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别具“酱”心酿佳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3日11:52 羊城晚报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酱,在烹调中自然能帮上大忙。超市中的调味品专区摆放着琳琅满目的调味酱料,逛一逛,说不定对做菜会有新的启发。

  给爱吃中餐的你

  贵妃鸡、蜜汁叉烧、麻婆豆腐、卤水鲜鱿、鱼香茄子煲、柱侯牛腩、醉虾……想想也会垂涎三尺。一些简便酱料可帮你又快又好地做出这些家常菜。

  贵妃鸡汁(也称白卤水)、卤水汁、柱侯酱最适合做特色粤菜,这些酱料都是选用多种精选香料炮制而成,使用方便,做菜时只需把适量酱料放入,再均匀翻炒即可。爱吃辣的人士还可以配放香辣豆豉酱;喜欢搞点新意思的又可以调进幼滑虾酱;倘若钟情酸溜溜的感觉,冰花梅酱、调味白醋、大红浙醋和鲜茄汁则派上用场。如果你想换换口味,试下四川风味,那么麻婆酱、鱼香酱便是必入之货。想尝尝上海风味,也非难事,用花雕酒配以多种中式香料制成的醉鸡汁会为你那酒香浓郁的醉虾增色不少。

  给爱吃西餐的你

  只需巧妙地使用一些西式酱料,做惯中菜的你也能得心应手地烹调出西餐。市面上的西式酱汁种类虽不算多,但是几种常用酱汁只需灵活运用,也一样凑效。黑椒汁是以黑胡椒配其他香料调制而成的方便酱料,可直接用做扒类芡汁,也可作西菜的煎炒调味用。有了它,香煎黑椒牛扒、黑椒鸡肉串烧便“手到擒来”。咖喱酱是做咖喱菜式的得力助手。葡汁是带有椰味的咖喱汁,酱质幼滑,椰香浓郁,最宜做葡国鸡。沙爹酱具有传统南洋风味,用来做沙爹香煎牛仔骨保准回味无穷。马来亚沙爹酱是一种口味特别的沙爹酱,采用东南亚天然香料及优质花生精制而成,除了能作沙爹火锅外还可用于炒煮海鲜,别有风味。

  中西合璧巧运用

  凉拌酱除了可为北方风味的冷盘调味外,也可代替沙律酱用于西式的蔬菜、水果、肉类沙律。甜酸酱富鲜果风味,开胃生津,是各种甜酸中西菜式不可缺少的酱料,除了可用于做传统的甜酸脆云吞外,还能随心所欲地烹制各式甜酸扒。XO酱选用干贝、干虾及香料精制而成,既可用于色香味美的中式炒菜,也可配于饼干面包之上,还可蘸食点心、调拌粥水粉面等。

  用“酱”小招数:

  1、在购买酱料之前,最好选择不含人造色素,采用天然原料制成的产品,有益健康。

  2、做菜时,酱料的使用并非越多越好,过多反而令做出来的菜味道混杂。

  3、选购时要看清酱料的生产日期,看酱料有无变色变味。

  4、家中不要囤积过多的酱料,因为我们做菜时只会常用几种,多了一方面会使自己在做菜时有多放几种不同酱料的冲动,另一方面也会令一些酱料到过期还没用完,造成浪费。(文/罗家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我所热爱的冰淇淋们 (2003/02/12 13:15)
食神论吃:咸香脆美的锅贴 (2003/02/12 13:12)
食神眼:最爱那口面皮香 (2003/02/12 13:00)
食神眼:品味烹饪王国的味道 (2003/02/11 10:56)
食神眼:无锡小排骨和麻辣鸡脖子 (2003/02/11 10:27)
食神眼:鲜嫩甜美的三角豆腐饺 (2003/02/10 10: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