  我们漫步在侗族的古镇——肇庆的街道上的时候,我们又来到另一群美丽的女孩中间了!其实,我也是一个女孩,为什么这一路不去看帅哥,而盯着美女不放呢?其实,原因很简单,我身边的男性朋友老是拍着我的肩膀说:“你看,那边又来了个美女!”所以,没办法,强迫的啊!当细看只下,才发现这也不为一个观赏“独特风景”的好方法。成都人叫“打望”,对在看美女的行为叫做“甩飞刀”!厉害吧!

  侗族的女孩和苗族的女孩有着很大的差别。侗族的女孩看上去更瘦小一些,身材更苗条一些但也更黑一些。

  晚上的演出是专门为我们安排的,他们文化馆的管长专门前来为我们伴奏。看着他从屋子里拿出的一件件乐器,一件比一件的形状更奇特,很难想象他们能演奏出什么样的音符。

  晚餐后,我们痛快的放了一回烟火,把这几能不能在城市里放的烟火一股脑的放了!兴奋之后,在管长的催促下,我们坐了下来,仔细欣赏最原始的合音音乐——侗族大歌!二十来个侗族男女在我们面前左右两边站开,正中间放了几样侗族人民常用的工具。演出开始了!高低不同的声音从四面八方以不同的声调,响了起来,灌满了我们的耳朵。听不懂他们在唱什么,只是觉得非常的好听。哦,这原来就是朋友力荐的——侗族大歌啊!

  歌声在屋顶回荡着,有高的声,低的声,男的声,女的声……天籁般音响仿佛不能通过我们的耳膜,就能直接到达我们的大脑,直接到达我们的心脏。朋友纷纷拿出了手机,播给了自己现在最想要分享这一切的人。我知道,他们在这一刻是幸福的。能一起分享这美妙的音乐,一起分享这幸福的时刻,谁又能不为这刻感动呢?我的手机仍然安静的趟在我的口袋里,我脑子里没有可以播出的号码,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用我的心去感受这美妙的时刻,不仅仅是因为音乐……

  侗族人的衣服是很奇特的。朋友告诉我,他们的衣服是用印好的蓝色土布,上面浸上蛋清,用木棒反复的棰打,直到蛋清充分的和布融合,干了以后,这衣服就拥有了防水、防风、保暖的功能,成为了最奇特的“皮甲克”!虽然颜色单一了一点,但在任何可以加入色彩的地方,他们都为衣服镶上了色彩艳丽的刺绣。

  演出接近了尾声,姑娘们的脸上泛起了红光。我不是要看美女吗?现在有这么多美女在我的面前,当然也不能放过。侗族的女孩看来也不是很高,头上五色的羽毛装饰,让她们看上去没有苗族女孩华丽,但也增添了一分原始的美丽。瘦瘦的身上穿着和身的衣服,特别是脚上的绑腿,还飘着色彩不一的带子,感觉都特别的高挑。我和朋友们一起指指点点,比较着这些女孩中谁最漂亮,其实,他们都很美丽,因为,我从他们脸上看到了一种特有的自信,她们都是从村里选出来的“精英”啊!

  最后,我们去到了另外一个独特的地方——岜沙!与其说到这里来看美女,还不如说到这里看“帅哥”!为什么?这里最有名的是他们男人的头发,是最古老的秦朝时候的样式。他们自打生下来,就把头顶的头发留下来,而周围的头发剪去,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文化。对了,这里还有一个吸引人的东西——秋千!听介绍,这里还是属于苗族,是黑苗。生活在这里的人,有一个风俗,那就是年轻的男女的恋爱都是由自己决定,但确定你爱的人到底爱不爱你,却需要秋千来“作媒”!

  每年七月,岜沙都有一个秋千节。如果你看到自己心仪的女孩,那就可以和她一起上去荡秋千。在荡的时候,用自己的一只脚去踩姑娘的脚,如果姑娘也反过来踩你了,那你就偷着乐吧!不过,和我们一起去的朋友脚没踩到,却把秋千给荡断了,也不知道这又有什么说法呢?……

  在芦笙堂,我们欣赏着岜沙人的服装和生活习俗的表演。但我的目光却被远处树下一群岜沙的小女孩吸引了!他们穿着“皮甲克”做城的衣服,袖子上有五彩的布拼就的图案,而胸前还有同样布料,同样色彩的肚兜、黑色的百折裙。对了,还有我喜欢的带着飘带的绑腿。我最喜欢的,还是他们的头发,统一的梳在脑袋的左前方,挺时尚的样子。但她们很怕羞,我走近了一点,她们就自觉的后退几步。我忙说:“不要怕,我给你们照像好吗?”于是,便拿出相机在手上比画。在她们的犹豫间,我拍下了一张照片。回来看时,才发现她们真的很漂亮,健康的肤色印着纯真的眼神,让人透过那清澈的目光直接看到了她们的内心。

  这趟旅行有许多让我难忘的;晶莹的雾凇、朝阳下的木头走廊、金黄的油菜花、美丽的女孩们……我知道,风景就在自己的心里,不管眼里是什么,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心里。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艰辛苦踏葵乡路 (2003/02/20 11:18)
行者笔记:柳柳州之永州 (2003/02/20 10:46)
行者笔记:一天走遍悉尼 (2003/02/19 11:33)
行者笔记:又见南岳衡山 (2003/02/19 11: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