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水色宏村的时光之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8日11:3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silkeye欢迎 网友投稿

  因为有了前车之鉴,我们虽然已经登堂入室但仍然心有余悸地问:“有热水吧?”主人说有热水器,热水是随时供应的。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心下稍安,突然又想起问道:“有冷水吧!”“当然!”奇怪地看着我们。我们遂将浔阳旅社水管冻裂的事情讲给他们听,“前两天很冷的,下了雪。”老板娘善解人意地说,“现在客人又少,所以就没急着修。”

  落了座,四周看看,我们坐的位置其实就是老屋原来的天井,只是天井上已经安了玻璃,蒙蒙地看到夜幕上烁烁的星。玩笑着说:“这天井加了盖子,如何再四水归堂啊。”热热的香茶和瓜子已经摆在桌上,女主人得知我们还没有吃晚饭,早已麻利地在厨房忙活开了。到水池处洗手,才发现那里有一个汲水的泵井,倒了些水进去,压了几下,就有水涓涓地被引流出来,冰冰地凉,小时家在农村,也有这样的井设在院子里,水从地下深深处压上来,周遭的几户人家的吃用便靠着它了,不想在这里重又见到,那是几多年前的事情呢?回到桌前,伙伴已经捷足先登,暖暖地坐在火盆里喝茶、嗑瓜子、和主人闲聊。所谓火盆,就是一个大大的圆形或半圆形的木桶,下面笼了炭火,人坐在里面,脚下暖暖的,腿上再盖上个小毯子,南方冬天的阴冷便被远远地抛开了。当地人说:“手捧玉米果,脚下一盆火,除了皇帝就是我。”一派怡然自乐的悠闲。我们便先领略了这“一盆火”,在第二天的早餐吃到了“玉米果”-就是玉米面作的糕饼,白色,三角形,粘粘的很有韧劲,很象是年糕,主人不说,如何也想不到是用玉米作的,与北方常见的玉米面贴饼子大相径庭。与朋友对坐在火盆里,主人家的

猫咪不声不响地从另一个火盆中钻出来,乖巧地偎在我的脚旁。朋友说我是有猫性的,哪里的猫咪见了我都很亲近,想想上次在
丽江
,与旅店的猫儿也是相处甚欢,不由得有些相信。闲闲说话间,女主人已经把晚饭端了上来:一个热气腾腾的火锅,一个黄山特产的笋尖炒肉,还有一个红烧排骨。其实还有一个青菜的,只是不小心跌了盘子,女主人要重新炒,被我们劝住了,这已经足够丰盛了。确实饿了,加上这家常的饭菜比之这几日里饭馆的饭菜别有一番亲切,不一会儿就盘盘见底了。女主人自去收拾,留我们依旧围了桌子,和男主人闲闲地聊天。直到此时我们才有空道了一声打扰。

  男主人叫余福来,四十左右的年纪,样子很周正,透着精明,只是那精明并没有咄咄逼人的锐气,反倒带着些柔柔的腼腆。说起旅游的话题,他说,倒也没怎么出去过,一来是因为这个旅店拴着,虽然不大,但在四方朋友间颇有些口碑,交给别的人代管就担心哪些不周到的地方坏了招牌;再者,外面的世界对于他并没有太多的吸引力,“其实我也出去过,但时间很短,也没有觉得外面有什么好的,还是在家里自在些。”余老板说,有闲的时候,在村子里泥土小径上漫无目的地走啊走的,遇到的都是熟悉的面孔,和善地朝你微笑打着招呼,或者在某个晴天丽日的下午,躺在山上某个缓坡的草地上晒晒太阳。他说,他的世界还是在这里吧,在这里可以感觉到被尊重,被认同。不过,相对于传统的村民,余老板却是特立独行的那一个,他是村民们眼中的另类,因为他那些漫无目的的游走的闲适;更因为是他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用自己买下的老屋开了这村里的第一家家庭旅社,并且经营得有声有色,简直成了宏村的标志之一,他在村中也成了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我们告诉他,他和他的居善堂在网络上有着很大的名气,他又一次露出了他的颇有特点的腼腆的笑容,“还是来的朋友们比较捧场啊,我们自己也尽可能做得精心些么。”边啜着茶边听着主人的闲谈,他的精明与腼腆和谐于一身,他说,这里的客人大多是回头客,或是住过的朋友介绍来的,而这个春节的住房已经基本上预定满了。“过节的时候才热闹呢,放鞭炮,整个村子山响,我们还请了堂会呢,黄梅戏,就在这里唱。”他的一双儿女已经睡下,女儿已经十四五岁,上中学;儿子四五岁,在上幼儿园。他贤惠的妻已经收拾好碗筷,此刻正在忙着给我们准备洗澡的热水和晚上的暖水袋。我看着他,看他脸上满溢着的幸福与满足,他的确感到幸福,因为这里有他想要的生活。

  我们是居善堂唯一的客人,我甚至想也许我们是宏村今晚唯一的客人。到二楼即通常所谓的绣楼看过,我们决定还是住在楼下的老房子里,那个房间同样有一个老老的雕花木床,暗红的漆有些斑驳,一些地方露出沉沉的木色。和主人打了招呼,说我们明天会早些起来,到村子中走走。主人点头,示意我们到时候径自开了门去就是了。一夜便无梦,沉沉地坠入在黑甜乡中,朦朦胧胧地在一阵公鸡高亢的鸣叫声中醒来,透过窗帘的缝隙看到外面天色已经微明。朋友说那公鸡是溜溜地唱了一夜呢,我倒是不知道,许是白日里玩得太疲倦了吧。

  蹑手蹑脚地起来,穿过天井时才发现原来这后面还有个小园,小小的池塘,几尾扎堆的鱼儿,周边栽着些花树,大多我都不认识。印象深深的是池边的一株柑桔,上面已经有累累的果实。突然想起昨天晚上吃过饭后,主人曾经拿了两个桔子给我们吃,甘而略酸,极清香。因为这几日游走于外,吃饭便没了规律,常常就是各种巧克力充饥,曾戏言这几日把这一年的巧克力都吃光了。陡然见了这般爱物,自然大喜,边吃边赞,那桔子就是从这树上采下的呢。昨晚真的是太倦了,竟然浪费了这么清雅的一个小院,不然,倚在池边的美人靠上,谈谈天,看看星,该是何等惬意的事情。不大的小园中,水池,花树,廊棚,美人靠,水井一应俱全,还有个圆圆的月亮门,门前栽着一株花树,象是牡丹,只是现在不是季节,也看不出端倪。若是花开时节,圆月当空,花团锦簇,就是人们常说的花好月圆吧。越想,越觉得辜负了昨夜的月色真真的罪过。旁边的一棵花树上结了一串鲜红的果子,葡萄样的一串,只是果子极小,只有黄豆大,后来问了主人才知道那叫天竺,这里的习俗姑娘出阁时要采了艳红的天竺果放在嫁妆上,会求得一生的吉祥如意呢。因听主人说天竺极耐寒的,便讨了些果子带回北京,也不知道种不种得活;据说插枝容易活,那看着娇嫩的天竺其实极皮实好养的,但总不好意思要主人折了枝送我,便作罢。回房间路过天井时,突然看见边上有一盆佛手,结了几个金灿灿的佛手瓜,这主人看来真是个性情中人呢。宏村的民居大多这样,总会辟出一个花园亭廊,虽然小小的,却不失清新雅致,该是一家人休闲的地方了。

  那天下午离开宏村的时候,对居善堂真有些不舍,想着什么时候还来,安安静静地住上些日子,不知会将时光研磨成什么样子。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昆仑山下的小克孜 (2003/02/17 11:21)
行者笔记:大理的风花雪月 (2003/02/13 12:39)
行者笔记:架起心中风雨桥 (2003/02/13 12:35)
行者笔记:我和冬天有个约会 (2003/02/12 14:40)
行者笔记:迷失在清晨的西塘 (2003/02/12 14:38)
行者笔记:千年的故关与鸣沙山 (2003/02/11 11: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