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就这样 我爱上了脆皮猪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4日14:5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南霁云 

  在出名的食肆吃饭就象约会古时候名满天下的花魁,等位就象花魁的小脾气一样是一定有的,但也往往总会给你一点熟悉之外的惊喜,于是人们也就乐此不疲。

  以食蟮出名的新泰乐门前总是有人在等位。在同情地研究过鱼池里挤得只能直立的黄鳝有几肥之后,我们开始打门口那盆足有1人半高的朱砂桔的主意,然后同声赞赏古代孩子的智慧:可以仅仅凭路边完好无损的李子就断定它是酸的。同理可得,我们在偷吃了几个桔子之后,也终于理解为何这盆桔子还有一面是完好无损的了。酸性的东西有助于消化,幸亏这时终于轮到了我们。

  先来一个百吃不厌的口者口者黄鳝煲。据说在外省的人们是很少吃蟮的,因为它外型象蛇,连苏东坡可怜的妾侍在知道自己误吃了蛇之后,即使隔了几个月都给吓死了,所以蟮的受冷落可见一斑。记忆中可以搜寻到的外省关于蟮的

美食只有苏杭一带的蟮糊和蟮片面,前者在浓油赤酱之下早已成了一团糨糊,就象《红楼梦》里的茄鲞一样,而后者则沦为了跑龙套的角色,堂堂赵子龙成了鼓上蚤,呜呼哀哉!

  私下认为蟮肉要比蛇肉来得更为好吃。蛇肉的真味,须在鸡肉和水鱼的烘托之下方显其微妙,但这烘月的彩云——鸡和水鱼,尤其是水鱼的成本也实在是太大了点。但蟮就不同了,味道清脆嘹亮直接,是雄鸡破晓时的第一声啼叫,划破味觉的长空。在口者口者砂煲的热力下,锅盖在微微地跳动,侍应快速地提起,蟮肉就带着油亮馥郁的姜葱和冬菇的香气闪亮登场了!惟有在猛火的强攻之下才能让蟮肉如此生猛地爽脆,把所有的肉汁都及时煎封在内,分外弹牙,咬一口,几乎觉得这蟮的灵魂还附于肉上,在口腔内生猛地游动。

  就象用药有君臣之道,上菜也有主辅之分。味浓为武,清淡为文,文武并立方为好宴。在对味蕾的一轮急攻之后,上来的是上汤竹笙牛松芥菜胆,雪白翠绿玛瑙红交相辉映,竹笙之清牛松之嫩上汤之甜芥菜之翠那是不用说的了,上汤是鱼汤勾芡,浓而鲜,不动声色地煨入竹笙和芥菜胆中,虽然彼此都是独立的个体,但滋味却象已被施了移魂大法一样相互圆融,如羚羊挂角无迹可寻。难得的是芥菜胆每一棵都是2岁孩子手掌大小,鲜嫩中带着爽脆甘甜,毫无一般芥菜的涩味。

  在让味蕾稍稍冷静之后,压轴好戏上场了!它,就是脆皮猪手。肉色嫣红,带着一点冷艳,仿佛北京冰糖葫芦里被冻住的那冷艳一颗,却带着宜人的温暖和香气,令人想起广州人说话时的声线,带着赤铜的温热和内敛。酒红色的皮,烤得脆脆的,和化皮乳猪有点相似,但乳猪却逊其三分浑厚。曾经在周庄吃过万山肘子,软滑甘甜,娇艳欲滴,如江南水乡一样温软香糯,却失去了猪手应有的胶质爽口,就象娇媚太过的美人,看久了不免生厌。但这脆皮猪手却带着三分英气,爽口弹牙,韧中带脆,令人其魂也销。不其然地想起陆游的《钗头凤》:红酥手,黄藤酒……莫非他写的不是妻子而是妻子煮的猪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吃不够的肉夹馍 (2003/02/13 11:34)
食神眼:我所热爱的冰淇淋们 (2003/02/12 13:15)
食神眼:最爱那口面皮香 (2003/02/12 13:00)
食神眼:品味烹饪王国的味道 (2003/02/11 10:56)
食神眼:无锡小排骨和麻辣鸡脖子 (2003/02/11 10:27)
食神眼:鲜嫩甜美的三角豆腐饺 (2003/02/10 10: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