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麻辣锅 麻辣鲜香的味觉挑战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1日10:4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竹林清露

  喜欢在路上。

  上下班途中短暂的一小时里。另一个城市另一段风景里。异乡的漂泊里。都是在路上。可以象一只鸟,自由的在广袤而高远的天空中飞翔。体会一种没有任何束缚结绊的真正的自由,和惬意,任何人任何事都可以跟自己无关,可以象看风景一样地看他们,也可以象看热闹一样地看他们,怎样的心态,全由着自己掌握。想在哪里停,就在哪里停,想贪恋风景,就贪恋风景。想写文字就写文字。只需沉湎在自己的感受里,乐、喜、悲、伤,都好。自己乐意,就足够了。

  喜欢吃火锅。

  喜欢那一锅一锅从冰冰冷冷木木然然转化为沸气腾腾热情洋溢的等待的过程。喜欢那种对嘴舌对味蕾的强烈刺激和挑战。喜欢挥汗如雨的淋漓尽致,还喜欢那一口痛痛快快地麻、辣、鲜、香的滋味。

  最喜欢在路上吃火锅。印象里最深的是两处。一处四川,一处湖南。

  是个冬天吧,家长被派去成都出长差。而我正好凑齐了半个多月的假,跟着就去了。在成都的一个小区里租了个两居室安顿下来,家长忙他的,而我每天就象当地人一样,闲散享受着,从这个茶馆泡到那个茶馆,就着丝竹、音乐和一本又一本时尚杂志文学报刊,悠然自得。当然,每天最幸福的事情,还是吃。最不能忘的就是跟着家长去马路对面那家门脸很小的火锅店里吃兔锅。那鲜香的味道先不表,反正我在的那些天里,是上赶着几乎天天要去吃的。这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只要去成都,再忙都要挤出时间光顾这家店。这段路上,是打工作以来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有那么长的时间静下心去体味一个城市真正的生活,也是第一次感受到了当周围的人都在忙碌和工作时我却独享着这方清静和悠闲的乐趣。

  湖南,是家乡。是家乡就会有亲朋。出来那么多年,一直也没中断与家乡很多朋友的联络,却独有一个发小,始终没有音讯。然后也是个冬天,借春节放假,顺路到衡阳,看望几个小学同学,也想顺便打听一下他的下落。知道我要来,同学都聚在了一起,然后喧闹一路带着我就到了一条著名的排当街。进了一家著名的狗肉火锅店,然后,居然那么凑巧地就与那个发小不期而遇在这个简陋却火热的火锅店里。其实迄今,都只去过那一次,那家店或许经过这么些年在现实中都已经不复存在了也有可能,但在我心里,它不同了寻常。就因了这一段路上,它给了我一份到如今都记忆深刻的惊喜和意外,更重拾了一段友情,并让它延续到现在。

  很多时候,我们所值得怀想和纪念的,全因了当时当适的一种心境,一个人和一些事。才变得很有意义很有价值,被你赋予了不同而被单独着放在心的小阁楼里不被岁月混淆。大到惊天动地,小到这一顿解饥填胃的饭吧。

  正如火锅在这两地赋予我的意义。

  我偏爱火锅,除了它本身的口味,还得加上我自己赋予给它的色彩和内涵。纵使它是烟熏火燎,那油和烟会浸满全身和头发。即使它经常让我上痛下痛,满口燎泡,口角生疮,额上长满小痘痘。都在所不惜,也愿为它消得我憔悴痴心不改。

  在路上于我,是一种不能停息的生活的状态。火锅于我,也正如这生活的状态,永远是正在进行时,永远让我一想起就激情四溢口水飞扬,不可能倦怠。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六尺坊奇遇记 (2003/02/20 10:13)
食神论吃:难忘牛腩珍珠粉 (2003/02/19 11:00)
食神论吃:一千零一夜的神往 (2003/02/19 10:52)
食神眼:围炉大啖日本料理 (2003/02/17 11:06)
食神论吃:想念夏日的老鹅头 (2003/02/14 15:57)
食神眼:吃不够的肉夹馍 (2003/02/13 11: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