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彝族人家 少女纳艳和小狗点点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1日10:5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蓝调共和欢迎 网友投稿

  和活泼的彝族少女们一起坐上中巴到了新街,车子正停在小余饭店门口。最年轻漂亮的林姓女孩热情的邀请我到她家坐坐,“我家就在下面。喏,往前走20分钟就到了,叫老虎寨”。她说普通话很辛苦,我半猜半蒙终于弄懂了她的意思。我答应她,找到住处就去看她。可是,“老虎寨”?我怎么没有听过这个名字啊。

  一路打听,终于弄清楚了,原来不是老虎寨,是老峰寨。就是龙树坝前面的那个寨子,离龙树坝不到一公里。她的邀请无意中让我闯进老峰寨这个没有多少人注意的村子,还认识了许多善良好客的人们。

  在岔路口遇到一个抱着小狗的少女,知道我要到她们寨子玩,很热情的给我指路。她说自己叫“纳艳”——“纳就是出纳的纳,艳就是鲜艳的艳”。我问纳艳为什么不让小狗自己走啊。纳艳心疼的说“刚刚给它洗过澡,很干净,怕弄脏了”。“你的小狗叫什么名字啊?”“叫点点”。我一听就乐了,因为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网名就叫“点点”。纳艳说因为和它同时出生的小狗都长大了,就它还是小小的,所以就给它起名叫“点点”。“长不大好啊,我就喜欢小狗狗。”我说给你和小狗照张相吧,纳艳很乐意。我就用

数码相机给她拍了几张,然后放给她看。她挺高兴的,我们之间亲近了不少。

  纳艳问我明天还来老峰寨吗,村里下午有个长宴。我很激动,心想不会那么容易就让我摊上好事吧,忙问是长街宴吗。纳艳说差不多吧,还跟他们不太一样,“下午三四点才开始,你明天早点来,中午就过来找我吧”纳艳叮嘱我。“你明天要去长街宴吃饭吗,我能不能也去吃啊?”“当然可以了,为什么不行?我带你去!”

  第二天下午如约而至,在村里乱转着就遇到了纳艳。纳艳带我去她的家玩,要走到门口,她有些害羞的说“我们家穷,你可能不太喜欢。”搞得我不知怎么回答好。纳艳家里的情况确实不太好,住的是老式的彝族屋子,已经有些年代了,外面阳光那么好,一进去还是黑乎乎的,眼睛一时还适应不了。纳艳的奶奶对我非常热情,让我到楼上坐,说那里亮。我走上狭窄陡峭的木楼梯,坐在二楼矮矮的小凳子上,和来纳艳家玩的同学聊天。她们看到来了远方生人,偷偷瞄我几眼,抿着嘴笑。

  她们是初中同学,而纳艳已经辍学了。她们在放寒假,纳艳却在元阳的糖果厂打工了。纳艳自己说到这件事也有些难过,但一提到点点,她的脸上又有了点笑意。可惜点点不在,昨天抱到元阳去了,“这里平时就奶奶住,我和父母在新街,过年才回来。她们是来我家玩的”。“去不去我们家玩啊?”纳艳的一个同学问我,她说自己是傣族人。“是花腰傣吗?”我问。她自己也不知道,反正就是傣族嘛。寨子离这里不远,从来老峰寨的另一个岔路进去。后来我没有去。

  临走的时候,纳艳正挤在村里的水井边洗一大堆衣服,我过去道别。她有些不舍,眼底似有一抹忧愁。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艰辛苦踏葵乡路 (2003/02/20 11:18)
行者笔记:柳柳州之永州 (2003/02/20 10:46)
行者笔记:一天走遍悉尼 (2003/02/19 11:33)
行者笔记:又见南岳衡山 (2003/02/19 11: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