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走进恐龙的故乡 青龙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0日10:5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greenle9567欢迎 网友投稿

  青龙山位于鄂西北陨县柳坡镇,地属秦岭山系。1992年时,人们在这里发现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恐龙蛋化石群。黎明前夕,我们坐上大客穿过茫茫晨雾朝青龙山驶去。我打开车窗,任晨风象冰枝似地抽在脸上,虽然很疼,可呼吸着大山里纯净而带有青草味的空气,心也便如晨风般清新起来,车里人们的说笑也被风挡在思绪之外。我心朝山飞去,朝恐龙的故乡飞去。

  八点多时,我们到达青龙山。此时,太阳射过群山照在脸上,暖暖地。在晨曦中,山雾弥漫,如牛奶般稠密,任风百般吹拂也不曾化开。耳边山风吹着枯草沙沙作响;不远处,传来鸟鸣声,狗吠声,鸡叫声。我站在山上,享受冬日暖阳,也享受着这自然朴实的民风民貌,一切都那么和谐。

  一进入

恐龙蛋化石保护区,从泥土的断层中便看到了一窝挨着一窝、一层又一层的恐龙蛋化石。化石的大小模样极象铅球,但比铅球的形状丰富些。它们有卵球形、球形和扁球形等,蛋壳颜色分为浅褐、暗褐和灰白色三种。我一边看一边奇怪着:那么庞大的恐龙为何只下这么小的蛋呢?

  在保护区内,山中还随处可见一些半圆形的小坑,那是恐龙蛋化石被挖掘后留下的痕迹。也还有些化石仍旧裸露一半在外,用手摸了摸,圆圆的,埋得很结实。听当地人讲,他们小时侯在山放牛时就常看到这些裸露在外的圆石头,只是当时不知道它们是国宝。有时,老乡们便用它们砌房或垒猪圈。一天,一位收破烂的河南人来了,他发现这些他家乡已经开采过的恐龙蛋化石无人看管,便做起了非法买卖。一直到我国海关在追查一批走私的恐龙蛋化石时,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才浮出水面被世人所知。

  青龙山恐龙蛋化石面积约10平方公里,赋存在晚白垩纪地层的粉红色沙砾中,距今约6500_13500万年。它具有数量大、埋藏浅、种类多、分布集中、地层剖面完整、保存完好以及地质信息丰富等特点。今年发现的一窝恐龙蛋化石多达61枚,举世罕见,不能不令人为它称奇。《世界时报》则惊叹它“全球最完整、规模超西峡”。我心里一直在想:数千万年以前的青龙山该是怎样一番恐龙的世界呢!

  从保护区出来,我和朋友来到附近的农庄。从泥土房那破碎的玻璃和结满蜘蛛网的窗户上来看,这里的农民仍旧贫穷,心里不禁有些心酸。走到一座农房前,女主人很热情地为我们搬来竹椅。朋友是湖北人,便用湖北话和她聊了起来。女主人大约五十来岁,很有点腼腆,但那张被寒风吹得发红的脸上写满了淳朴的笑容,问什么答什么。闲聊时,风中飘来一阵炊烟,我用力吸一口,很香的柴火味。于是,心也变得暖和起来。小尾巴跑到猪圈里看猪,大喊:“奶奶,怎么不给它盖屋呀?猪不冷吗?”当看到那头绵羊时,他又叫:“怎么它的毛和我的头发一样卷呀!”说得所有人都乐了。

  告别了这家女主人,我们信步走到路边的蔬菜地里,里面种着白菜,上海青,大蒜,小葱和茼蒿等一些我叫不出名的青菜。我情不自禁地拔出了一棵小蒜苗,闻了闻,有股泥土的清香味。便想起少年时和同学跑到郊外老乡的菜地里拔萝卜吃的事来。时光荏苒,忙碌中十几年一晃而过,今不知故人在何处,心头便又生出些怀念和伤感。

  柳坡镇有一个蔬菜基地,大棚里的蔬菜都是无污染的绿色食品。当进入到辣椒棚里时,我一眼相中一个很大很胖的红辣椒,便几番请求管理人员把它让给我。得到允许后摘下它一看,原来是两个辣椒连在一起似连体婴儿一般,所以才那般肥大才那么让人忍俊不禁。现在,它就躺在我的电脑上,红红的、胖胖的样子非常可爱。看到它,我便想起青龙山纯朴的民风,想起山上一窝挨一窝的恐龙蛋化石那憨乎可爱的样子。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一天走遍悉尼 (2003/02/19 11:33)
行者笔记:又见南岳衡山 (2003/02/19 11:16)
行者笔记:逃荒记·穿越冰河 (2003/02/19 11:02)
行者笔记:春节踏勘独乐寺 (2003/02/18 11: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