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龙口美食街 吃遍百家真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1日10:58 羊城晚报

  不说不知道,广州岗顶龙口西路有条风味美食街,各地美食,汇此一街。客家菜、湘菜、新疆风味菜、桂林菜,还有什么豫菜、东北菜、川菜等,真个应有尽有。新年里,想换换新口味,吃出新感觉,尝遍各地风味,无须走遍大江南北,只要到美食街逛一圈,便能百家珍味尽收肚里。

  客家风味

  客家人好客,远近闻名。美食街里有一间好客·客家风味菜馆,在那里不但可品尝客家菜,还能亲身体会客家人的好客之道。

  客家清炖鸡是菜馆里的名菜,用农家走地鸡原只炖,咸香味渗入肉里,一口咬去,香浓的鸡味呼之欲出,而鲜美的鸡汁更可配饭吃,滋味无穷。

  客家人喜欢酿糯米酒,因此菜馆里有一道招牌特色风味是糯米酒火锅,用各种药材浸泡而成的老酒作锅底,将乡下用的

生姜爆炒吊味,配鸡肉、鸡杂(鸡内脏)、艾苗、涮羊肉或肥牛、客家艾酿蛋等,风味独特,酒香四溢,乃保健强身之佳品。

  还有各种各样的客家特色小炒,横陂小炒乃其中一例。此菜式以番薯粉丝作主材料,用鸡汤浸泡后再以七八种不同材料炒成。味浓,番薯粉丝滑而韧,非常香口野味。炒肉杂也很有特色,师傅介绍说,在客家地区,人们喜欢用猪、牛的内脏做成风味佳肴。菜馆在制作炒肉杂时,选的都是质地新鲜的猪牛内脏,不同的动物内脏搭不同的配料,如猪大肠常用咸酸菜或醋炒,牛柏叶则多配糯米酒糟。

  客家人爱做酿菜,常见的有酿蛋角、酿豆腐、酿茄子、酿苦瓜、酿猪红等,其中又以五华酿豆腐最为出名。此菜式以鲜嫩豆腐为主料,配以醇香馅料,再加入各种调味佐料精制而成。吃法也相当别致,进食时配上紫金椒酱,然后用生菜包着吃。

  湖南风味

  食街中的毛家饭店里,最出名的是红烧肉。据行政总厨介绍,店里的红烧肉选用猪鲜五花肉加以姜、葱等配料精制而成。此菜颜色红亮,浓香味美,肥烂不腻,是饭店的首推名菜。

  洞庭火焙刁子鱼是饭店的另一金牌菜,以洞庭火焙鱼为主材料,先以各种调料腌制,沥干水分,再用树枝、树叶等木质材料干熏、焙数小时。焙出来的鱼呈金黄色,非常可口。

  很多人都喜欢吃腊味,饭店里有一道腊味合蒸,是湖南的传统菜,极具特色。菜式主要采用上等腊鱼和腊肉,配上豆豉和干红椒粉末,上笼蒸约两小时而成。整道菜红亮富有光泽,腊香浓郁,咸辣适口。

  新疆风味

  想尝试一下别具一格的新疆风味吗?食街里有一间新疆古丽清真餐厅,风味独特,民族特色浓郁。

  餐厅的风味菜肴以羊肉为主材料,羊都是从新疆空运过来的新疆绵羊。来到餐厅,首先要尝试一下那里的手抓羊肉———鲜美的新疆羊肉放进锅里用水慢慢煮,再加入新疆调料,待熟后装盘。之后往羊肉汤里加盐、少量孜然、洋葱末、香菜末以及

西红柿末,搅拌均匀后倒在装盘的羊肉上———又嫩又香的手抓羊肉大功告成,入口肥而不腻,深受客人欢迎。“霍尔顿”是一道以羊肉为主料的菜式,是维吾尔族语的叫法。此菜式乃将新疆羊肉剁成块,煮熟,加箩卜、土豆、辣椒干和香料等烧制而成。色泽红亮,羊肉味甚浓。

  清炖羊肉汤同样是精选新疆绵羊烹制而成,色泽乳白,汤鲜味浓。至于烤全羊、

土耳其烤肉、烤羊腿、烤羊肉串、涮羊肉等各种新疆风味菜式可谓应有尽有。特色面食、抓饭、米饭、新疆拌面、大盘鸡在这里都可以尝得到。

  桂林风味

  在桂林人风味馆里,客人不出广州就可品尝到正宗桂林米粉和桂林干锅了。其中有一种卤菜粉,其独特之处不仅是爽滑的桂林米粉,还有当中的卤汁!老板说,卤汁是用20多种不同的香料,熬一天一夜才制作出来的。拌着粉吃,香浓味美。

  干锅狗肉也是餐馆特色菜之一,狗肉在铁锅里炮制,加上桂林又辣又香的豆腐乳,热气腾腾,浓香扑鼻。

  山水豆腐也值得一尝,这是选用上好的白豆腐,削成小山尖状。然后将瘦肉、香菇剁成碎,撒于豆腐之上。因形似小山,故名。尝一口,又嫩又滑。(文\记者王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六尺坊奇遇记 (2003/02/20 10:13)
食神论吃:难忘牛腩珍珠粉 (2003/02/19 11:00)
食神论吃:一千零一夜的神往 (2003/02/19 10:52)
食神眼:围炉大啖日本料理 (2003/02/17 11:06)
食神论吃:想念夏日的老鹅头 (2003/02/14 15:57)
食神眼:吃不够的肉夹馍 (2003/02/13 11: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