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福州礼饼:色香俱全的诱惑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3日11:3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依依

  从福州带回了个大"礼饼",虽不是什么特别的佳馐美点,但是做为多少寄托着点福州风俗的一种食品,还是多少说点吧。

  "礼饼"其实就是一种馅饼,据我了解还真是当地一种独一无二的饼点,至少目前为止我还未在其它地方见过亦或是听过。既名为"礼饼"顾名思义与"礼"有关,不知是否因其工艺的繁琐还是因其所耗成本颇高,这种饼不是平时我们在糕饼店可以现成买得到的,而一般多为顾客的订做--为了"礼"而订做。据我了解,一般订做"礼饼"的顾客多为家里有什么喜事、大事,比如说家里的老人大寿,比如说家里添丁,比如说闺女出嫁,还有家中乔迁新居、盖新房,更有一种就是做为一种"祭祀"大礼之一。而遇到这种大事的家庭一般一订就是几百个甚至更多的"礼饼",而这些"礼饼"就做为一种"回礼"分送给前来道贺的客人或者亲朋好友什么的。

  印象中的"礼饼"约为2厘米左右的厚度,大小也与一般的葱花饼大小无异。可随着现在生活水平与人们经济实力的不断提高,"礼饼"也愈来愈有了豪华的趋向,而且也成为有些人争强好胜斗富比强的攀比。首先是馅料越来越讲究,当然最明显的还是"礼饼"的个头是愈来愈大,有的饼一个就是五斤以上的重量,我见到的最大的一个个头居然有一个大脸盆的盆口那么大,真令我大跌眼镜。喜欢鲜肉馅饼的人一定也会钟情于这种“礼饼”,是的,它的口味就是类似于那种鼓浪屿鲜肉馅饼什么的,亦咸亦甜,咸甜适中。不过较之批量生产的鼓浪屿馅饼,“礼饼”的做法当然更考究,馅中冬瓜条、腌肉、葱花、花生、芝麻等等什么的一应俱全。而口味嘛,个人认为更胜鲜肉馅饼一筹。而且最最富于特色的是“礼饼”中的小肉块都是那种腌制的肥膘。天啦,说到这里一定吓坏了各位怕胖的mm吧。呵,没法子,还就得用这种肥膘,腌过的肥膘呈白色,牙齿切处如冬瓜条般的清脆可口,丝豪没有肥膘的那种油腻感,更因有了那种甜津津的口感而令“礼饼”的魅力无它物可以替代。饼的上头是铺得严严实实的一层白芝麻,一点不吝啬的白芝麻烤得香喷喷的总是那么的令人难以抗拒。

  妈妈带回的“礼饼”也是不小的一个,用刀子切成小块装在小碟中,看那葱的青、冬瓜条碎染成的粉红、花生的金黄还有那夺人的点点嫩白,泡一壶香茗,拈几个冷藏过却依旧娇艳的荔枝,细细地品尝,其实这也是一种美丽。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我所热爱的冰淇淋们 (2003/02/12 13:15)
食神论吃:咸香脆美的锅贴 (2003/02/12 13:12)
食神眼:最爱那口面皮香 (2003/02/12 13:00)
食神眼:品味烹饪王国的味道 (2003/02/11 10:56)
食神眼:无锡小排骨和麻辣鸡脖子 (2003/02/11 10:27)
食神眼:鲜嫩甜美的三角豆腐饺 (2003/02/10 10: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