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麻饼三明治 和谐的美食艺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0日11:3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依依

  奶奶的花样总是那么多,麻饼三明治,呵,其实也就是一种芥菜腌肉夹心饼,你们一定没试过吧。

  长得很高的那种芥菜,取菜心(好象是最嫩的那段叶子吧),稍加晾晒,晒到菜叶软趴趴的(别晒枯了,叶子可还得是绿的),便是芥菜腌肉夹心饼的主要原料之一了。晒后的芥菜切切细细的小丁,挺多的蒜蓉爆香后还有小虾米与芥菜丁一起同炒就是夹心饼的馅。

  这种芥菜的炒法可就有讲究了,芥菜只能炒到五六分熟,盛起后必须用另一碗具迅速地扣在炒好的芥菜上,利用余热继续焖。说来也奇怪,经过这道程序的芥菜有了一种很奇妙的变化。是的,这是一种味质的转变,掀开碗,当一股极其呛鼻且爆香的辣味向你迎面扑来时,你才能真真切切地感觉到这种美妙的变化。都试过日本芥末吧,差不多就那味,只是因用油炒制过且加入了蒜蓉加入了小虾米就更显得有滋有味了。

  当然,芥菜腌肉夹心饼还需要那种腌肉——盐焗白肉。这自然也是奶奶自己做的。将上等带皮的五花肉用盐抹匀风干,然后再切成薄片。炒的时候锅中放油,然后再放些盐爆香,再搁入五花肉片干炒至肉片表面油珠渗出肉片略卷即可。做好的白肉白花花得很是漂亮干净,瘦肉部分已呈淡淡的灰白,瘦肉的纹细丝丝清楚而又齐整。肥的的部分则接近那种透明的感觉,至于皮嘛,倒是显得脆生生硬陀陀耐嚼得很,至于口感嘛,那是肉瘦的香肥的甜,瘦的部分嚼头好,肥的部分也丝毫不腻。

  夹在外头的饼可以用那种烤的麻酱烧饼,可以是麻饼,当然也可以用我最喜欢的一种“官饼”——在

福建福清涵江那一带很有名很有特色的一种饼。这种饼还是有典故的,与戚继光有关。听说是戚将军征东时当地的老百姓做来慰劳将士的,因“光”与“官”同音,后来逐渐谓之为“官饼”。官饼应该是用烤炉烤出来的吧,上头洒满了芝麻,经常是一根麻绳穿过中间一个小小的圆孔一串一串地满街叫卖的。

  在麻饼或官饼的横切面割开三分之二,在其间塞入炒好的芥菜末,再塞入一块腌肉,呵,有点三明治的感觉哦,所以我又谓之“麻饼三明治”。

  上帝可以做证,人民的智慧真是无极限的,就比如在

美食方面吧,总能将一切不相关的物品搭配得相得益彰。就象我们的麻饼三明治。

  麻饼很香,勿庸质疑的香,却是种需细细品味的香,再加上略有些干口,整体的口感便略有些了平板。但是,加入了盐焗白肉和辣芥菜可就不同了。盐焗白肉甜滋滋的口感在牙齿介入后立刻活灵活现,渗出的油份被麻饼吸收后又带给麻饼一种及时雨般的滋润。而辣芥菜就更是美味的点睛之笔了,那地位可不就如梅菜扣肉中的梅菜、水煮白菜中的白菜嘛。

  腌的好的辣芥菜辣得够劲,辣得够霸,将整个"麻饼三明治"的口味点缀得丰富多彩。当然,与芥末的辣想比,腌芥菜的辣略有些回旋。因为必竟还是有些不同的。辣芥菜的辣不如芥末般的开门见山,而是有些迂回的悬念。假如非要用语言形容这种区别呢,这么说吧,辣芥菜入口时是那种很绵长很易接受的辣,就象一只关在笼中的虎,很和平很懒散。但是,切记,吃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因为万一不小心呛到了,那么情况就不同了。呵,此时那种辣会突然转霸,象突出笼门的厉虎般袭击你,直冲你的脑门,甚至你的鼻孔都仿似有辣气火气喷出,哈,此时眼泪鼻涕一起下那是再平常不过的呢,逗死人了,不过谁也别笑谁,因为你一笑,那呛到的一定也有你的份了,不信,不信你再笑,再笑笑试试。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难忘牛腩珍珠粉 (2003/02/19 11:00)
食神论吃:一千零一夜的神往 (2003/02/19 10:52)
食神眼:围炉大啖日本料理 (2003/02/17 11:06)
食神论吃:想念夏日的老鹅头 (2003/02/14 15:57)
食神眼:原汁原味长汀豆腐干 (2003/02/14 15:26)
食神眼:吃不够的肉夹馍 (2003/02/13 11: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