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丽江黎明 感受日出的辉煌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3日12:4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meis.vip欢迎 网友投稿

  从丽江古城到万里长江第一湾,再溯江而上70公里,就到了被誉为“滇省众山之祖”—相传太上老君在此炼丹而得名的老君山东麓,这里分布着中国大西南唯一的两百多平方公里的丹霞岩地貌,百里彩霞凝固在地上,千姿百态令人目不暇接,天上的太阳也留恋忘返而不断来回穿行其间,便出现了一天三次日出日落的天下奇观。于是,这有了一个很美很美而又非此莫属的名称----黎明。

  这是一个充满了橙色幻想的世界,有人说是太上老君炼丹的火焰还在窜动;也有人说是天上燃烧的陨石纷纷坠落,数以千计的悬崖奇峰全呈鲜艳的丹红色,相互映衬又显其神,有的象擎天玉柱,有的象山鹰栖息,有的象孔雀开屏,有的象花马奔驰,有的象玩猴作态,有的象佛僧打坐行修,有的宏伟如堡,有的纤细如舞,有的葡地千尺,有的凌空百丈,草原的蒙古包,秦朝的

兵马俑,敦煌打莫高窟,埃及的金字塔,这里应有尽有,最奇的是被当地山民称为千龟者,形如成千上万乌龟排列有序,仿佛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行进,使人不由想中国的一句成语---“众望所归”,而更多的可以随意发挥你的想象力,你以为象什么它真的就象什么,这里还有无数溶洞,大的如殿宇,小的如陋室,洞内石笋峋嶙,钟乳悬顶,当地人称之为“仙人洞”这里的景观大都有一个美妙的传说,处处充满了神秘和遐想,这个桔红色的世界被无际的葱绿包裹着,拥簇着,构成“万绿丛中点点红”的壮丽景观,峰腰峰顶,古大虬然,山花怒放。绝壁之上长着绿奇草,险峰巨崖间溪流飞湍,形成道道瀑布,赤壁丹崖到处生机盎然,攀援绝顶,四顾都是无限风光,老君山主峰白雪皑皑,九十九龙潭明镜生辉,茫茫林海仙烟袅袅。百里杜鹃林一片姹紫嫣红,还有高山草场牛羊悠然自得,置身其间,仿佛人间仙境,超凡脱俗之感顿然而生。

  不难想象,灿烂的朝霞爬上山顶,把原本就色彩斑斓的山崖映照得通体透红,那该是一幅多么美丽绝伦的图画,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刚刚升起的太阳只在天空中停留不到一个小时又落下山去,当人们为这峡谷日短而惋惜的时候,山后又竟然放出道道金光,不一会儿,一轮红日失而复得,然而好景不长,太阳又缓缓落在了高高的山峰后,一天三次日出日落的奇异景观就出现在美丽的黎明,只有无拘无束和黎明山水才敢跟自然规律开这么大的玩笑,只的在黎明,你生命的历程才可以多感受几次日出的辉煌。

  这里居住着二千多户纯朴善良,能歌善舞的傈僳族同胞,他们依岩搭屋,伴溪筑巢,耕种山田数亩,清茶淡饭,浊酒一壶,生于斯,乐于斯,虽说清苦都过得淡泊字宁静,言谈举逼近自然,这也是黎明的山陶冶所致。有人说,确实有人说,应该把黎明深深地藏起来,加以封闭,不能让外人知道,保持这自然的神韵和人的质朴善良,永远不受污染,否则地球上再也没有这等人间仙境了。但越来越多和游人慕名纷至而来,不少游览过名山大川,著名风景区的人一见到它,便惊呼,还是黎明好!热情好客的傈僳族同胞却没有丝毫的自私,他们拿出香美的水酒迎接客人,端出苦荞粑粑蘸

蜂蜜等风味食品招待客人,到了夜晚,他们点着火把翻山越岭来到客人身边,燃起熊熊篝火,通宵达旦跳起欢快的民族歌声,用深情的歌声向客人表达他们的心声:

  不是这个地方我们不相见

  不是美好的日子我们不相见

  我们已经相见恨晚

  但愿友谊地久天长

  ……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我和冬天有个约会 (2003/02/12 14:40)
行者笔记:迷失在清晨的西塘 (2003/02/12 14:38)
行者笔记:千年的故关与鸣沙山 (2003/02/11 11:38)
行者笔记:读懂生命中的绿色 (2003/02/10 10:50)
行者笔记:倾听大连的心跳 (2003/02/09 12:38)
行者笔记:雪影中的黄山 (2003/02/09 11: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