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春节踏勘独乐寺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8日11:4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梨花香雨欢迎 网友投稿

  春节在北京憋了几天,串亲戚、打游戏、吃吃喝喝的把日子都过颠倒了,还禁止放鞭炮,实在没劲。GM打电话约俺去清东陵,正好新车到了4400左右,想拉拉高速,一拍即合。

  初六上午10:20,GM夫妇和俺开着俺家小黑(富康988)出发了,一路向东,经东四环上了京沈高速。京沈原本车流量就不大,再加上过节,空荡荡的没什么车,但这一段跨线桥特别多,有大把地方可以装测速仪,想到那么多在京沈被拍照的DX,我不得不有所忌惮,时速保持在120左右。到香河地界儿,看看前方有一大段能见度极佳的路段,一辆车也没有,俺开始缓慢加速,发动机转速提升得并不快,声音倒是越来越响,时速140附近达到峰值,俺家CD音量开到20都压不住,看来这共振点确实厉害。继续加速,一过150,感觉发动机噪声一下子小了许多,就象正演奏着重金属的乐队突然改演小提琴协奏曲了,悦耳动听!最快冲到165公里/小时,转速大约是4800转,想想开这么快的机会并不多,用的又是FK原厂机油,对发动机保护不够理想,保持了一分多钟就缓慢收油,自然减速了。

  不久后到达香河收费站,交了30大元。走得匆忙,又以为GM认识路,就没拿详细地图,为稳妥起见,俺跟收费的MM打听到清东陵的出口,MM抄起张纸片看了看,回答说“秦皇岛出口”。一头雾水!不对吧,明显秦皇岛在遵化以东啊,这里到秦皇岛还有200多公里,兜个400+公里的圈子再回来,这路绕得忒蹊跷!疑惑间看到路边有个“香河高速巡警”的牌子,一闪而过的同时居然记住了上面的电话号码,问问人民警察先。电话那端传递过来冬天里的一股暖流,值班警察非常热情地告诉俺们详细路线:宝邸出口,经蓟县到遵化。有时候警察同志还是蛮可爱的嘛!至少比那个只知道收费还乱指路的MM强。嗯,怎么噪音又大了?不知不觉又开到130了。谁说富康车噪音大不好?它有提醒司机不要超速的作用,呵呵,俺的心理又平衡了。

  在宝邸出口下高速,又奉上10两银子的买路钱,路口左转直奔蓟县方向,上省级公路了,虽然路口多、车辆多,可风景比起单调的高速来也好多了。还算平坦的柏油路直直地伸向远方,两排光秃秃的杨树剪裁出一带湛蓝的天空,白色的残雪与黄色的土地拼成一幅斑斓的油画,偶尔掠过的集市上红彤彤的水果箱子显得格外喜兴。不知怎的,总觉得乡下更有过年的气氛,家家贴春联,户户绽窗花,想象中是杀猪宰羊,穿新衣,戴新帽,姑娘要花,小子要炮的热闹景象;相比之下,城里人吃着速冻饺子、看着索然无味的晚会、抱着手机狂发短信,放炮都跟做贼似的,偷偷摸摸隔老远看着,不免有些沉闷了。

  在蓟县南又交了5块钱。嘿嘿,如今这公路收费站真有遍地开花的意思,不过开的都是仙人掌花,不出点血不放你过去。中午12点刚过,拢了蓟县县城,我们一合计,干脆先参观这里的独乐寺吧。蓟县的主要大街修得挺气派的,还有一条仿古街道,东起天津地区仅存的鼓楼建筑——明代修建的渔阳鼓楼,西至全国

文物保护单位——独乐寺,短短的几百米,车开了十分钟。路两旁挤满了卖小吃、玩艺儿、衣物的小摊儿,就象北京的庙会,游人不说水泄不通,至少也是摩肩接踵。这里最主要的
公共交通
工具是残疾人摩托,后面带个棚子,能钻善挤,由于跟车太近,俺还以极慢的速度追了一辆残疾车的尾,它那明晃晃的后保险杠楞是嘛事儿没有,估计摩托司机对这类小事故习以为常,头也没回地走了。好不容易蹭到独乐寺门前,在照壁后的小停车场停好车,买票入寺,20/人,还中,不算太黑。

  在西头买的票,正门关着,打东头的大铁门进去,右手传达室模样的平房前摆着一张三屉桌,特别熟悉的场景,N多对外开放的古迹都是这种布局,巧的是上次跟这GM同去的沈阳故宫也是如此,如果现在再出一本《营造法式》,估计这会成为一种标准。检完票,先参观哪个殿?仨人面面相觑,然后几乎同时转向检票人:“厕所在哪儿?”出来后还感慨呢:“到底是出家人办的,就是干净。”由于厕所在整座寺院的最北面,于是我们在独乐寺的参观路线变成了彻头彻尾的倒序。

  首先看的是离厕所最近的大雄宝殿,三开间的硬山顶瓦房,从建筑形式和供奉的佛像来看明显是后人重建的,弃!复前行,在雄伟的观音阁后身竟然有一座韦驮亭,在大部分的寺庙中,韦驮一般栖身在弥勒殿或观音像的背面,享有单独建筑的极其少见,这位韦驮看来比较腐败。寺内主建筑为观音阁,通高23米,从外面看是歇山顶的两层楼阁,实际上中间还有一暗层,这是国内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高层楼阁,24种斗拱种类居全国之最,以建筑手法高超而著称。阁内侧壁绘满佛教题材的明代壁画,虽然保存还算完好,但跟俺前些日子参观过的北京法海寺壁画比起来,无论色彩、画工,还是繁复程度都逊色不少;殿内的辽代泥塑倒真是精品,主像观音立像高16米,头顶10个小佛头,故名十一面观音,俺仰着脖子才看到她的下巴颏儿,交十块钱就能上楼跟她零距离接触,不过俺没舍得。观音两侧的胁侍菩萨就平民化得多,身姿绰约、面容谦恭、彩绘精美,上半身向前倾斜,因为曲线过于优美,不得不在塑像腰间勒上一根钢筋以防其失去重心而倒下。出阁回望,二层檐下高悬“观音之阁”牌匾,署名“太白”,据说是李白真迹,另外一方“具足圆成”的咸丰御匾与之相比,气势已然输了一筹。

  看见山门的时候,俺吃了一惊。斗拱雄大,出檐深远,柱脚倾斜,鸱吻醒目,有明显的唐代建筑风格,整个体例用北京话来说就是琢实;更奇怪的是它采用了庑殿顶,从屋顶类型上看,山门的规格竟然比观音阁还高,这在俺参观过的诸多寺庙中是极其少见的。回来后查资料得知,独乐寺始建于唐贞观二年(628年)。山门和观音阁为辽统和二年(984年)重建,山门是我国现存年代最早的庑殿顶大门,山门正脊两端的鸱吻是中国古建筑屋顶上现存最早的鸱吻实例。一不留神看了四个全国古建之最,这20块门票钱值了。

  看完庙已经下午一点多了,填饱肚子先。蹩进家包子铺,今天是节后头一天开张,人挺多,看着旁边桌子上一盘黄澄澄的炒菜怪诱人的,俺们仨大嘴吃八方,撮饭经验丰富,楞没看出来是什么,赶紧请教,原来是炒袼枳(音“哥枝”,北方农村用绿豆或黄豆面作成的炸制食品)。要一尝尝吧,告诉说俺们看见的是最后一盘儿,嘿我这爆脾气!没了念想儿,仨人儿埋头猛攻包子,一会儿见了底,按惯例就最后一个包子的去向假惺惺地客气了一下,俺最终把它给办了。一结帐,六块,合一人两块,天津人民就是好呀!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昆仑山下的小克孜 (2003/02/17 11:21)
行者笔记:大理的风花雪月 (2003/02/13 12:39)
行者笔记:架起心中风雨桥 (2003/02/13 12:35)
行者笔记:我和冬天有个约会 (2003/02/12 14:40)
行者笔记:迷失在清晨的西塘 (2003/02/12 14:38)
行者笔记:千年的故关与鸣沙山 (2003/02/11 11: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