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手抓饭 品味维族的豪迈风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8日10:2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风沙星空

  我家门口有好几个维吾尔饭馆,只卖“波罗”,生意巨好,每天中午和晚上食客众多。

  开饭馆的是个维族小伙。我常在他那儿吃“波罗”,混熟了,每次还没走到饭馆,他便高声朝跑堂的伙计喊:“一个‘波罗’!”随后,一盘“波罗”就摆在了我的面前。

  “波罗”就是抓饭,维吾尔族的一种特色饭食。过去的习惯是净手缀食,因此也叫抓饭,现在,用手缀食很难见到了。

  抓饭的主要原料是大米、羊肉、胡萝卜、洋葱、胡椒、葡萄干、清油等。抓饭有两种,肉抓饭和甜抓饭。肉抓饭里没有葡萄干,甜抓饭里没有羊肉。

  做肉抓饭时,在一口巨大的铁锅里先用清油将连骨的碎肉炖到七、八成熟时放入胡萝卜、洋葱、胡椒,再放入淘净的大米,浇上适量的水用文火焖熟;甜抓饭则不放羊肉,在焖熟米后,将其盛进盘子,放几粒煮熟的葡萄干。

  抓饭和汉族人的八宝饭有点相似。

  从抓饭的原料来看,羊肉为热性,含有大量的蛋白质、

脂肪和氨基酸,具有壮阳益肾补血补气的功效;胡萝卜俗称“小人参”,维生素含量丰富,补气生血,生津止渴,安神益智;而洋葱(新疆人称“皮芽子”)更富含维生素、钙、铁、镁等多种成分。用它们混合了大米和清油做成的抓饭,富营养,有风味,香气浓,胃口自然就大开。

  抓饭中,要数“阿西曼吐”(即薄皮包子)最豪放,在抓饭里放上五、六只热气腾腾的薄皮包子,很有食欲。

  抓饭里有个故事。许是传说。1000年前,在维吾尔人中有个叫阿布艾里.依比西纳的医生,其晚年身体很虚弱,吃了很多药都无法恢复强健。后来他尝试食疗,选了羊肉、胡萝卜、洋葱、羊油加大米、水、盐一起用火焖熟,色香味美的这种饭居然引起的强烈的食欲,于是他天天吃。月余,他的身体渐渐恢复。周围的乡亲甚感奇怪,以为他吃了什么灵丹妙药。后来,他把这“药方”传给了众乡亲,便逐渐演变成了现在的抓饭。

  抓饭其实是要抓着吃的,一只赤手空拳抓着吃,但却不能乱“抓”:净手后,先用右手五指握成汤勺状,粘一撮盘子里的抓饭,在盘沿略微将其聚拢按实,送入口中,否则,你会“抓”一把抓饭出一餐洋相和尴尬。

  现在,城市乡村维吾尔人吃抓饭已改用勺子和筷子。但要领略、体验和享受真正的维吾尔人豪爽和随意的美味抓饭,你最好到偏远的农村去,而最过瘾的,当属洗净双手、盘腿坐炕,撮勺“波罗”,细品个中风味。

  在乌鲁木齐,你走近任何一家写有豆芽菜似的维吾尔文的清真饭馆,当你还没坐稳,便见跑堂的浓眉大眼的维族伙计问你:“吃撒呢?”(吃什么呢?)

  你就说:“一个抓饭,五个薄皮雹子!”

  不一会儿,就解决了你的肚子的温饱。

  在飘着青烟的街道里,在飘着羊肉和孜然味的巷口里,维吾尔伙计会高喊:“波罗,阿西曼吐......”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清蒸毛蟹变幻点点 (2003/02/17 11:14)
食神眼:围炉大啖日本料理 (2003/02/17 11:06)
食神论吃:想念夏日的老鹅头 (2003/02/14 15:57)
食神眼:闽南名吃“常常满五香” (2003/02/14 15:53)
食神眼:原汁原味长汀豆腐干 (2003/02/14 15:26)
食神论吃:别具“酱”心酿佳肴 (2003/02/13 11: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