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和平古镇:小巷中深藏的美丽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4日16: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wlang0901欢迎 网友投稿

  和平古镇,地处闽北邵武,位于武夷山南麓,从武夷山到邵武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初三我在和平古镇闲逛了一天,感觉不虚此行。

  和平原叫禾坪,取其盛产稻谷地势平坦之意,后以方言谐音为和平。

  走进和平古镇,这里2条街、39条小巷、面积10000多平方米的明清民居,让人仿佛置身于旧远的年代之中。这儿的小巷四通八达,全由石板或鹅卵石铺就,房子多由大块的砖砌成,而砖色被时间的大笔绘得斑驳绚丽。

  小小的巷子,随处可见的狗,红红的对联,三三两两聚坐在门口聊天的村民,这不是我熟悉的世界,我仿佛一脚踏入了别人的生活里,有些异样,有些新鲜。

  由于还没开发,只在小巷口标了景点示意的箭头,顺着箭头走自己就能找到,这里的民风极淳朴,进入村民的屋内参观也都不收费,他们只是好奇地看着你,不防着你也不惊慌,路上我还遇见一位和平二中的高老师,一见如故,他热情地带我们去看古城门,他家就在古城门的边上,我拍完照,他就拉着我上他们家喝自酿的米酒,我千推万谢才作罢。路上很有些感动,虽然我没喝米酒,可他那不带面具不加掩饰的热情我已经好久没见到了。

  胡同巷道不时遇见驴们支着三角架摆弄着他们的专业的像机,一看见他们又大又长的炮筒,我就把我的小傻瓜藏在背后。在一家卖豆腐的铺子里我看到三个老太太正聊天,她们每人提着个小火炉,我举起相机要给她们拍一张,其中两个立刻羞涩地躲起来,只有一位穿蓝衣的老太太拍了拍身上的衣服,安静而慈祥地笑着,她让我想起了奶奶。

  吃中饭了,逛了一圈居然找不到饭馆,后来在一个卖食杂的小店内看见一个小炒锅,一张桌子,我就上前问老板娘能不能帮我煮碗面,她说行,2.5一碗,这么便宜,我心中大喜,又问能不能加点我自己买的菜,她说行,我立马跑到门口的小菜摊上买了些我没吃过的新鲜的草菇、红菇和一些叫不上名字的菇,总共8角,我把它们混在一起下面条,天啊,无比美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大理的风花雪月 (2003/02/13 12:39)
行者笔记:架起心中风雨桥 (2003/02/13 12:35)
行者笔记:我和冬天有个约会 (2003/02/12 14:40)
行者笔记:迷失在清晨的西塘 (2003/02/12 14:38)
行者笔记:千年的故关与鸣沙山 (2003/02/11 11:38)
行者笔记:读懂生命中的绿色 (2003/02/10 10:5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