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写食主义:本家年糕的香糯记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2月13日10:2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赖赖闹闹

  随着飞机缓缓在日益破旧的红桥机场降落,有关上海的记忆就突然变得模糊起来:走在黄浦江边,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雪,这在上海是非常难得的,漫天的雪花飞扬而来,倾洒在这个浪漫的都市,远方传来轮渡的汽笛声,仿佛在提醒远方的旅者这将是他最无法忘怀的过往;浸泡在上海的夜里,我感到她令我是那样的目眩神迷,而她却始终以一种高傲的姿态看着在她脚下纸醉金迷的人群,我想靠近她,但就象一盘无声的老电影胶片,在丝丝的走片声音中,从我眼前晃过一片泛黄,一个三十年代的年轻女郎的身影转瞬间消逝,留下的只是长时间的沉默。

  不知不觉随着人流出了机场,空气已经可以依稀闻到潮暖的味道,作在

出租车上,车子沿着通往朱家角、周庄的沪青平公路上飞驰,道路两旁依旧是那些高贵的白玉兰,还有车里这个被初春眼光暖暖照耀下,和回忆不断作斗争的闹闹。

  南方的年糕,不同于北京的年糕。不似北京年糕这般粘软,吃起来更有嚼头。北方年糕有蒸、炸两种,均为甜味;南方年糕除蒸、炸外,尚有片炒和汤煮法,味道甜咸皆有。我想很多人知道的南方年糕都是那种白白的水磨年糕,或者苏州那种糖年糕,黄糖年糕,白糖年糕、猪油年糕……滋味各不相同。比如猪油年糕,又有薄荷桂花糕和玫瑰糕之分。按照苏州民间的习俗,过去一般在春节前10天左右开始吃年糕,而苏南一带就有每年农历正月吃年糕,二月吃撑腰糕,三月吃青团子,四月吃神仙糕的习惯。

  可是我要说的却是老家的这种年糕,大大的象个脸盘那么大一块,硬邦邦的,在冬天放上一个月都不会坏,看上去很硬可是切成薄片放在锅里一蒸、一煎,香嫩粘滑,味道才叫好!我已经不记得具体的做法,只记得小时侯每年一进了腊月村子里各家各户都开始准备年糕,还一定要在腊月二十三祭灶神之前各家的主妇一定要全部做好这些东西,否则就要明年一年都吃不饱饭。年糕要用糯米磨粉制成,不过老家的这种年糕为了增加口感韧性还要再加20%左右的当年新产的大米粉,将两种糯米粉用绢罗筛过后,加水、蜜和成硬一点的面团,将枣、赤小豆等贴在粉团上,用磨子作成直径20公分左右、厚7、8公分的,然后用箬叶裹起上大锅蒸熟即成、晾干。然后就一屉接一屉蒸熟、晾干,直到灶堂间里充满了糯米的香味、小枣的甜味、还有那一块块冒着热气的年糕。除了这种有枣子的年糕更多的是把米粉和赤小豆直接混合的年糕,以前为了保存的长久是没有弄些枣泥、豆沙或者果酱什么的,现在大家生活好了,年糕作的少了,工艺也日益精湛起来。说起这种年糕的硬度,还真是有的说,有一年叔叔从老家给我们背了4块糕过来,六舅搬运的时候咣党一声掉下来,竟然把丫丫的指甲盖砸坏了,可是面对蒸好后如此香软有张力的年糕,又把发誓不吃这种会把牙咯掉硬东西的他搞得好不激动。

  以前春节没有更多的吃食,所以这些年糕通常要吃满整个正月,记得头几天还乐呵呵、美孜孜、津津有味的我们,坚持了7、8天后就实在是抗不住了,真的很佩服奶奶和姑姑,长大了才知道,因为实在是没有什么别的好吃的,就算有也留给了我们这些孩子。为了让我们把年糕吃完,于是就会有“把年糕吃完才能吃什么什么的”要求,于是我们就。在被发现把年糕扔掉以后,每次吃年糕奶奶都会座在长凳旁监督,于是闹闹只好掘着嘴,用一根筷子把年糕插起来,然后左手抓一把奶奶自己腌制的

咸菜,一口甜一口咸的吃下去。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我所热爱的冰淇淋们 (2003/02/12 13:15)
食神论吃:咸香脆美的锅贴 (2003/02/12 13:12)
食神眼:最爱那口面皮香 (2003/02/12 13:00)
食神眼:品味烹饪王国的味道 (2003/02/11 10:56)
食神眼:无锡小排骨和麻辣鸡脖子 (2003/02/11 10:27)
食神眼:鲜嫩甜美的三角豆腐饺 (2003/02/10 10: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