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清蒸毛蟹变幻点点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7日11:1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依依

  说到毛蟹,不知道其它地方是不是也有这种螃蟹的品种,这种螃蟹的叫法呢。这是一种个头不是太大的螃蟹,脚上长着挺厚实的深色的毛毛因而得名“毛蟹”。好象是生长在江中吧,因为夏天那会儿经过江边的古桥,经常看到有人在桥上钓毛蟹来着。

  毛蟹的价位也不算便宜,在螃蟹算是一种比较不错的品种吧。特点是味津甜,蟹黄多,而且要是应季的话那肉质也是很肥厚很鲜嫩的。

  很多的宴席上都有清蒸毛蟹这道菜,说起来有点老套,不过好象喜好的人确实不少,因而也无人见怪,反而觉得此菜一出,才见得主人心意的热情。

  做法很简单,新鲜的毛蟹剥壳,切两段。切成段的毛蟹按花样齐齐整整地摆盘中,上头再盖上蟹盖。各种调味料调好浇上头,再洒上姜丝,上蒸笼大火蒸熟便罢。出笼时上头再浇上烧得滚热的油,缀上鲜嫩的香菜段即可上桌。

  上面的作法都是相似的,有着变化的是下头的一点小花样。

  这道蒸毛蟹菜式的盘底总是会铺垫上一些东东。由于毛蟹的黄多,蒸熟后部分蟹膏成液状渗透至这些辅料上,再加上最后浇上的熟猪油,这些辅料往往就抢足了这道菜的风头,懂吃会吃的人一般总是先冲这些辅料下手的。

  依依曾经吃过这几种花样:

  在福州,很典型的吃法是下头铺一层糯米。蒸熟后很糯很软很烂很粘的糯米,晶晶亮的色泽,浓郁的米香,与蟹黄的完美融合令这种糯米饭简直要让人吞舌头,叹为尝止。

  在闽南,经常是下头铺垫上事先炸好的粉丝。上头浇上点高汤,有时还洒点葱花。蒸熟后粉丝软滑顺口,蟹黄滴漏上头,热猪油的加入令粉丝的感觉更胜鱼翅,妙。

  在厦门,曾吃过下头是事先蒸得呈半凝固状的蛋羹,很是独特,而且蛋羹蒸得十分细嫩,调和着蟹黄的甜,味美,调和着蟹黄的红,色美。

  还有的呢,下面搁的是滑滑的白玉豆腐,想来与蛋羹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前几天又吃到了一种新的花样,下头铺的是一层黑糯米。光想法是比较新颖的,而且黑糯米是如今的抢手自然食品呢,所以也可算是那家酒家小小的翻了点新。味自然也是不错的,只是黑糯米缺乏白糯米的粘,也尚欠白糯米的糯软烂,所以营养暂且不论,在口味上还是稍逊于白糯米一筹。较之炸好的粉丝条,又少了那种甜津的口感。

  不过,

美食重在翻新,无论好坏,只有不断的创新探索才能前进不是吗。所以还是赞赏这个酒家的小小翻新,因为照例,又是毛蟹首先被掀开,黑糯米被各汤匙一扫而空。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闽南名吃“常常满五香” (2003/02/14 15:53)
食神眼:原汁原味长汀豆腐干 (2003/02/14 15:26)
食神眼:吃不够的肉夹馍 (2003/02/13 11:34)
食神眼:我所热爱的冰淇淋们 (2003/02/12 13:15)
食神眼:最爱那口面皮香 (2003/02/12 13:00)
食神眼:鲜嫩甜美的三角豆腐饺 (2003/02/10 10: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