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写食主义:吃不够的李记点心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8日11:0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依依

  光顾李记点心店最早全是因了好友的力荐,于是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因为点心店的不少点心均有着闽南的特色,所以今儿个罗列几种与朋友共享:

  当然首推白糯米条。跟你们说呀,这家点心店的糯米条可是远近闻名的哦,十有八九的顾客最初全是冲着这家糯米条来的。蒸得软硬适中的糯米,里头裹着炒得香香脆脆的肉松,外头裹上一层豆腐衣,卷成一长条,往油锅中一炸,就是金灿灿香喷喷的白糯米条了。看起来挺简单的是吧,可是人家的功夫就是不同,那火候,那口感,还就不是别家店可以相比的,要不,咋还那么多人不辞辛苦从老远老远的城市另一端跑来就为了它呀。滋味真的没得说,炸过的豆腐衣,香脆,洁白的糯米饭,柔软,一咬,里头的肉松还滋滋地往外冒油珠,油吗,有点,腻吗,不,外头柔软的糯米饭还就因为这些油珠珠的混入而显得尤为滋润。我怕油腻,很怕油腻,但我还是每次都会要上一至两条,还得费老大的劲控制自己有继续下去的冲动。

  再说说五香条吧,这也是点心店的招牌之一哦。虽说有了“石码常常满五香”在先甚难匹敌,但是必竟各有各的特色。点心店呢刚以货真量足取胜。说到五香条想起当年在校食堂吃的所谓的五香条,唉,什么天渊之别,那就是。记得当时食堂的五香倒是挺便宜,五角钱就一条,倒是挺中看,粗壮硕大的,可惜吃起来就原形必露了,一咬一口粉,再咬还是粉,葱花荸荠什么的倒是有点,只是想寻到肉丁什么的那还真得象寻宝似的。

  说到春卷你们就熟悉了吧,对,就是春饼啦,清明快到了,满街满市场又都看到卖春卷皮的啦,平时自家做嫌麻烦,想吃时上李记来买上几条就是,都是卷好后炸过的,香啊!春卷的馅的确无法与家里的相比,五花肉、香茹、豆芽、姜丝、白菜丝、萝卜丝,还有韭菜,挺简单的,不过应该也还是不错了。其实每次还是更喜欢看师傅在那儿现场制作春卷的皮,就那么一团面粉粘在手上有节奏地甩呀甩的,冷不丁往平底锅中一粘迅速提起,一张圆圆完整的春卷皮就好了,那架势每每总看得我目瞪口呆。

  麻糍,我还非得跟你们介绍介绍,因为我敢肯定,你们一定没试过这美味的食物。没有现成包好的麻糍,只有制作的原料摆在那儿,糯米作的扁圆坯子、炸得脆脆后再碾得碎碎的馄饨皮、碾成末的糖粉与芝麻粉混在一块外加一大碗香喷喷的花生粉。想吃麻糍都是现场包制的,很简单的,一块糯米坯,那是麻糍的外皮,上头放入脆馄饨皮、糖粉芝麻粉混合物,然后糯米外壳一裹,往花生粉中一滚,哈,成了。没亲口吃过麻糍的人还真难体会得到那种味道,熟糯米舂就的外皮比一般的年糕要柔软得多,粘度似乎也更强,让你咬下去总是藕断丝连的随着你的牙齿越拉越长,用炸过的馄饨皮作馅不知最早是谁发明的,真是个天才呀,那么简单的一种物品,居然能鼓捣得如此美味,加上糖粉芝麻粉的渲染,真是甜丝丝的直入心坎,花生粉的味道不用介绍了吧,真叫一个香呀!!起先总是叫不出麻糍的闽南语叫法,于是每次就总会说:“老板,我要两粒小老鼠”,呵,现在老板就知道问我了:“嘿,来几只小老鼠?”

  接下来要说的呢,不知道是否就是你们平时指的驴打滚,我只知道我们这儿叫“马蛋”。为什么叫马蛋,我真的不懂,不过既是蛋当然就是圆的,糯米做的,我想一定是的,外头裹满了白芝麻,油一炸,那叫一个饱满的圆呀,胖嘟嘟的,里头的馅好象有那么几种,甜的有红豆沙馅的、黑豆沙馅、绿豆泥馅的,咸的当然也有,是葱花肉馅的,我个人觉得这种最好吃!要吃最好趁马蛋刚起锅不久,要不待会儿就瘪了,味道先不说,至少就不好看了,呵,撑不了多久,忒没出息的!

  当然,还有各式各样令人心猿意马的印尼糕点、形状千奇百怪的无水

蜂蜜
蛋糕
、白色的用锅蒸出来的china式蛋糕、外头裹满花生碎仁的开口笑、味道层出不穷的迷你型小包子小馒头(紫米馒头、玉米面馒头、鸡蛋馒头、小花卷、豆沙包、菜包、香茹虾仁包、小牛肉包。)、一个就能撑着你的大肉包子(那叫一个大呀,馅里容纳了香茹、咸蛋黄、莲子、香葱,当然还有肉)。

  呵,那么多点心没有汤水哪成呀,行,四果汤、花生汤,当然还有清凉可口的绿豆汁、红豆汁、黑豆汁、豆奶、薏仁汁随你自个儿挑。就象四果汤,我就好喜欢啦,四果:银耳、绿豆、莲子、阿塔仔,这些材料都是事先蒸好的,尤其是莲子,在蒸时一定与冰糖同蒸,因为那种甜是一种极入味的,阿塔仔是糯米或什么粉做的吧,象椰果似的,是我的最爱,每次总会让老板为我多放点。全部的材料放在一碗中,再倒入甜的冰水,最后淋上一种黄色的甜糖汁,大热天的一碗下肚,冰凉爽口解暑,真是神仙不如我快活。其实除了这四果,平时还可以放上一些时令的水果丁,比如菠萝啦,比如西瓜啦,比如哈蜜瓜啦,又漂亮又好吃,总之,只要你想得到的,我们都可以试一试。

  这么多好吃的点心,我们可以在店里吃,当然也可以打包,不过建议还是不要,因为那种眼花缭乱的诱惑会真让人无法取舍,于是,很容易就会令人头脑发热,那买回的往往就会是一家人一两天都解决不完的量,我就是这样,每次都是这样!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清蒸毛蟹变幻点点 (2003/02/17 11:14)
食神眼:围炉大啖日本料理 (2003/02/17 11:06)
食神论吃:想念夏日的老鹅头 (2003/02/14 15:57)
食神眼:闽南名吃“常常满五香” (2003/02/14 15:53)
食神眼:原汁原味长汀豆腐干 (2003/02/14 15:26)
食神论吃:别具“酱”心酿佳肴 (2003/02/13 11: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