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大理的风花雪月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3日12:3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淡淡然7欢迎 网友投稿

  是第二次到大理,却是真正意义上的大理。95年陪母亲疗养,跟旅行团,只记得以我们的照机照不完全景的三塔、一潭死水,怎么也想象不到蝴蝶飞舞的蝴蝶泉,以及导游嘴里的风花雪月。准确说,那次的昆明、大理之行,在我的记忆里并没留下多大痕迹。

  隐约知道大理有条洋人街,具体位置,却是模糊而从未在意的。关于古城,或许也只是相片上的一个城门而已。

  而95年的我,对旅行,也还没有自己准确的概念与定义。或者说,我没找到自己想要的旅途。

  元旦出门,原想丽江住几天,再去大理小住,过一段自己想要的生活,可惜计划总不如变化快,丽江也是匆匆而过,大理,便也就此为止。

  一直想走,但想不清楚究竟去哪里。初一去看机票,有晚上飞昆明的,那就走吧,去大理,那个有着灿烂阳光的小城。

  到古城天还早,寂静中看着太阳照亮天空,染红云霞,清静的城中小巷,随便走走,不经意到的第一个地方居然是天主教堂,走进教堂,心忽然沉静。

  在小巷吃早餐,因为放寒假,老板居然没烧豆浆,他说,游客一般是走不到这种地方的。其实我最喜欢的就是这种简单的市井生活,象本地人一样的生活,虽然我并不一定能真正融入其中。

  趁大批旅游团还没到来,在城里逛逛。关于大理和丽江,一直以来便有不同的比较。在我看来,大理起步早,但发展不如丽江,尤其是在保存大理特色上做得相对差些,毕竟对于“到此一游”的多数人来说,一见钟情只是一瞬间的事,好象恋爱,一见钟情可以决定未来。

  大理相对清静,但这种清静并不是很多人出门想寻找的,而丽江,特别是夜晚上了妆的丽江,却是很多人去丽江的理由,其实,丽江也很清静,只是需要时间感受。

  逛出南门,朋友强烈推荐的MCA忽然出现在眼前。的确不错的地方,只是接待处那本地女服务员似乎对接待国内游客不那么热心?

  院里坐坐,蒙头晒太阳,不知时间,居然小睡了一觉,还成了别人镜头中的风景。

  租单车去看海,真正体会到自由与清静,连空气中都弥漫着胡豆花香,所有不快随风而逝。

  码头边的海不过如此,穿小巷,发现了很多不一样的美,惊喜并享受着……

  发现自己还是喜欢阳光灿烂的地方,心情豁然开朗,回来看相片,大理的特别美,连天都蓝得不一样,只是阳光太过热情,我幼嫩的肌肤承受不了。

  夜,洋人街尽头,懒人书吧,比起几十米以下的下段,清静了许多,气氛,音乐都不错,我喜欢的装饰。

  还是不可免俗地乘船游了洱海,并不期待与向往,唯一,在金梭岛,去了游人不涉足的岸边,真正地亲近了洱海,睡了一觉,此行最美的片片就此诞生。

  我听见有个地方在向我呼唤,我知道,我要回丽江了,在车上看山里的星星,好美!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我和冬天有个约会 (2003/02/12 14:40)
行者笔记:迷失在清晨的西塘 (2003/02/12 14:38)
行者笔记:千年的故关与鸣沙山 (2003/02/11 11:38)
行者笔记:读懂生命中的绿色 (2003/02/10 10:50)
行者笔记:倾听大连的心跳 (2003/02/09 12:38)
行者笔记:雪影中的黄山 (2003/02/09 11: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