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寂寞乌镇 走在雨后的石板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4日16:0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晴空飞鸟欢迎 网友投稿

  下大雨的黄昏,来到乌镇。

  经过戏台时,四周已是暮霭渐浓。高高的戏台上灯火辉煌,一个花旦衣着艳丽,粉墨登场。她一摇三摆地走到台前,拿捏着身段做着手势,扭腰侧身冲台下抛一个媚眼。戏台下空阔的广场,豆大的雨点在石板上溅起滴滴水珠,象香槟的气泡在跳动。广场上空无一人,偶有行色匆匆的人在两侧街廊里赶路。大雨瓢泼中,乐声仅细微可闻,只看到台上乐师卖力演奏的动作和花旦的嘴在一张一合,让人仿如身处于后现代荒诞剧之中。

  夜晚的古镇人去楼空,我们象幽灵游走在一个死城内。欧式街灯把小巷映射得如同舞台布景,经过雨水冲洗的门板紧闭着,石板路面泛着幽幽的光。游船停止了一天繁忙的运作,整齐地排列在小桥下,随着水波轻轻摇晃。

  走出景区转过横街,夜色顿时鲜活热闹起来。男人们在小茶馆里聊天看电视,女人们守着小吃摊拉家常带小孩,一大锅热气腾腾的红烧羊肉让人垂涎欲滴。小镇的人们有自己的生活,与景区的老房子无关,与小桥流水无关。

  清晨在乌镇游荡,游客尚未蜂拥而至时,竟是如此的安静。

  走在小桥上,河水缓缓流动。‘波’地一声,一条鱼儿冒出两个气泡,荡起水纹,又复平静。‘咿呀’,桥对面水阁上的窗格被推开,一个绿衣妇女把拖把悬挂在墙上,与窗下吊着风干的咸肉和谐共处。小巷深处几声人语和咳嗽声,凝神一听,已是消失。早起的老人坐在门前看着河水,神色茫然,表情呆滞。

  东大街上,三米宽的石板路迤俪绵长,看不到尽头。两边的木门板悄然肃立静默不语。屋檐下挂着牌匾和灯笼,写着‘XX斋’,‘XX坊’,门上一把把小锁紧扣着。

  细听廊棚里走动的脚步声,突然‘哗啦’一下,有人在倒水入河中,惊起麻雀纷飞。我看到风的轨迹,吹过树林摇动枯萎的落叶,掠过水面荡起阵阵涟漪。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大理的风花雪月 (2003/02/13 12:39)
行者笔记:架起心中风雨桥 (2003/02/13 12:35)
行者笔记:我和冬天有个约会 (2003/02/12 14:40)
行者笔记:迷失在清晨的西塘 (2003/02/12 14:38)
行者笔记:千年的故关与鸣沙山 (2003/02/11 11:38)
行者笔记:读懂生命中的绿色 (2003/02/10 10:5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