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柬埔寨 > 正文

柬埔寨记游 巴肯山金红色的落日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8日11:3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ayanlili.vip欢迎 网友投稿

  每个黄昏来临的时候,仿佛在吴哥的所有人,包括本地人,都会从四下里向吴哥窟和巴肯山聚集,直到那里的停车场暴土狼烟的停满车。本地人好象就坐在吴哥窟西门外的水池边,我们这些外来客就向吴哥窟或巴肯山运动,占据看夕阳的有利地形。

  巴肯山在吴哥窟附近,一条巨大的疤痕般的山路,陡峭地通向山顶。裸露的巨大树根和有空洞的红壤石令人触目惊心。没有什么修葺的痕迹,残疾人的笛声飘荡在路上,废墟的落日,情调就该如此,大家在如此的山道上攀登,人山人海在巴肯山顶的神庙聚齐。东南方向,可以俯瞰吴哥窟的全貌,包裹在茂密的绿色里,在夕阳中楚楚动人。向西,是大河般的Westpoon映着金红的落日。

  人山人海中,反而忽略了巴肯寺的存在,只有几近直角的台阶令人印象深刻,不论老幼,都奋力攀上神庙的庙台,在攀爬了那么荒凉陡峭的山路和台阶之后,没有人愿比别人少看一眼精彩的瞬间。废墟的每个突出的角落都被渴望的相机和人群占据,有人闹中取静地发呆,有人做冥想状,肤色不同的情侣在热吻,有人在做

瑜珈姿势采气,有人在谈论佛教。在来到这里之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段故事,现在LP功略中的经典时刻即将来临,此刻,巴肯山每天都在上演一出公然的大秀,不仅要秀出来过此地,更要秀出自己与众不同的内心世界来---不管是否做了,也不管想了什么,总之在吴哥的落日中思考了,发呆了,完成了LP交给自己的任务了,没有比别人少做了什么。

  太阳甫一落山,人群迅速散去,在太阳的余辉完全小时之前,离开这恶劣的山路和危险的台阶。晚霞如火,罩在几乎无人的巴肯山顶荒芜的神庙上,只有此时,孤对晚霞和无数的砖石,灵根和石雕的时候,巴肯山的落日似乎才有了意义。周而复始的永恒景象告诉每个来此地的人---你不过是个过客。

  巴肯的落日永远存在着,不论我们的内心是否放逐,是否自由。但愿每个来过此地的人,都能找到想要的东西,不论是心灵上的,抑或只是视觉上的,其实,要找的可能就在内心深处,只是在特别的地点和时间,才会出现而已,我们穿过千山万水来到这里看和家乡同一个太阳,或许就是为了这个瞬间而已。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柬埔寨专题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昆仑山下的小克孜 (2003/02/17 11:21)
行者笔记:大理的风花雪月 (2003/02/13 12:39)
行者笔记:架起心中风雨桥 (2003/02/13 12:35)
行者笔记:我和冬天有个约会 (2003/02/12 14:40)
行者笔记:迷失在清晨的西塘 (2003/02/12 14:38)
行者笔记:千年的故关与鸣沙山 (2003/02/11 11: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