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梦留徽州之水色宏村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20日10:3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silkeye欢迎 网友投稿

  在宏村清晨醒来,透过窗帘的缝隙,看见外面微明的天光。冷冷的,到处都是冷冷的-裸露在外的每一寸肌肤,甚至口鼻间微微的呼吸。南方的冬天就是这样,屋里屋外几乎没有温度的差别。

  抽开木制的门闩,厚厚的木门被随手吱呀呀地推开,门外是粉墙,一路高上去,抬头就看见黛色的砖瓦,两墙之间就是窄窄的巷弄。顺着小弄往前,身边有清清的流水在渠中静静地流淌。这沟渠就是水圳,九曲十八弯地流经这村中每一户人家的门前,于是每个宏村人都可以夜夜枕了清流入眠。来之前,查阅了一些相关的资料,所以虽然是初到此地,对于宏村感觉并不陌生。据说明代永乐年间,宏村汪氏76世祖汪思齐,曾三请休宁著名的风水先生何可达,在村中的天然泉眼上凿建了一个半月形的池塘,即为月沼,然后又开凿水圳引村西的阳水与属阴的泉水汇合成“内阳水”,所以才保佑了宏村世代子孙的绵延。宏村的村规规定,水圳中的水在早晨8:00钟之前只供饮用,不许用于任何清洗。因为那时澄汰了一夜的水是最为洁净的。现在很多人家已经用上了自来水,或是井水,渠水的作用就没那么重要了。水圳更多地是作为人类建筑史和水利史上的奇观存在着。后来,宏村更形成了举世无双的“山为牛头树为角,桥为四蹄屋为身”牛形村落,所谓牛角树就是指村口的两棵古树,一为红杨,一为白果,每一棵都要几人合围,村中有了红白喜事,村口的两棵树便成了道场。而月沼就是牛胃,水圳是牛肠,村南的南湖就是牛肚。两汪水和这弯曲的水圳,荡涤得小村分外清秀。

  在小巷里穿行,渐渐就迷失了方向,手中只拿了客栈老板的一张名片,背面印了宏村卧牛的模样,月沼在哪里呢?路上有早起上学的孩子,穿的比我们单薄,冻得微红的手捧了几本书在胸前,经过我们之后还回头看着,眼神里虽然陌生却也和善。于是上前问路。那孩子伸手往前一指,看我们的神色依然迷惑,说:“我带你们去吧。”就在前面走。到了一个巷子前,站定,指着右边说,:“就是那边了。”我们道了谢,她微微一笑,回身走了。

  等到真正站在月沼的面前,才知道它有多美。一个半月形的池塘,镶嵌在黛瓦粉墙之间,象一个莹润的玉玦,却又比玉玦多了一份通透,水面上微波不兴,平滑如镜,映着周遭环过的老旧房屋和一方瓦兰的天空。静静地看了半晌,才喃喃地嘟囔了一句“真美。”除此之外,我们竟然找不到更多的词汇表达我们的感受。一个妇人出来了,拿了小小的折凳,靠墙坐了,手中忙碌着活计,她便也成了这水中图画的一部分;又一个老者出来,走到河边蹲了身,在河中刷洗着什么,水波就一漾一漾地荡开去,水里的房子就集体地扭曲起来了。空气中有淡淡的炊火的味道,村民起火做早饭了。

  离了月沼,往村南走就可以寻到南湖。南湖也是半月形的,环过了半个村子,湖中一条青石板的小径,连着一个小小的拱桥。走在小径上,左边有半池残荷,荷叶已经不见,只有枯褐色的荷茎犹自擎着,可以想见夏日时分,满塘莲叶青碧,菡萏花红的盛景。小桥高高地拱起,在电影《卧虎藏龙》中,李慕白曾经牵了马,缓缓地从上面走过。远远看去,南湖又像一张拉满了的弯弓,而这小径石桥便是弦上蓄势待发的箭了。清晨时分的南湖分外地清静,我们拿着不专业的傻瓜相机伸伸缩缩地网罗着它宁静的美景,天极澄澈,水也是,都是淡淡的兰灰颜色,岸上是粉墙黛瓦的房和泛着淡淡青色的树,许是江南春早,也或者这里的树本来就是经冬而不凋的。不管是兰灰、粉黛、还是淡青,每一种颜色都浅淡而分明。那天拍到的照片极美,倒影与实物连成一片,难以分辨哪个是真的,哪个是镜像,倒是朋友心细,分辨出了水中镜像略略暗淡些了。

  过了小桥,来到湖的对岸,看对面就是南湖书院。古徽州人商学并重,不论是读书以光宗耀祖,经商而富甲一方,总之是要有所作为才好。宏村有两个人文景观,一个是承志堂,清末大盐商汪定贵的私宅,距今已经140余年,共有7处楼层,九间“天井”,60余间厅堂,136根木柱。院、堂、厅、廊一应俱全;甚至有专门用于搓麻将的“排山阁”,专门用于吸食鸦片的“吞云轩”等等。承志堂的木雕极尽繁奢精美,虽然经过岁月的洗涤仍然金碧辉煌,由此可以一窥徽商鼎盛时分的排场;另一个就是这南湖岸边的南湖六院,进得大门看见一个影壁,上面工工整整地书写着《朱子家训》:“黎明即起,洒扫庭除……”,站一会,仿佛就能听见学童们清澈稚嫩的读书声,朗朗地传入耳中。

  背依青山,村绕流水,宏村有的不仅仅是粉墙黛瓦,雕梁画栋的民居,不仅仅是深厚的历史文化的沉积,更有这两汪碧水、一脉水圳滋养出的清韵绵长,难怪在众多的徽州古村落中,唯有它独享独世人的青眼。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一天走遍悉尼 (2003/02/19 11:33)
行者笔记:又见南岳衡山 (2003/02/19 11:16)
行者笔记:逃荒记·穿越冰河 (2003/02/19 11:02)
行者笔记:春节踏勘独乐寺 (2003/02/18 11: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