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忆苦思甜话野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8日10:3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章鱼小辣椒

  想当年我在农村插队的时候,没啥可吃的,好在队长大爷学雷锋给我免费上了一堂野菜培训课,方使我苟延到现在。

  春天的时候一般属于青黄不接季节,这次第那是前胸贴后背,怎一个亲密了得阿!于是大家出动,去捡杨树的穗子,就是那种红色象毛毛虫的东西,拿回来洗干净,焯一下,再跑到猪圈,猪嘴夺食,抢点豆腐渣回来,细嫩的小葱一切,菜籽油炝锅,葱姜蒜小辣椒进去,来点小磨香油(农村别的没有,就这玩意多,以前八港说过的),杨树穗子豆腐渣倒进去,翻炒,加盐,起锅,配上笼屉蒸熟的莜面魁率(一种用莜面掺和土豆碎粒蒸的东西),啧啧,那叫一个香。

  我作为大有作为的知识青年在立足现实基础上又进行开拓创新,发明了凉拌杨树穗的做法,这种操作更简单,穗子焯水,加辣椒呛过的麻油葱姜蒜一拌即可,因此发明,我曾获得“节油模范”和“科技

状元”称号(这是我毕生获得的唯一殊荣)。

  等到杨树退了穗子长出新叶,我们饱享盛馔的日子到了,杨树叶子柳树芽子榆树钱子,各种时令山野蔬菜接踵而至,杨树叶子过水凉拌柳树芽子过水凉拌,吃不了的用大缸焖起来做成酸菜,秋天的时候炖土豆猪肉吃,包包子饺子吃,榆钱和了玉米面上屉蒸了,清清甜甜作饭后甜点,那时生活虽然清贫,但我们在吃饭的形式和内容上绝无省略。

  每当队里不干活的时候,我们就出去春游夏游,野地里挖点苦菜,就是那种有锯齿的菜,根部有奶状物,回家用水焯了去苦味,凉拌,清热解毒,当年我误中饥饿谷秘制毒药,多亏此物方得重见天日。粮食比较富裕的人家,也用苦菜掺了土豆蒸饺子吃,20公分的大饺子,让人看到眼睛发直,配了粉条菠菜的凉菜,对望眼欲穿的胃来讲,这么一顿可真是不小的慰藉。

  回城后,一天在街上看到买此菜的,十元一把,大概二两左右,懊悔的直垂大腿,悔恨当初没留在农村发家致富。

  除了苦菜还有灰灰菜苋菜芥菜等等等等等,吃法大同小异,那时思路不是很开阔,也没想出什么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新作法,要是现在,早就什么蚝油,奶汁,干靠,挂炉吃的不亦乐乎了,可见民以食为天说的太正确了,太有前瞻性了,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现,我现在饿了,所以我不能工作了,只好忆苦思甜,下次我得把这个观点向老板灌输一下才好,没准这老头就能给办公室安个什么酒吧什么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清蒸毛蟹变幻点点 (2003/02/17 11:14)
食神眼:围炉大啖日本料理 (2003/02/17 11:06)
食神论吃:想念夏日的老鹅头 (2003/02/14 15:57)
食神眼:闽南名吃“常常满五香” (2003/02/14 15:53)
食神眼:原汁原味长汀豆腐干 (2003/02/14 15:26)
食神论吃:别具“酱”心酿佳肴 (2003/02/13 11: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