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王府饭店高级厨师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3日15:06 新浪生活

左起:王府饭店高级厨师长宋立涛、高级厨师周叙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的嘉宾聊天活动,今天我们很荣幸请来了两位嘉宾,来自北京王府饭店的高级厨师长宋立涛先生和高级厨师周叙先生,请两位老师做一下自我介绍。

  宋立涛:我叫宋立涛,现任王府饭店高级厨师长。

  周叙:大家好,我现在王府饭店就职,高级厨师。

  主持人:现在是传统的新春佳节的期间,两位厨师能否介绍一道适合新春家宴的特色菜。

  宋立涛:节日新春家宴,首先得有节日气氛,要方便、简洁,让大家过节的时候,给大家带来一点欢乐。我先介绍一个菜,倒挂金盅,这个融合了几种菜的精华,做起来比较简单,拼摆比较好看,也易做。

  这个菜取自于粤菜的一部分,主料一般有海鲜,像鲜贝、海鲈鱼,还有一些大虾球。辅料有南瓜,一个小南瓜,看起来比较精致。这个菜的特点首先是鲜,第二是口味比较清淡。过节的时候,宴请的机会比较多,可能会感到一些油腻,但是这个菜会给大家带来清新的感觉。

  这个菜基本做法,我们讲非专业厨师的做法,首先把海鲜、鲜贝、虾球,用开水抄一下,到80%的程度,拿出来放凉,如果有条件的话,我们应该把这些海鲜活在一起,用蛋清、盐、料酒、香油腌一下,过油,把油烧热,油多放一点,过油之后,把油沥干,过一遍清水,目的是让大家吃的时候不会有油腻的感觉。这些海鲜做完以后,放在一边就可以了。

  南瓜的制做比较简单,你去超市或者市场买一个小南瓜来,根据人数来挑,洗干净,皮千万不要去掉,因为它产生一种美观的感觉,南瓜上锅蒸以后比较柔软,去了皮就会塌了,不会形成盅。把上部的十分之一去掉,形成一个盖的形状。把南瓜里面的籽和肉用勺子或者别的工具稍微挖一下,减少南瓜的厚度,易熟。蒸了二十分钟左右拿出来,放在一边备用。这个菜可以说是一道主妇的菜,因为下面还有米饭。

  把做好的海鲜放在旁边,锅里留一点油,往里面倒一点上汤,家里可以做一点鸡汤,如果没有条件,放一点开水也可以,放一点适量的鸡粉,味道可能更鲜美一点。放进去的水和味你自己调,因为众口不一样嘛,把做好的海鲜放进去,冒开,就是说放进去的汤不要太多,浮出一点面就可以了,两三分钟之后,勾芡,不要太稠,挂一点汁就可以了,配菜自己选择,然后把做好的东西放在南瓜盅里面,这道菜基本上就完成了。

  米饭没有太多的要求,只是蒸点白米饭,追求品位的人可以用香米,可以增加菜肴的味道,把米饭放在盘底,放在盆底也行。把南瓜盅放在饭上,这样上面是南瓜盅,底下是米饭,把盖放在盅上面,端上去,让大家一看,这个菜非常抢眼,感官上有一种非常新鲜的感觉。

  在这里给您提一点建议,把盅里面的海鲜倒在米饭上面,这样您就可以连汁带海鲜,带一点米饭可以一块吃,这个菜在朋友的聚会或者家庭聚会的时候非常适用。

  网友:明天是2月14日情人节,如果一对情侣想到王府饭店享受一次浪漫的烛光晚餐,能否提一些建议?

  宋立涛:情人节在少男少女的眼里是非常重要的节日,作为餐饮服务行业对这个节日也是非常重视的,又是我们中国传统新春佳节期间,所以我们饭店也特意准备了一些东西来满足大家的要求。

  王府饭店无论是就餐环境和服务质量都是一流的,建议您去JING餐厅,那是我们去年重新

装修的餐厅,装修的形式和餐厅的设计理念都是全新的,而且是比较时尚,比较前卫,给人一种比较新鲜的感觉。在装修的同时,我们也同样考虑到菜的制作,还有我们厨师、厨师长的聘请,都考虑得非常周全。

  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菜的做法,因为JING餐厅的菜都是比较好的菜,让我具体都介绍到有一个时间的问题,我简单介绍一下。作为一个情侣,当您走到餐厅门口,就是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可能胃口顿时大开。我们JING餐厅菜主要的设计理念,在这之前我们考虑得非常周全,融进了中餐、西餐、亚洲餐及一些创新菜的做法,不会有什么独特和正宗的一道菜,但是所做的菜都是各个菜系的精华。讲一个简单的例子,适合于少男少女或者是工作比较忙碌的人来吃。

  这道菜叫作蜜汁牛柳生菜沙拉,首先,蜜汁牛柳,给人甜蜜的感觉,而且青菜爽口、健康,我们菜的原料,90%都是进口的东西,不是说国产的东西不好,但是我们必须是根据本土的东西来完成我们的菜。这个菜有沙拉,有玻璃生菜,意大利脆口生菜、比利时的榕叶生菜等等,牛肉由

蜂蜜和几种配料来做好的。这个菜做完之后,给您摆在桌子上,肉光亮、光滑,而且肉质非常好,菜非常新鲜。主菜有很多种,有炒锅的菜,有西式的菜,有鸡、鱼、羊排类。主菜牵扯的品种太多,不便跟大家说了,根据自己的口味、根据自己的喜好,根据自己的心情和环境,选择您想要的菜。

  我特别介绍一下甜食,我们甜食的厨师长是从法国请来的,他工作经验非常丰富,对亚洲人的饮食习惯、亚洲人的喜好都很了解,做的时候都融进了这些东西,两个人吃个主菜,吃个甜美的巧克力甜食、冰淇淋甜食或者是情人节甜食,您会感到非常幸福的。

  网友:粤菜的取材和烹饪的过程中有哪些自己独到的特点?

  周叙:广东的制作方法,腌制的比炒更好一点,一般来讲,广东的厨房里,热菜分为炒锅、上炸、大河、砧板,砧板就是我们北方说的切配菜,比较新派的港式粤菜,所谓的老大,功夫非常深,比如他们腌制牛肉的时候,腌制的时候牛肉里面有水,刚才宋师傅说的上浆的问题,要把牛肉的血水流出来,用血流打进牛肉,这个牛肉是非常非常鲜嫩的。我们学习的过程中,一般都是打水,但是血水还是头一次听说。

  网友:除了传统的色香味这些因素,您是否考虑到了营养这个因素?

  周叙:随着我们国家经济水平的发展,综合国力的提高,饮食现在是一种文化,不再是单纯的,过去我们解放前或者刚刚解放的时候单纯的吃饱,现在发展成吃好,饮食变成了现在的饮食文化,中国烹饪文化,所以慢慢的,从食用的菜肴中变成了食补。

  主要的食补,有一些中药的配料,比如说煮鸡汤放一些当归、枸杞,这些东西是一中药,但是和食品放在一块,就变成了食补,还有甲鱼,当然要适量,不适量的话,就会起到反作用。马上市面上会出一本书,叫中医食药一百种,有一百种可食用的中药,和菜放在一块的中药,也就是所谓的食补。

  网友:请问宋老师,我非常喜欢西餐,但是我会做传统的中式牛肉,牛排总是做得不是很好,请问做好牛排有没有一些小窍门?

  宋立涛:因为牛肉的做法在西餐里面不是特别丰富,但是它对牛肉的质量和肉的部位特别讲究。因为牛排在西方人的日常生活中是非常普遍的,就像我们平时吃饭一样,牛排的做法,最好的方法是扒或者是烤,根据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地区,产出来的牛肉也不一样,我们国家的饮食习惯跟西方有本质上的区别,我们食用这些肉类或者是家禽,都是丁、片、丝甚至是末来解决我们吃饭的,西方的牛排主要是块,正常的牛排在欧洲一般是180克到200克中间,在美国,标准的分量是220克到250克,所以吃牛排选择部位不同的同时,配的东西也不一样。

  我建议牛排的做法,最好是去市场或者是去超市,去一些酒店开的美食商店,买一些西冷牛排,或者叫里脊,第一肉质特别嫩,第二吃起来不干。

  在西餐里,用油的量特别少,用黄油或者是橄榄油,他们对油的理念特别重要,就是用小火慢慢煎,有生的,有全生,有半生,还有全熟,如果你接受不了带血水的牛肉,就吃一些五成熟或者八成的,如果牛排原汁原味的就是扒或烤。

  网友:我对烹饪非常感兴趣,但是没有找到很好的学习渠道,我光看

菜谱能不能做好菜?

  周叙:不知道这位网友有没有基本功,如果有基本功,看一些菜谱还是可以掌握这个菜的做法,但是如果说没有太好的基本功的话,光看菜谱还是不行的。您要是想学习一些,现在市面上有一些培训部,像报纸上经常刊登的,三个月到五个月的速成班,不但可以学学基本功,也可以掌握一些菜的做法。

左起:王府饭店高级厨师长宋立涛、高级厨师周叙

  网友:宋老师,这段时间,湖北菜和杭帮菜在北京算是餐饮行业的生力军,他们异军突起的原因有哪些?

  宋立涛:饮食是一种文化,不光是吃饱或者是吃好,它讲究的是一些内涵的东西,因为饮食这个东西,我个人意见是不分地域和国界的,好还是不好,没有对与不对,区分得那么清楚。我觉得在北京川菜和广东菜,还有一些北京比较著名的食品太多了,随着我们国家改革开放,餐饮业也是比较繁荣,日趋发展,人们对新鲜的东西就非常感兴趣。

  川菜在北京有几十年的基础,他来北京也没有人家喜欢不喜欢的问题,也是因为随着首长们进京,四川人就过来,因为他们比较好这个口味,如果是真正的四川厨师给您做一道地道的四川菜,北京人可能也接受不了,第一是咸,第二是辣。所以这几年的发展,北京的川菜也有一些改动,第一是甜了,口味也清淡了一些。湖北菜和杭州菜为什么有这种迹象呢?首先是对北京别的饮食业有点腻了,吃的多了,对新事物的发展要求高了,这样通过一些有发展眼光的人,把他们引进来。本身杭州菜和湖北菜在本地的时候,也是非常不错的菜系,杭州菜清淡,比较有名的是西湖醋鱼、莼菜汤等等,主要是发扬我们的饮食文化,给人一种全新的概念,所有的都是以奇为特,以少为精。

  网友:东北的杀猪菜非常好吃,是用酸菜、血肠和新杀的猪肉做成的,会不会有点不卫生?

  周叙:杀猪菜只是一种叫法,过去有一个故事,说过去家里都是养猪,但是自己杀不了猪,请屠夫到家里来杀猪,杀完猪以后,钱都不给,给一块下水、肉,下脚料带走了,屠夫带回家做的菜取名叫杀猪菜,并没有什么卫生不卫生的问题,这个菜应该还是很干净,很卫生的。

  宋立涛:这道菜是热菜,好多东西在食品卫生里面,经过一百度高温消毒以后,应该是非常卫生的,他这样做有他的道理,如果是生食的东西,不太讲究操作卫生的情况下,这个东西是不卫生的。

  主持人:两位的足迹可能也是遍布全球,品尝过各地的美食,能不能讲讲哪个城市给您留下比较深刻的美食的印象?

  周叙:大江南北我也走过一些城市,但是在我的印象中,中国的菜系基本分为川、鲁、淮扬、粤,我喜欢川菜,在成都,我们叫天府小吃,传统的麻婆豆腐、鱼香肉丝等等,我都比较喜欢,由于这几年国力的提高,各地的美食和菜肴都是比较好吃的。

  网友:王府饭店作为五星级的饭店,主要的消费者是哪个层次?

  宋立涛:王府饭店一直提倡服务第一、客人第一,不会考虑价位以人来分,我在王府饭店开业到现在,我一直在干,王府饭店价位平均起来不算太高的,我也去外面吃饭,去比较,我觉得王府饭店的价位应该是一般,不算太高,能接受,而且就餐的环境,服务质量,我觉得叫物有所值。

  网友:您认为作为一个星级酒店的高级厨师,至少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宋立涛:我是从学校毕业出来以后,一直从事这个行业,一步一步起来的,是在很多的老师、师傅、不同的管理人员的培养下,王府饭店这么长的时间,我自己有了一点看法。我觉得在饭店工作的厨师,给我的感觉,第一是形象要好,这个形象不仅代表你自己,也同时代表你的饭店,说大点,代表中国,因为你是涉外饭店,所以第一要形象好。第二,各类的服务人员都应该具有一定的文化素质,文化素质在现在的社会是非常重要的,不是说光动体力的时候,你文化素质不高,你的基本修养,你做人的修养可能也不会有更大的提高。非常简单的东西,如果你没有一定的文化修养,你可能不会理解得太深,也不会把握得太深,也影响到你自己的发展。

  网友:做西餐是不是很复杂的过程?请问能不能教我做一两道非常简单又好吃,能在家里就做的西餐。

  宋立涛:不管做中餐还是西餐,我们讲专业和非专业,专业的角度考虑,不论是中餐还是西餐,过程都是比较烦琐的,因为是精心烹制的,是亲手制作的,不可能草草地胡弄做这道菜。如果是在家里,简单的西餐是可以完成的。比如说沙拉,家乐福超市有切好的青菜丝之类的,有各种沙拉酱,打开,洗干净,一活,非常简单的一道沙拉就完成了。再简单一点的三明治,商店里有切好片的面包,我们买一些火腿,都切好片的,把面包拿来,家里有烤面包的机器一烤,把火腿一夹就成了。

  网友:普通老百姓家庭的厨房和星级酒店的厨房有什么样的区别呢?

  周叙:星级酒店的厨房跟家里的厨房肯定是不同的,因为星级酒店的厨房主要是面对一些客人,走菜的过程比较专业,比较快,做一个菜最重要的问题是火候,家里的火和饭店的火肯定是不一样,家里的火使的都是天然气,有的地方使的是煤气,饭店的灶头、扒板,跟家里的肯定是不一样的,具体说不一样,家里是做家庭菜。

  宋立涛:最大的不同是空间的问题,饭店的厨房更多功能,快捷。

  主持人:我知道周老师有一个拿手菜是狮子头,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心得?

  周叙:扬州狮子头是江苏的传统名菜。扬州狮子头的做法,家庭做可能不太适合,但是可以简单介绍一下。首先要用上好的五花肉,在冰箱里冻一下,因为以后要切成片,片改成丝,丝变成丁,就有比老玉米豆还小一点,还有马蹄。夏天配马蹄,冬天配蟹肉。这些配好了要打淀粉,正宗的做法,这道菜我是从父亲那里学来的,我父亲正宗的做法是五斤的菜打十斤的水,放在水里,这个水不能沸开,就是水冒小泡的时候,温度在三四十度,下去以后又能让肉凝固,慢慢地飘起来,这个菜在水上,小火要煮两三个小时。吃这个菜,这个菜到嘴里就化了,拿勺吃,不能拿筷子吃,拿筷子就破掉了。

  网友:您干这么久的厨师,有没有厌烦的时候?或者想放弃的时候?

  宋立涛:干厨师这个行业,也有一个故事的由来,我中学的时候,班里开联欢会,一人做一道菜,到班里切磋一下,我找了一个北京晚报上介绍的菜就做了,我觉得这个挺好玩的,后来我就非常喜欢这个职业,我本身非常喜欢这个行业,并不是很厌烦,你做什么事,你喜欢的时候,才会非常专一地做这件事。至于以后会不会有什么发展,我还没有考虑过,目前还一直在干厨师,要把厨艺发扬光大。

  主持人:两位做厨师的经历当中肯定有非常动人的故事,能不能讲您难忘的经历或者菜肴呢?

  宋立涛:精彩的事很多的,但是都是上班以后,第一次学徒的时候,那时候第一次摸刀,对刀的新鲜感特别强烈,愿望也特别强烈,大家都学切丝,站我旁边的是我的班长,他老说在家里和外面都学过,都比我们切得好,那就切吧,因为我们都是第一次摸刀嘛,不知道怎么合理运用刀法。结果他把手切了,我还笑他,跟我们吹了半天,手就切了,我还没笑完他呢,我就捂着手出去了,我也把手切了。通过这个事情,我就知道了,无论做什么行业,第一得专心,在我学厨师以来,在我脑海里面,这件事记得特别清楚,以至于到以后,我学一样东西,或者做一样东西,我都非常专心,都要把前前后后想到了,不会轻易冒出一些想法,做一些东西。

  周叙:宋师傅刚才说了,学艺的过程确实是比较漫长的历史了,我也是专业学校毕业的,92年参加工作,到现在有11个年头了,我父亲也是做这个的,我的脑海里,我曾经跟我父亲工作过一段时间,我父亲从业已经43年的时间了,按我父亲的说法,你还没有跨进这个门槛呢,这个话是四五年前说的,我从业七八年了,我说我的菜做得还不错,我父亲说你还没有跨进门槛呢。我的一位师傅,是一位广东人,我正在学粤菜,对我也非常严格,我记得那时候岁数也小,18岁参加工作,天天说我,说得我都傻了,那时候粤菜有铁板,就是我们大家说的铁板牛柳,铁板鸡块这些东西,那时候学艺也挺苦的,但是没有过去那么苦了,师傅说得你特别紧张,有一回拿铁板,铁板烧得特别红,放在砧板上,可能没有放好,就从砧板上掉下来了,不知道什么力量驱使的,我就用手推回去了,就听到烫得呲啦的声音。

  主持人:两位对想从事厨师这一行的网友说些什么话呢?

  宋立涛:首先我要讲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得不怕受苦,我说的受苦不是皮肉上的受苦,当你做饭的时候,你给人家服务的时候,也是你应该吃饭的时候,但是你不能吃,你是在给人家做,为人家服务,你首先得理解这个。

  第二,厨师是一个勤行,第一我们叫手勤,你不能把手边上的东西弄得非常脏,非常乱,你随时都要擦,厨师这个行业不是伟大的行业,但是对你要求非常高的行业。干过一段厨师,大家都知道,对于食品,对于这些东西,你会感触非常深的。我觉得,厨师最主要的,第一不要怕受苦,第二要勤。

  主持人:谢谢两位,饮食文化真是博大精深,有说不完的话题,不过由于时间的关系,本次聊天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宋立涛先生和周叙先生参加本次活动,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国足主帅哈恩 队员孙继海、郑智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2003/02/13 01:59)
《计算机世界》总编刘九如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2003/02/12 18:37)
达能营养专家聊天实录 (2003/01/28 14:51)
《北京晨报》总编何宁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2003/01/27 08:28)
《中国新闻周刊》总编钟诚新浪聊天实录(一) (2003/01/24 16:52)
《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朱伟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2003/01/18 16: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