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墨西哥大餐DIY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1日10:3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包子男

  这里的春天当真天干物躁。每天灌水超过2升。依然嘴唇干裂、手心脱皮,嗓子疼……上火了。

  女朋友心疼,把超市能见到的青菜买了个遍。从大堆的绿色植物中发现了几大片仙人掌。

  仙人掌类植物原产于美、非洲,主要产区当属墨西哥。墨西哥有2000多个品种的野生仙人掌。占全世界仙人掌种类的一半。在墨西哥炎热、干旱、贫瘠的土地上散落着一棵棵巨大的野生仙人掌有的3、4米高,像树一样。

  这种鸟不拉屎的地方,农作物也就玉米、

西红柿、辣椒、土豆。象大麦这一类的,估计种了也长不了多少。于是聪敏的墨西哥人民靠山吃山,守着大仙人掌自然是吃它了。把仙人掌去皮拿水焯过,随便切了加上调料一拌。别看简单这可是墨西哥人餐桌上常见的菜。几年前北京也开始吃这个,据说每天吃仙人掌,能排除人体内多余的胆固醇、
脂肪
和糖分。也含有个17、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各种微量元素。可惜国内食用方法单一通常凉拌以为主。其实炒、煎、烤、炸,也能作出不少的美味的菜肴。

  想给女朋友做一顿墨西哥餐,拉着她直奔超市重新采购。

  首先是墨西哥玉米饼,刚开始琢磨咱既然要做,就别拿主食厨房买的玉米面贴饼子糊弄自个。看来并不明智,自己做得比较硬而且不好消化。其它的菜就更别提。大部分配料在普通超市根本买不到。搜肠挂肚想不出什么可以代替。真想做地道的还困难,只好用比较接近的将就了。

  自己烤玉米饼简单。玉米粉一碗能做3、4张足够了。加入盐、肉桂、黄油、豆奶。听说墨西哥人为了让玉米粉能粘到一起会加少量的熟石灰,那东西是建筑用的,我可不敢瞎搁。放些食用碱效果一样。活好面,拍成面饼,烤盘底摸点黄油。烤箱300度10分钟,烤到金灿灿,我称为特奥蒂华坎太阳。女朋友说俗,看到看到金色就太阳,绿得就春意盎然,黄的自然就秋日细雨。语义不够深刻,而且永远没长进。

  餐前汤也必不可少,土豆去皮切丁,仙人掌去皮切小块后焯熟、西红柿先焯再去皮切块。与一罐头甜玉米一起加入鸡汤煮沸。根据个人口味适量加入盐、黑胡椒粉调味。再加淡奶油从新烧开。墨西哥菜肴海鲜、肉类、蔬菜都以辣为主,实现放青红椒丝,不仅提味,汤的色彩也更宜人。

  接着牛肉、青、红椒切细丝,仙人掌去皮下沸水焯切丝。炒锅内倒油加热。洋葱、蒜炒到香,下牛肉丝、青、红椒丝爆炒,最后加入仙人掌丝翻炒,加盐、白胡椒粉、鸡精,拔楞2分钟,撒上些发香叶。看上去很象炒三丝。但是有了仙人掌的清香吃起来道别有一番风味

  下一道菜。选用大块鸡腿,去骨切块,仙人掌也切成块,要比前者小些。鸡块过油炸到表皮变脆就好。一大锅油冒的哪哪都是烟,倒了可惜放哪都占地,下次炒菜的时候用一点,总有上次炸东西的味道。所以我不喜欢炸东西。把鸡捞出来控。腾出炒锅烧点儿油,下洋葱、姜、辣椒,这次我用的是海南的黄辣椒八九牌,上次在坛子里看见特怀念吃买了不少。煸出香味,番茄酱炒熟。放鸡块翻炒,烹些白

葡萄酒,加盐、高汤少许,烧沸。放仙人掌、熟红腰豆,收汤。可以在出锅前撒一些青红椒丝。鸡块滑嫩清香。叫什么没想反正不能叫“墨西哥鸡”,听起来怪怪的。

  另一道仙人掌做的风味菜可以同时进行,不用炒是烤的。选用两个颜色翠绿大些的仙人掌茎片,肉质要肥厚,把皮刮掉薄薄一层,从茎片侧面刨开一部分。说得更形象些,就是肉加馍那样。只不过是用大仙人掌片做“馍”。培根、西红柿、洋葱、青红椒都切丁,加起司碎屑和黑胡椒粉,把它们混在一起塞到刚切好的大仙人掌片里,放在烤箱的铁架上烘烤。本来应该用碳火烤熟,烤箱里面不够直观。火候和时间都掌握的不是很准确。烤出来软趴趴的。不过浓郁的仙人掌的清香没有改变。

  凉菜就做一个大蒜鳄梨红罗卜色拉。蒜捣碎,其他两样切薄片,加橄榄油。挤点儿柠檬汁,盐、黑胡椒调味。下次要买一个压碎胡椒的那个东西。拧几下就好。不然用刀拍太麻烦了。

  此外仙人掌还可以裹蛋清面粉炸,切碎同鸡蛋起司煎。这上几个也够了,所以就没做。

  几道菜花花绿绿,色泽明快艳丽,看着就馋人。晚餐普遍偏辣,不过这也正是墨西哥民族勇敢顽强、热情质朴、不可征服的象征。

  饭后的甜品是把剩下的仙人掌榨成汁,和冰激凌混合用搅拌器打匀。放在玻璃容器内,淡淡如晨雾的绿。女朋友大口大口的超爱吃,当然也不排除是刚才辣的。

  我对甜的不感冒,给自己到了一杯龙舌兰烧酒,尽管女朋友对古代中美洲文明的认知仅限于《夺宝奇兵》还是和她大侃玛雅印珈阿兹台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六尺坊奇遇记 (2003/02/20 10:13)
食神论吃:难忘牛腩珍珠粉 (2003/02/19 11:00)
食神论吃:一千零一夜的神往 (2003/02/19 10:52)
食神眼:围炉大啖日本料理 (2003/02/17 11:06)
食神论吃:想念夏日的老鹅头 (2003/02/14 15:57)
食神眼:吃不够的肉夹馍 (2003/02/13 11: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