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在梅里雪山撞见幸运女神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0日11: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河南羚羊欢迎 网友投稿

  李师傅是藏族人,藏名扎西布农,情圣笑着说李师傅,藏族司机不会在乎男女之事,每个藏族司机都有罗曼史的。这让李师傅很尴尬,不知如何解释才好。

  之后,情圣又概括了一下:年龄大些的人经常在路上走,都会有浪漫史。接着转向大学生可人,他拍着可人弟弟的肩膀对可人说,你可能还没有,你还年轻,以后也会有的。

  可人是个很腼腆本分的弟弟,情圣这么说,让他也很尴尬,不知如何是好。接着情圣开始大谈他算命的本事,他算出现在车上有一个人命非常不好,过去不好,以后也不会好。但现在不便说,今晚喝酒以后一定要给每个人算算命,并且一定要把命运不好的这个人的过去和将来说给大家听听,他说这话时候,语气表情让人明显感到挑衅、攻击的态度。立刻,一种强烈的不友好的气氛笼罩了车厢。我至今不解其中原因,刚才谈到有关旅行的事情,情圣还好好的,挺正常,怎么突然象变了一个人?他的言谈话语是什么意思?真是让人莫名其妙。

  没工夫理会这些,但觉得与这样的人同行的雨崩之旅是不会快乐的。抱着对雨崩之旅顺其自然的态度,暗暗希望雨崩之行不能成功,早点和这个莫名其妙的人分手。

  快天黑时,我们一行探路者回到在明永村临时的家——格桑旅馆,总的来说,此行很有收获,这之前的所有活动只能算观光旅游,雨崩探路之行还算有点旅行的意思。

  今天是大家最累也最有收获的一天,中午在匆忙中都吃的很少,这会儿都饿了,大家一边愉快地聊天,一边在兴奋中期待着年三十的晚宴。

  终于,格桑家的小儿子宣布,一切准备停当,晚宴就要开始了,大家都开始激动起来,至少我开始激动了:晚宴开始,预示着今晚这个不平常的快乐的除夕之夜拉开序幕,这是我期待已久的。

  北京吉普的旅友要我参加他们那一桌,我觉得还是大家混合坐比较好,不要那么阵线分明。浙江旅友们都已各自落座,但没人主动邀请我到他们一桌入坐,这也许是他们一贯比较矜持的风格。这情况下,我只好坐在了北京吉普一桌。江南女孩也被请到北京吉普这一桌,但又被情圣不客气的叫了回去。

  此时此地的除夕晚餐是不同寻常的,本来应该非常快乐,但是,这车和那车之间,或者某个人与某个人之间,似乎都有那么一点不可言说的隔阂,所以一开始,晚宴气氛有点沉闷拘谨。司机杨师傅是位非常忠厚朴实善良的藏族人,藏族名字叫旺堆。有一对小夫妻乘坐过他的车,在新浪旅坛曾对他大加赞扬,真巧,他又做了我们的司机。他朴实真诚但很聪明,他可能感到旅友之间的隐隐的隔阂,于是非常热情的为我们每个人祝酒,又到另一桌为浙江旅友热情祝酒,他真诚而热情的祝福,开朗又

幽默的笑语,使本来有点沉闷的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了。大家开始互相敬酒,说着祝福的话。先是北京小文以女婿的姿态到浙江旅友饭桌上向江南女孩的娘家人敬酒,(情圣脸上很不高兴,没理小文这茬)。然后江南女孩又到北京吉普混合组饭桌敬酒,以表示北京吉普旅友对她和小文感情的支持的谢意。

  我走到后面厨房里向辛苦劳作了半天的格桑家人敬了酒,表示我们旅友对他们的感谢之意,又向两位司机师傅一一敬酒,对他们的辛苦劳动表示感谢。

  我也想趁此机会和情圣消除隔阂,在旅途中如果没有原则问题,还是应该以和为贵,我端起酒杯,到浙江旅友饭桌向情圣祝酒:佛家说,同车同船都是前生的缘分,为我们今生有缘同行同车到美丽的梅里雪山干杯!不知多少时间,可能有两三秒钟,也可能更多,情圣居然无所反应。在以前,这种情况我会立刻扭头就走,但我记着我在卡瓦格博面前的承诺,要宽容,要忍让。我端着酒杯脸上保持着最友好的笑容站在情圣面前,同桌的西湖女子和杭州姑娘看场面尴尬,赶紧起身向我敬酒表示节日的祝福,这时情圣才不情愿地接受了我向他敬的酒,脸上带着不屑。

  整个晚餐过程胖子都是落落寡欢的样子,跟在中甸时完全不同。最热闹的还是须须和阿芳,他俩是我在

丽江到中甸的汽车上最先注意到的人,两个快乐分子。但现在他们两个人猜枚的过程中,须须已经对阿芳的不那么尊重。

  在大家各种不同的心情中,晚宴结束。

  奏乐!舞会开始啦!年三十在明永村跳舞是多么快乐的事啊,一些人双双起舞,为舞会助兴而请的藏族小姑娘也和大家一起翩翩起舞,杨师傅请我做他的舞伴,杨师傅的交际舞跳的很不错,这也是我无论如何没有想到的。四步、三步,一步,我们随着音乐不倦地跳、跳、跳。我真快乐,早把那些不快的事情忘到九霄云外。突然,眼睛看到情圣和苗苗一只臂膀互相搭在对方肩上,一只手互相握着,头挨着头,闭着眼睛呈半昏迷状态坐在长沙发上,我很是惊异。看看周围,大家对此好象全然不见,其实,略一细看大家的表情,可知情圣苗苗两人的现状没有一个人的眼睛漏掉,可能还是俺一直陶醉在舞曲中,发现的最晚。

  换了音乐,跳迪斯科。杨师傅依然跳的不错。情圣和苗苗依然一只手互相握着,一只臂膀相互挽着,两人依偎着走出

客厅。虽然看样子虽闭着眼睛在半昏迷状态,但脚下稳稳当当,步履坚定,也没碰到什么障碍物,在众人的注视下,走出了客厅。

  继续跳!我又和小何跳起了迪斯科。啊,真高兴!很久没有这样痛快地跳舞了。在这样不寻常的日子,在这不寻常的地方。尽情地跳吧!尽情地跳!

  跳完了交际舞,跳完了迪斯科,我又想跳藏族舞锅庄,我请房东小伙放锅庄音乐跳锅庄。房东早有准备,他们已经借来多套藏族服装,在村里请的伴舞的藏族小姑娘也正在等着,门前也打扫好,泼上水,一切已经就绪,只等锅庄开始。

  真正的藏族服装!比演节目时用的藏族服装漂亮的多啦,我心花怒放,挑花了眼,不知穿哪一套好,房东帮我挑了一套,说是藏族古代女子穿的衣服。我跑回房间换衣服时,看到苗苗已经睡在床上,她看到我在镜子前穿好藏族衣服,夸张地叫道:好美呀,大姐,你真美!真的!我要给你照张像!兴奋中的我,拉她起来一起去跳锅庄。但无论怎么说,她也不去,说困了想睡觉。我非常奇怪,这么美妙的晚上,怎么能不去跳舞而愿意睡觉呢?

  参加跳锅庄的旅友并不多,小文、江南女孩,须须、阿芳、扎西李师傅也先后跳了一会儿,我、可人弟弟、旺堆杨师傅跳的最投入,我们跟随村里的藏族姑娘先跳锅庄,很快舞步就熟练了。藏族小姑娘看大家的舞姿分不出高低,建议跳旋子,分成两排,两边轮流领舞,不领舞的一边必须跟随领舞的动作跳,比赛看那边跳的好,如果跟不上领舞一边的舞步,就算败下阵。

  果然藏族旋子舞不如锅庄好跳,有很多旋转的动作,而且两边的藏族姑娘为了胜过对方,舞步花样越来越多,旋转的越来越快,加上格桑家门口的地面不很平,我也喝了过量的酒,有时我磕磕绊绊差点转倒。

  胖子说自己不会跳,在一边看我们跳舞,他一直情绪恢恢的,拿着相机但一直没拍照,我希望他能把众多的藏族姑娘照下来,但最后我看见闪光灯对着我闪了两下,不知为什么,给我拍了两张。在路上,他是从来不给我拍照的。

  虽在极度的兴奋中,我还是没忘了交代房东小伙儿:在电视里春节联欢晚会12点整时,告诉我,我要放烟花。我从丽江带的12支烟花,每人都要放一支,大家来共同纪念这个不平常的除夕。

  “12点了”,房东小伙子奔出大门,告诉我。我赶紧跑回房间把烟花拿出来,想顺便叫上苗苗去放烟花,但苗苗不在房间。在冲过院子时候,我看见西湖女子、杭州姑娘、小温坐在房廊下,默默无语。我向他们喊:新年到了!马年到了,新年好啊!走啊,放炮去呀!边喊边冲出院子,西湖女子满怀心事地淡淡笑了笑,轻声回我的祝福:新年好。

  我看到须须带着头灯,抱着臂膀,斜靠在大门口,神情似乎有些忧郁,我向他喊,须须!快来放烟花呀,每人一支!他慢慢走过来,没有什么情绪似的,放了一支,就又回到大门口斜靠着。我想这些人怎么这么怪呀,这么缺少节日的快乐情绪。

  阿芳则一个劲地对我:大姐,真乱了套了!我想,真的,真乱了套了,人都哪儿去了,连新年到都忘了。情圣在德钦还买了不少炮呢,浙江旅友这会儿在院子里呆着干吗?怎么不出来放炮呢?真是奇怪阿,这些人。

  我、杨师傅、房东小伙、可人、阿芳,还有刚才躲在一边说悄悄话的小文和江南女孩,兴奋地看着美丽的烟花升上天空,在漆黑的夜空中绽放的多姿多彩。但是有3个烟花是瞎火,没有成功,我狠很地诅咒做烟花的厂家,竟然有四分之一的次品!比例也太大了。后来我想,这12个人里,有3个人可能是不幸的,他们的烟花没有在新年的夜空中开放。

  烟花放完了,我还想继续跳舞,我还没跳够呢。但大家都说该休息了。我意犹未尽、恋恋不舍地回到院子。哎,奇怪,浙江旅友、可人弟弟为什么都在房廊下坐着受冻,不吭不哈,表情忧郁?其他人呢?而且小温的腿翘起来平放在椅子上干吗?小温告诉我,他的脚在去后院厕所时,摔倒扭了。我一看,好家伙!脚又红又肿的成了一个大馒头,看样子,伤的不轻,肯定伤了骨头。我还是很奇怪,为什么不进房间歇息,坐在外面干吗?情圣怎么不来看看?大家无语。

  阿芳大声嚷嚷说,大姐,你还不知道,早就乱套啦!苗苗和情圣现在睡在男生宿舍,上着门,小温进不了房间。李师傅和可人也在外面冻着呢。

  我一听,酒也醒了(如果我今晚真的喝的有点多的话),立刻把阿芳推到屋里,不想这事让房东知道,那样会笑话我们、笑话汉人的。阿芳说,他们两人原来是在我们房间里同睡一床,刚好睡的是阿芳的床铺,阿芳回房间后看到很生气,把情圣赶走了。这是我回房间换藏族服装之前的事。后来,苗苗又跑到情圣的男宿舍,上着门,别人无论怎么敲也敲不开门,进不去。今晚的怪事莫过于这件事了,我可能真是少见多怪,两人行苟且之事,而朋友受伤却不能回房间休息,同房间的人只能在冰冷的冬夜里静坐。

  我和阿芳两人很晚没有睡着,听着外面的人声,一点半点钟以后,我终于睡着了,这时情圣房间的旅友还没能进屋,时间已是马年了,2002年2月12日开始了,这是我们旅行的第四天。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一天走遍悉尼 (2003/02/19 11:33)
行者笔记:又见南岳衡山 (2003/02/19 11:16)
行者笔记:逃荒记·穿越冰河 (2003/02/19 11:02)
行者笔记:春节踏勘独乐寺 (2003/02/18 11: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