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京城精品火锅食锦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1日10:3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竹林清露

  一说起火锅来,就刹不住闸。都因为昨晚下班回家路上,从一家自己喜欢的火锅店路过时,那一眼的瞥见。里面照例是人头攒动,灯火通明。于是就着路的昏暗,车的晃荡,脑子里就开始怀想起那些吃过的,还想吃的,味道还不一般的火锅来。

  鸡火锅:

  也就是昨晚路过的那家店。门脸看上去挺有趣的,全是白色的木头格子,然后用玻璃隔着屋里屋外,连门都是方格的,造型很象儿时玩的积木。在那一溜饭馆中,很是不同。屋里也很是朴素,所有的桌子全部用绿白相间的方格布铺着。偶尔在小姐们换桌布的间隙,你还能看到藏在方格布底下简陋的桌面有被火烧黑的印记。这店是一家湖北人开的。在望京有些年头了。经营的品种就是鸡火锅。炒菜很少。但那鸡火锅的味道实在是地道。

  锅分两种,一种是新鲜现做的,一种是大清早做好了放着的,可以选择,价格当然是现做的贵了好象是68元,而那大清早先做好的似乎是48。说是用的土鸡,可每次都觉得不大象,从那肉块的厚度上瞧就大约能感觉得到鸡的轮廓和份量了。

  一盆鸡端上来,鸡肉的颜色还不错,绝对不是惨白惨白的那种。锅内除了鸡肉还有很多的青蒜段蒜子姜和红辣椒,满满的一锅,闻起来极香,待煮得开了锅,才开始嚼,滋味很是地道。一锅鸡份量很大,一般两人去吃为了解除单一的乏味,还可以点两份素菜就好了,每次我会点金针菇和豆腐。待鸡肉消耗掉一多半的时候煮进去,好吃。如果人少的话,最好带个什么器皿去,因为肯定吃不完,可以连那个汤一起打包回家,接着煮,味道一点不会走样的。我常这样干。

  兔火锅:

  这锅在北京就从来没有找到过。只在成都吃到过。那余味却始终跟在舌尖尖拔不去。以至于曾经一度都想自己在北京开一家兔锅店了。嘿嘿。

  在成都,在美领馆那条繁华的路上,在那个相对来说,属于富人居住区的地界儿,那兔锅店无论是门脸还是格调,跟周围的那一路上的其他饭店馆子比起来,是不起眼的,是渺小的。但是,就有那么一天,被家长发掘出来。后来一问才知,发掘到的原因,居然是门脸招牌上的一行不起眼的小字:现杀现做,五分钟内上桌。领导先是出于猎奇,结果不经意地就发现了这一处绝好的

美食小天地。以至于让我念到如今。门脸真的很小,屋内也不大,只有五六张四人桌摆着。还有一个象橱窗一样的台子放在最前面,既当了收银台又当了酒柜。

  那段日子真的几乎是天天都要来上一锅的。说实话,最开始,我是心有不忍的,而且还有点怕,很难受。就不能想,更甭说看了。那馆子的惯例是,你先说一个大概的重量,然后老板称好了,还要拿出来给你看,验验货。第一次去时,就因为老板提溜出来了,让我难受得几乎没吃,再去,老板就很体恤了,不再让我们验,直接处理了。还真是五分钟就得!油汪汪地一盆很快着送到你面前,极小块极小块,肉白白地,嫩嫩地,从一大堆红辣椒里挑出来,鲜甜鲜甜的,麻和辣自是不必说的啦。每每会吃得人狂冒汗,满鼻子满额头都是。越往后吃肉越入味。越往后吃肉块越难找。贼费眼神呢。反正我每次吃,不把那锅翻个千遍万遍的是不罢休的。唯恐遗漏了一块肉,哪怕只是块肉屑呢,也绝不放过!一般一锅也就三四十元。

  鱼火锅:

  印象里在北京觉得还不错的鱼火锅有二家。

  一家是北新桥路口东北角的酸菜鱼火锅。跟着家长的同事们去吃的。那次,除了家长,其他的人一概陌生,于是只耳朵听着,嘴巴却趁大家调侃谈笑之机不停地吃。可能酸和辣比较符合我的味觉吧,而这里的酸菜鱼,其酸又酸得恰到好处。不过份浓重,也不过份清淡。这样的酸菜汤里煮出来的鱼,当然是好吃自然的。

  还有一家是和平里小街豁口往北路西的

水煮鱼店。店门口有大大的水煮鱼一行字。那年那次去时,它家刚刚开业,本来一行人是奔着水煮鱼去的,可落座以后拿起
菜谱
一翻,就改变了主意。水煮鱼吃太多了,换个吃法呗,于是就要了一盆番茄鱼。那滋味,也是一说起就要流口水的。汤红红的,微酸,鱼鲜鲜的,甜嫩。很是让一行人得意,觉得改变主意是绝对的英明。

  食盅汤:

  这个地方也是我比较喜欢去的吃锅子的地方。也是我愿意一提再提的地方。有很多种类和口味的锅。比如,鸡杂锅、毛肚锅、竹笋土鸡锅、十全大补锅,等等。味道都很不错。有没去过的,可以一试。

  其实,在北京可吃的不错的火锅多了去了。象很多地道的四川火锅,还有三巴汤、酸汤鱼什么的都很好吃,但是,因为曾经有提到,就不再累牍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六尺坊奇遇记 (2003/02/20 10:13)
食神论吃:难忘牛腩珍珠粉 (2003/02/19 11:00)
食神论吃:一千零一夜的神往 (2003/02/19 10:52)
食神眼:围炉大啖日本料理 (2003/02/17 11:06)
食神论吃:想念夏日的老鹅头 (2003/02/14 15:57)
食神眼:吃不够的肉夹馍 (2003/02/13 11: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