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一千零一夜的神往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9日10:5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艳歌行

  为了查找绍兴酒,浪迹网络的每个角落,于是遇见了一个名为袁枚的人,他有着修长的身形和睿智的脑门,隔着无数字节的时空,递给我一本《随园食单》,草草扫了两眼,我将书卷进口袋,问他是否则知道李笠翁同学关于美食的著作,袁枚只是不屑笑笑,伸手一指,于是google便亮出了李笠翁,也就是李渔同学的《肉蒲团》――食色性也,古今中外的电影书籍杂志野史小说笔笔皆是,我很想知道一些娱记所谓的独家内部爆猛料,无奈Internet上只有羞羞答答的蛛丝马迹,遍寻不到佳人遮面的琵琶,悻悻而归,只得屏幕前独唱一声也么哥。

  那就看《随园食单》吧,看看袁大才子是如何消受那个年代的纯绿色食物。开篇便让我头皮一凛,书云:“学问之道,先知而后行,饮食亦然。”于是从味道、佐料、器具、规矩、搭配、时节……给我结结实实的上了一课。我记得近代有人评此书,说唯一的不足,便是此上菜谱皆为袁枚道听途说,或是在他人饭桌上所得,而并不曾亲自下厨。

美食家未必都会做饭,教练未必都是奥运会冠军,我不怪责袁同学的说而不练,就算他是个假把式,我们又何尝能分得出真伪?遂只求文字中的美味,不去勉强灶台。

  拜读再三,菜谱没学会几个,但是对于食物的挑剔程度却蹦了好几级台阶,难怪孔子会割不正不食,对于食物的每一分苛求,都是食者幸福的根源。我也恨不能在明月当空的西湖泛舟,喝着温热的桂花陈酿,斯斯文文对着菊花吃红如朱砂的大闸蟹,和身旁的人谈些风花雪月,但是现实决定了我的奢侈,就是去农贸市场经过激烈的侃价之后,拎回两只奄奄一息的海蟹,回家上锅蒸透,边嚼边看垫桌子的报纸……

  袁枚说有种“运司糕”,色如桃花,我的脑海就立刻浮现出漫天下糕点的瑰丽场面;他说“绍兴酒,如清官廉吏,不参一毫假,而其味方真。又如名土香英,长留人间,阅尽世故,而其质愈厚。不过五年者不可饮”,我就立刻跑到厨房把5元钱的花雕料酒拿出来刮目相看;他说“芹,素物也,愈肥愈妙。取白根炒之,加笋,以熟为度。今人有以炒肉者,清浊不伦。”我就想我那么爱吃芹菜肉丝,真真是他眼里的不伦之人。他说的越多,我的心就随着下沉下沉下沉――在这吃化肥

转基因的年代,幸好有一些纯绿色的文字让我咀嚼向往,即使日日呼吸尾气,好歹我的心眼有清风拂过,虽浊却不失真。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清蒸毛蟹变幻点点 (2003/02/17 11:14)
食神眼:围炉大啖日本料理 (2003/02/17 11:06)
食神论吃:想念夏日的老鹅头 (2003/02/14 15:57)
食神眼:闽南名吃“常常满五香” (2003/02/14 15:53)
食神眼:原汁原味长汀豆腐干 (2003/02/14 15:26)
食神论吃:别具“酱”心酿佳肴 (2003/02/13 11: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