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围炉大啖日本料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7日11:06 羊城晚报

  日本料理给人的感觉是小而精的,环境自然够清幽,食物好像吃不饱。不过,广州人总是敢为人先,这不,一家号称亚洲最大的日本料理便在天河北悄悄出现,颠覆了人们对日本菜的一贯印象。这里有十多米长的铁板烧炉,有可容几十人的寿司吧,其气氛足可令你生出豪饮豪吃的气概来。

  广州人就是爱热闹,过年过节更是热闹。喜爱吃日本菜的亲友就颇为头疼:在广州可以吃日本菜的地方不少,可是一大伙人的,要吃东西,也要围坐一起聊天,往哪里去吃呢?闻说天河北与体育东的交界处,新开了一家足有6000多平方米的日本菜馆,号称全亚洲最大,大家就再坐不住了。

  顺着哗哗的瀑布声,走过金鱼池上的石头路,我们眼前一亮,4-6人的座位多的是,大厅就可以容纳几百人!依据馆子里的布置,可以看出菜馆分为好几个区域,提供一些特别的吃法。例如大型寿司吧,可以让几十人围坐一起,吃一顿丰盛的刺身、寿司大餐;铁板烧不稀奇?那长达15米的铁板炉你见过没有?四个师傅随时待命,为你即点即做,自然成了热气腾腾的一桌。

  规模如此之大的日本料理,在广州以至全国都可谓罕见,经营者称他们尝试打造一间环境一流,但价格较为平民化的料理店,吸引爱尝新的年轻人。

  我们一行七八人,点一个铁板烧的房间,围坐在半圆型的铁板炉旁,有师傅专司铁板一职,殷勤周到,落地玻璃窗外是天河北的热闹街景,吃得舒适又写意。

  吃日本铁板烧,一定不能放过的便是牛肉。这里的牛肉十分齐全,松坂牛肉、宫崎牛肉、日本关东牛肉、神户牛肉、旦马牛肉……再运用厚烧、薄烧的不同做法,单是牛肉也有十多种款式。除了日本牛肉、鲍鱼、龙虾以外,不少铁板烧用料的价钱相当实惠,38至48元一份的海鲜、青菜和炒饭,让食客可以大快朵颐。

  这里的铁板烧师傅以女性居多,这在其他食肆里是比较少见的,食客大可“大饱眼福”,不过别想歪了,所谓“眼福”是指欣赏她做菜时那利索优美的姿势。据这家日本料理的负责人介绍,这里所有的铁板烧师傅都要经过三个月左右的重新培训,保证出品质量,而做菜的姿势也要落落大方,让客人信赖以及乐于沟通。在这里,食客爱吃什么口味,可直接告诉师傅,调料汁酱都在一旁候命呢。在师傅的手下,各种原料在铁板上“起舞”,随着师傅不时加入调味料和汁酱,充分调动原料的香气香味,惹得饥肠辘辘的我们直吞口水!

  尝着热腾腾的食物,隔着迷雾似的香气,看见彼此微笑的脸……一顿日本菜,在享受

美食以外,也有围炉而坐、把酒谈心的乐趣!(文/曾敏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闽南名吃“常常满五香” (2003/02/14 15:53)
食神眼:原汁原味长汀豆腐干 (2003/02/14 15:26)
食神眼:吃不够的肉夹馍 (2003/02/13 11:34)
食神眼:我所热爱的冰淇淋们 (2003/02/12 13:15)
食神眼:最爱那口面皮香 (2003/02/12 13:00)
食神眼:鲜嫩甜美的三角豆腐饺 (2003/02/10 10: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